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計2   

    為了確認任何人來記錄台都可以「駕輕就熟」;所以,撰述此稿以供參考。

 

一、比賽前一天:比賽前一天,就要事先在使用的電腦裡「輸入各隊球員資料」,資料如附表一;包括,假如需要商借小型計時器等。

二、每天和臨場委員確認:每天賽前先列印一份「裁判班表」;目的在提供給臨場委員掌握裁判資料。目前競技組比賽,裁判組都會安排臨場委員;臨場委員工作是,協助比賽有所爭議、計時員犯錯、記錄有問題時的[處理]。臨場委員每天400元津貼;所以,你記錄與計時員需要和裁判組臨場委員做好互動;因為臨場委員他,可以減少你們計時、記錄的錯失。

計1

三、比賽前30分鐘確認出場名單:在比賽前30分鐘確認,提供附表一給教練簽名確認;這確認目的是,提早讓球員專心去備戰比賽。所以,記錄人員應該將,列印出來的「姓名、球衣號碼」,拿給球隊教練「核對、簽名」;包括勾選隊長、先發5人等。

四、提早檢查電腦與計時器:目前攻守記錄表是由電腦「點選操作」,假如電腦或計時器故障,比賽勢必延誤;因此,電腦的個人攻守記錄資料之優點,就失去意義與價值。所以,記錄組,需要早一點檢查電腦是否可以正常操作,包括印妥表單等;如此一來,記錄表資料就能夠很齊全又迅速的提供給各隊,統計記錄顯得更有意義與價值。計時組,則要在比賽前30分鐘,嘗試操作一下計時器,包括24秒的計時器運用,電源開關沒有問題等檢查。

五、專注並注意暫停、換人時機:比賽進行中,記錄台最容易犯的錯是,球隊申請暫停或換人「不能及時和裁判確認」,因而延誤了相關球隊契機;所以,鳴笛與按玲需要明確。尤其,很多球隊、很多球員不懂「換人程序」,想直接進場,記錄台就需「教育他們」:請()先到板凳席就坐;()等候,待記錄台鳴笛;()裁判確認;()裁判「招引」;才可以()進場。

計3

六、24秒不宜過早回歸:不論是犯規或違例等任何哨音,24秒計時器「不宜過早歸回24」;這可以避免擅自回歸14秒時的錯誤,甚至,假如球體有沒有碰觸籃框等裁判需界定的問題。

七、冷靜謙虛有禮:比賽中記錄台另外容易犯的三件錯是,進攻球權歸屬,以及球隊團隊、球員到底犯規幾次、到底是得2分還是3分等。進攻球權歸屬是,記錄台經常疏忽的事;所以,有球隊或裁判反應歸屬時,先道歉後冷靜說:我確認一下。至於球隊團隊犯規、球員到底犯規幾次等,也是記錄台和球隊有所疑慮的地方;同樣,先說:抱歉,我確認一下。至於比賽中是得2分還是3分?則同樣先向球隊說:抱歉!我和裁判確認一下;然後鳴笛,招呼裁判到記錄台討論。基本上,先禮貌回應後,再冷靜因應。

八、比賽結果及早呈現:由於比賽結果、記錄表的操作等是記錄組統計;所以,負責人需在「比賽結束」第一時間,將比賽結果攻守記錄列印給各相關球隊,也要馬上將檔案呈現於「社團」裡;包括各隊的「戰績記錄」,都應該搭配「競賽組」,儘快的在比賽結束後的30分鐘以內,上傳、公佈在社團。

計4

九、列表機與電腦保管和修理:目前記錄表軟體是儲存在電腦裡頭,所以,包括列表機都應該由記錄處保管;因此,假如列表機與電腦故障,記錄組應該在比賽前一天將之修理妥當。假如修理期程沒辦法在比賽前一天完成,記錄組也需商借電腦,或商借列表機,以利比賽運作。

十、行政是服務:所有記錄台的計時與記錄、裁判等人,都是大會工作人員,也就是行政人員;居於「行政即是服務」,因此,記錄台相關人員和球隊裡的球員、球隊負責者等,要保持最佳互動。此外,你計時與記錄人員,和相關接洽時,也需要保持微笑、謙遜有禮的態度;虎尾籃委會義工,怎麼樣做到理想的100分服務狀態,是我們追求的。

 計5

附表一虎尾籃委會週末籃球賽「球員登錄」名單

隊名:                        教練簽名:

背號

球員姓名

先發(打勾)

球員特色簡介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計6

計時員操作過程要點

期程

賽前30分鐘

比賽開始

比賽中

比賽後

操作要點

檢查器材電源

進攻球權

24秒回歸進攻球權輪替

確認器材

 

記錄員操作過程要點

期程

賽前一天

賽前30

比賽中

比賽後

操作要點

將球員資料輸入電腦、將出場名單列印出來、列印裁判班表

確認臨場指導員、確認出場名單、先發球員、隊長

注意換人暫停申請、得分23、個人團隊犯規多少次

將個人攻守記錄上傳、將比賽結果寄達競賽組

備註

電腦與列表機確認使用無慮

電源與印表機試用

冷靜且謙遜有禮面對

微笑謙遜的服務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