註:本文已發表於「2005年臺灣體育運動與健康休閒發展趨勢研討會


壹、緒論


一、問題探討與動機


    我們看NBA(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2001~2002年球季,雖洛杉磯湖人隊如願三連霸,但紐澤西籃網隊的東區稱王、波士頓塞爾蒂克隊的重新崛起,並在NBA傳統選秀與球員交易,動作頻頻又積極,目的不過求取來年能有爭冠實力(Mayor,2002);國內,臺北體院男子籃球隊六連霸,這一面倒的大專籃球聯賽(李一中,民90),多年來讓有些教練難以釋懷,原因是北體院多年稱霸傳統、各項資源等,讓一些高中選手爭先恐後的想考進該校,使得國內有心的大專教練尋不得好手;北體院的繼續連霸,各校在選材實務上如何盡善盡美,實是教練戮力追求的,也是本研究所要探討的問題。


    選材在運動代表隊組成中相當重要,如果選拔不當,後果就像國軍籃球隊教練李清棋般,要長人要不到(李炎權,民89),為此各校選拔籃球隊成員時總是睜大眼睛;問題是即使擁有10幾年NBA看球資歷的球探,在預測新秀時卻沒有一個抓的準,大多是半信半疑情況下抓瞎(艾迪,2002),所以,如何在選材上既科學、又能精挑細選找到千里馬,進而組隊勵精圖治乃是本研究動機。


二、研究目的與範圍:本研究目的圖以科學簡化方式,實施籃球隊甄選;並依環球技術學院(民90)90學年度四年制日間部運動績優學生單獨招生簡章自由報名者為範圍。


三、操作性名詞定義:專攻位置乃指籃球選手區分有1號控球後衛(point guard)、2號得分後衛(shooting guard)、3號小前鋒(small forward)、4號大前鋒(power forward)、5號中鋒(center)等,而分類為三種則有1號控球、23號前鋒、45號中大前鋒等(鄭錦和,民90)。


貳、文獻探討


    所謂科學選材,曾凡輝等(1992)認為是根據不同運動項目特點和要求,用現代科學手段和方法,通過客觀測試,全面綜合評價和預測,把先天條件優越、適合從事某項運動的人才選拔出來,並不斷監測發展趨勢的過程。而選材的方法及步驟,陳全壽(民90)認為若要採取科學方法從事選材的話,我們要先取得專家的意見,確立調查及檢測的具體方法;其步驟是:調查;檢測:包括身體型態、機能及心理等測驗;訓練;測驗評估或比賽;重覆以上四個步驟:建檔及建立常模,重覆的從事選、訓、賽的工作。陳俊忠(1995)和曾凡輝等(1992)也都認為選材步驟上應有:家譜調查;身體檢查;發育程度與青春發育持續時間長短鑒別;選材指標測試;評估與分析等。


    在選材指標上,曾凡輝等(1992)認為籃球選手測試分六大類,共計16項指標:一、形態類:身高、指距;二、機能類;三、心理類;四、技術類:2分鐘投籃、三種方式傳球、綜合運球、防守;五、素質類:100m跑、助跑摸高、收腹舉腿、十字跳、1500m跑;六、教練員評定:形態發育潛能和體質狀況、運用和掌握技術能力、思想意志品質;以及浦鈞宗等(1989)認為優秀籃球運動員機能評定方法應該有三,分別是:一、形態:有身高、體型等;二、專項素質:(一)速度:各項動作速度;(二)力量:身體各部位之力量;三、彈跳:各項動作彈跳能力。Jack & David(1988)認為somatotyping(身體型態)在教練學中是必需知道的事,如體型三種基本要素是什及他們象徵什麼?體型和身體構造對運動成績重要性是什麼等。


    總結以上文獻,所謂科學選材即是以科學且客觀方法,選出具備運動潛能的青少年;選材測驗類別,從體能、技能到心理與智能等都需含蓋在內。也由於籃球比賽,概皆以前鋒、中鋒及後衛來呈現先發球員,所以本研究在選手歸類,謹以1號控球後衛、23號前鋒、45號中大前鋒等做為依據。


參、步驟與方法


一、研究步驟


(一)測驗日期:90年5月30日(星期六)、31日(星期日)兩日。


(二)測驗項目與分數:


  1、經甄試委員會決定,學科共兩科,術科三大項,總分共900分。


  2、術科測驗:參與討論人員有中華亞青男子隊技術顧問、總教練、教練、體能教練、中華亞青女子隊總教練等專家及研究者(以下簡稱教練團),經討論後決定項目為:


  (1)基本體能12分鐘跑(心肺耐力)、坐姿體前彎(柔軟性)、助跑摸高(動性爆發力)、30公尺(速度)、籃球擲遠(協調性)等五項,各項滿分60分,總計300分;


  (2)專長項目1分鐘五定點上籃、專攻位置(1號考障礙運球;23號考五定點投籃;45號考托板)以及綜合技巧(半場三對三對打)三項,各項滿分100分總計300分;


  (3)潛力評定身高滿分30分,口試(包括過去比賽成績)滿分70分,總計100分。


  3、學科測驗:經甄試委員會決定為國文、英文,各為滿分100分,總計200分。


(三)測驗方法:除常見測驗項目簡略外,其餘如下。


  1、助跑摸高:著球鞋垂直站立,先測雙手伸直之頂點高度,然後助跑垂直跳以單手任一手指觸摸最高點,兩高度差為成績。試跳二次,取最優成績。


  2、專攻位置:


 (1)45號托板:雙腳跳起並同時以單(或雙)手將球托、投出,讓球碰觸籃板上規定方格中(含線),計時1分鐘,總計次數為本項成績。


 (2)2、3號投籃:1分鐘內在5點投籃(為兩邊底線、兩邊45度、圈頂等三分線上),每定點投五球,計算所投進球數即為成績。


 (3)1號障礙運球:距離20公尺之4障礙,依序換手、背後、跨下、轉身等四種運球,計往返40公尺經八個障礙所花時間即為本項成績。


  3、1分鐘五定點上籃:在3分線上5個點(位置同五點投籃)運球上籃,依次為右邊底線右手運球,通過籃框後右手勾籃、右邊45度右手運球右手擦板上籃、圈頂任一手運球任一手挑籃、左邊45度左手運球左手擦板上籃、左邊底線左手運球,通過籃框後左手勾籃,計進球數即為本項成績。


  4、綜合技巧:以1號、2或3號、4或5號3人隨機搭配,做5分鐘半場三對三比賽,依個人進攻、防守、小組進攻及防守觀念、動作評定分數。


二、測驗地點:環球技術學院籃球場、排球場、田徑場。


三、資料處理:以個人電腦SPSS軟體執行描述性統計、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法(one-way ANOVA independent measures)、皮爾遜(pearson)相關以及逐步迴歸(stepwise regression)等。


肆、結果、分析與討論


一、結果:


    在總計84位報名者,測驗後得68位有效樣本,根據選手專攻位置、分數高低錄取16位正取生,分別為1號球員正取4位、23號球員正取6位、45號球員正取6位;正取生與不錄取生兩者平均成績、比較t考驗如下表一至五。



表二  籃球選手甄選錄取與否各項成績t考驗摘要表



































































名稱



球員人數



平均數



標準差



t



P



對打



正取選手(N=16)



92.44



8.78



3.650



.001*



不錄取選手(N=52)



78.04



14.96



口試



正取選手(N=16)



92.44



10.66



4.747



.000*



不錄取選手(N=52)



69.81



18.07



身高



正取選手(N=16)



184.94



7.29



3.870



.000*



不錄取選手(N=52)



178.35



5.51



30m



正取選手(N=16)



4.26



0.27



-2.821



.006*



不錄取選手(N=52)



4.49



0.30



總成績



正取選手(N=16)



642.85



28.26



7.908



.000*



不錄取選手(N=52)



582.87



26.00



表三  籃球選手甄選錄取與否1號球員各項成績t考驗摘要表
























































名稱



球員人數



平均數



標準差



t



P



對打



正取1號(N=04)



89.00



13.22



2.063



.049*



不錄取1號(N=24)



79.38



7.85



口試



正取1號(N=04)



86.50



18.06



2.144



.042*



不錄取1號(N=24)



66.88



16.80



30m



正取1號(N=04)



4.02



0.27



-2.627



.014*



不錄取1號 (N=24)



4.50



0.35



總成績



正取1號(N=04)



650.63



28.11



4.999



.000*



不錄取1號(N=24)



591.62



2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