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我國大專籃球教練壓力之來源


 


    對於我國大專籃球教練,到底有那些不同壓力的來源,其中又有那些壓力困惑著他(她)們?我們做抽樣問卷調查,計有大甲一級三位教練、大甲二級三位教練、大學乙組十七位教練、大學丙組六位教練,合計二十九位教練。如下表二:


 


表二 教練壓力來源問卷受試對象表


















競賽級別



大甲一級



大甲二級



大學乙組



大學丙組



 



受試人數



      3



      3



      17



      6



 29位



   


本研究採開放式問卷,題目為:請列舉三種您過去帶隊經歷中,感受到最大壓力的來源。就問題回答可填三個壓力來源,若只填一項只將一項列入,空白則不計,統計結果如下表三:


 


表三  我國大專籃球教練壓力來源調查表





















































































































































    



    



   



  



       1



    比賽輸贏



      13



15.7%



       2



  學校不支持



      12



14.5%



       3



球員無法來練球



       8



 9.6%



       4



  球員功課不佳



       5



 6.0%



       5



  球員基礎不好



       5



 6.0%



       6



      裁判不公



       4



 4.8%



       7



      家長反對



       4



 4.8%



       8



  球員態度不佳



       4



 4.8%



       9



      球員離隊



       3



 3.6%



      10



球員間人際關係



       3



 3.6%



      11



      球員受傷



       3



 3.6%



      12



      經費不足



       2



 2.4%



      13



  沒有場地練球



       2



 2.4%



      14



教練本身沒時間



       2



 2.4%



      15



  球隊戰術不熟



       1



 1.2%



      16



  球員來源不足



       1



 1.2%



      17



        放長假



       1



 1.2%



      18



  參賽交通不便



       1



 1.2%



      19



    球員鬧情緒



       1



 1.2%



      20



  球隊表現失常



       1



 1.2%



      21



    團隊向心力



       1



 1.2%



      22



      球員指責



       1



 1.2%



      23



          人情



       1



 1.2%



      24



不瞭解球員狀況



       1



 1.2%



      25



      球員管理



       1



 1.2%



      26



      情報收集



       1



 1.2%



      27



教練本身企圖心



       1



 1.2%



   



 



    83



 



 


肆、分析與討論


 


(一)分析


    由以上問卷統計顯示,教練最大壓力來源中,以比賽輸贏這個因素所佔的比例最高,佔十三人次15.7%,學校支持所造成之壓力計十二人次,佔14.5%,球員無法來練球,佔八人次9.6%,球員功課、球員基礎不好佔五人次,6.0%,裁判因素、家長所造成壓力、球員練球態度等佔四人次,4.8%,球員離隊、球員間人際關係、球員受傷等佔三人次,3.6%。經費不足與場地問題和教練本身沒時間佔二人次2.4%。


 


(二)討論


 


    從以上結果分析,本研究選擇問卷答案裡相同壓力來源次數較多的前五種問題來討論。在以上分析時顯示,我國大專籃球教練,最大壓力來源是擔心比賽的輸贏問題,可見在我國大專籃球聯賽的環境中,競爭激烈的競賽制度與實際環境中,與外國教練面臨與認知略有不同。是不是因為除了它的複雜與難為之外,教練還肩負著上級主管的壓力,社會大眾的期盼,以及運動選手的要求(許義雄,民78)。而且是因為許多進入這一行的人,認為這行的競爭最激烈,他們可在眾人皆輸中,獨享勝利的成果。他們自信自己能夠自我躍升,加強能力、贏得比賽,不斷的在這行裡陞遷;而且教練的成就,教練是否成功,最明顯可見的莫過於他的勝負記錄和是否培育出冠軍(國立體育學院叢書編輯委員會,民78)之故。而,在美國之大學教練大部份是約聘僱,並且在美國的球隊經費是需教練自籌分配預算,教練大部份是專職,待遇又高,所以他要專心在訓練上如訓練計劃的安排、球員的招募等等問題上。反觀國內的大學聯賽經費乃由教育部補助,國內教練又大部份是兼職(如兼助教、講師、副教授等等職務),國內球員要進入大專也要經過大學聯考關卡,所以國內教練不需四處招募球員,因此教練壓力來源也就不同。


 


    而在本研究的問卷統計資料裡,次數排名第二的教練壓力為學校支持問題,則與外國教練相似。是不是因為在一個大學裡,並非所有教職員皆對運動比賽熱心。事實上,許多教師覺得運動員損害學生的權益,他們說,學校是為了研究和學習,並不是為了比賽和浪費時間(國立體育學院叢書編輯委員會,民79)。也就如一般所談,家長及教師反對訓練與比賽,最大原因是課業的退步,其次是生活的不規律及不良的習慣養成(臺灣省教育廳,民72)。


 


    次數排名第三之教練壓力為球員不能來練球,則又是外國教練所不能體會。選手選擇某一種運動並以某種能力參加的理由,會受到早期的經驗或更多目前的事件、情境和人等之影響(黃金柱譯,民79)。如適逢學校考試、功課面臨被當以致要多花時間在書本上、與異性約會、與教練理念不合、球員間相處不合、其它足以改變球員當初參與動機的因素等等。當然在國內,以目前男子隊來說,雖有五隊職籃與十四隊的甲組球隊之球員需求,可是,真正有可能加入上述球隊,球員本身目標設訂也以加入上述球隊為目標為志的並不多,這與國外(美國)的環境最大不同之處是,它包含:美國職業球員需求較多,國內球員需求量較少、在美國職業球員待預較高,國內球員待遇較低等等因素,所以球員不能來練球的因素,可能是造成國內籃球教練壓力與美國籃球教練不同壓力來源之別。


 


    第四部份國內教練壓力為球員功課,這一點也與外國教練面臨的壓力狀況不同。就如前面討論的第一項裡所言,許多教師覺得運動員損害學生的權益,他們認為,學校是為了研究和學習,所以對運動選手也如一般學生似看待,沒有所謂運動選手功課可以特殊放寬。因此在我國大專院校裡擔任教練,也就需要對選手功課特別關心,以致有壓力存在。擔心萬一球員若功課不佳被當,會被冠上『那是因為練球之故』,或者家長責怪下來,擔任教練者承受不起之故。


 


    第五項國內教練壓力為球員基礎不好,這也與外國教練有所不同之處。在國內,除了一些有申請體育甄試保送生的學校,有績優的籃球選手來源,其它一般大專院校裡的學生,基本上少有受過專業的籃球訓練,當然這與國內高中的教育環境也有關係。因此國內大專院校教練也就對球員基礎不佳,在訓練的過程中,需要花費相當大的精力在基本動作的練習上,所以對此項壓力也就特別敏感了。


 


伍、結論與建議


 


(一)結論


 


    由本研究問卷統計顯示,教練最大壓力來源中,以比賽輸贏這個因素所佔的比例最高,佔十三人次15.7%,學校支持所造成之壓力計十二人次,佔14.5%,球員無法來練球,佔八人次9.6%,球員功課、球員基礎不好佔五人次,6.0%,裁判因素、家長所造成壓力、球員練球態度等佔四人次,4.8%,球員離隊、球員間人際關係、球員受傷等佔三人次,3.6%。經費不足與場地問題和教練本身沒時間佔二人次2.4%。


 


    當然,今日要成為一位成功的教練,必需除了有傳授知識的能力之外,還得有仿效社交合宜的行為常識以及培養選手信心的熱誠,這種哲學包含的真理今昔相同(國立體育學院叢書編輯委員會,民79)。更何況教練所扮演的角色又是領導者、跟隨者、角色模範、訓練者、心理學家、朋友和輔導員、家長代理人、家庭成員等等角色(國立體育學院叢書編輯委員會,民78)。因此,身為教練在扮演多重角色,面臨多種壓力來源的情況之下,必需有深刻的體認,才能在不同情境下演好自己角色。否則就如 Mike 他帶領 DUKE (杜克大學),在奪得兩次NCAA冠軍,九年內七次打進NCAA最後四強的輝煌成就後,卻毅然辭職的解釋原因說:成功是會帶來一些不錯的東西,但,有些卻不是,每一年每一年我都必需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努力再努力,好讓自己有繼續教下去的機會。如果沒有每年都通過11~4月NCAA的大考驗,失敗了,那您就會跌落谷底,或者應該說是跌進地獄比較貼切點(Harison,民84)。因此,身為教練您必需有辦法在諸多壓力來源中如意解決它,並處之泰然,否則您將會被連綿不斷的壓力擊倒。


 


(二)建議


 


    對於本研究所探討的教練壓力來源中,謹摘錄專家學者意見,對身為教練者,在球員功課方面有壓力時做以下建議可供參考(臺灣省教育廳,民72):


    一、利用不訓練又不上課的時間,委請各科教師進行課業輔導。


    二、要求運動代表隊隊員課業成績的合格標準,在輔導上也較方便。


    三、觀念及經驗的灌輸:將運動訓練的未來發展,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時常灌輸給代表隊隊員,使其能自我認知,養成努力不懈的精神。


    四、如遇有成績退步幅度較大的隊員,立即予以撤離代表隊的訓練,俟其成績再度提升後,再考慮予以歸隊,以建立代表隊的優良傳統,換言之,寧缺勿濫的訓練態度,應及早建立。


 


    當然,關心運動選手學業問題的教練們,通常都會設計合乎學業問題的計劃,尤其比賽時間,更應妥善安排,避免選手不能上課,或者使比賽時間與學校考試時間及正常活動時間錯開(國立體育學院叢書編輯委員會,民78)。但,各校運動代表隊,大都不只一種,在此情況下可考慮將代表隊結合成一班,如中興大學將體育甄試保送生集中結合在農經系,如靜宜大學將體育甄試保送生集中在幼輔系等。當然,在普通大專院校裡,如果沒有體育甄試保送生,則球員分佈勢必是在許多不同科系中,如此,則如以上四點建議所言了。


 


    由於本研究,只做29位我國大專院校的籃球教練壓力來源問卷調查,在調查的量上略嫌不足,因此可能與實際分佈有所差異。並且在國內大專院校裡,有許多不同的運動競賽項目,各項目教練壓力來源也可能有所不同,而擔任教練者其不同職稱、角色對壓力的認知也不同,謹祈望由本研究提醒愛好籃球運動的先進,能對教練的壓力多關心。


 


參考書目


林正常(民79):運動科學與訓練。臺北:銀禾。


許義雄(民78):運動教練的角色--就人本主義觀點談起。中華體育第11期,P60~62。


張春興(民82):現代心理學。臺北:東華。


張宏亮(民80):運動教練工作壓力之探討。臺北:國民體育季刊,第89期,P88~101。


張宏亮(民83):學校專任運動教練工作壓力現況調查。臺北:國民體育季刊,第100期,P71~79。


黃金柱譯(民79):現代運動心理學與教練指導。臺北:師大學苑。


盧俊宏(民83):運動心理學。臺北:師大學苑。


Harison(民84):NCAA教練的夢魘。臺北:籃球雜誌,第106期,P62~65。


教育部(民83):83年大專籃球聯賽秩序冊。中壢:中央大學。


教育部體育大辭典編訂委員會(民75):體育大辭典。臺北:商務。


國立體育學院叢書編輯委員會(民78):運動教練學--理論與實務。桃園:國立體育學院。


國立體育學院叢書編輯委員會(民79):學校運動教練實務問題的處理。桃園:國立體育學院


臺灣省教育廳(民72):中等學校體育問題解答。南投:臺灣省教育廳。


Caccese, T. M; Mayerberg, C. K. (1984). Gender differences in perceived burnout of college coaches. Journal of sport psychology, 6, 279-288.


Seldin, P. (1987). Coping with faculty stress. New Directions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 29, 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