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101   

充分營養與適當準備運動,以及純熟技巧也是預防運動傷害要件。

充份營養

順99

一、何謂營養

    一般訓練,每日消耗的熱量約在四仟到六仟大卡之間,因此平常人飲食所吸收的熱量(約在二仟到三仟大卡),對從事訓練的運動員來說是不夠的。也由於運動員需要之能量比平常人多,相對的他們(指運動員)飲食的量、質也就多於常人,有四餐、五餐,甚至六餐,此乃因應需要(鄭清榮,民70)

    好的飲食是指能夠提供足夠的熱量,以及各種營養素(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它命、礦物質、水)。儘管營養素有那麼多種,實際上沒有任何一種食物,能夠包含所有促進健康之營養,因為人體生理對營養的需求是多樣性的,所以均衡的飲食,攝取各種食物才能確保獲取各種的營養。

    維他命是少量需要的營養,雖然維他命對健康很重要,但是過多、過少卻都有危險(鄭清榮,民70)。〞適量是好的,更多則更好〞這句話並不適用於維它命,像維它命D過多症使體重減少,許多軟組織鈣化,還有過度吸取維它命D導致腎衰竭,維它命K過多症之特徵為胃腸障礙及貧血,維它命A過多症導致魚鱗狀皮膚炎,並有髮班狀脫落,當然在醫生的檢查之後,發現特別情況的維它命缺乏時,得經由醫生指示使用。事實上,只要均衡的飲食,人體的維它命並不致缺乏,因為維它命已經廣泛分佈在食物之中。

    礦物質被分成每天需要量超過100mg和每天需要量少於100mg兩種。前者包括鈣、磷、鎂等,後者包括鐵、鋅、銅等。雖然礦物質也是小量被需要的營養,對運動員來說,缺乏也是危險的。和維他命一樣,礦物質也廣泛分佈在食物之中,包括鹽類在內,非經醫生指示,否則不可擅自服用。

 順97

二、能量獲得之取決

    熱量來源對運動員是相當重要的,一般正常情況下(指多樣性的飲食),運動員獲得的熱量大致由碳水化合物提供約45~50%熱量,脂肪30~40%,蛋白質15%。需注意的是,一位運動員所需要之能量,主要取決於(劉立宇,民80)

()本身體重。

()身體活動激烈之程度。

()激烈運動時間。

()參與總活動時間。

    因此,當運動員在以上四個條件有所不同時,吸收熱量也由此略增或略減,並非一成不變。

    根據研究指出,在耗竭運動後,血糖及組織內肝糖的補充優先順序是血糖、心臟肝糖、骨骼肌肝糖,最後才是肝臟肝糖,所以當您經過激烈的運動後,能量的補充是不可忽視的,否則器官、組織容易受傷(劉立宇,民80)

 順98

三、水份之補充

    水被稱為營養素,主要是它對運動員的體重、體能和健康以及成績有很大關係,假如一位運動員失水過重時就會導致脫水,而在訓練或比賽時,汗流過多導致失水過多是常有的事,因此運動員必需適時補充水份。補充要點大致如下(鄭清榮,民70)

()訓練比賽前5~15分鐘補充約100~200cc

()訓練、比賽時,每隔1015分鐘補充水份一次,量約100~200cc

()補充的水份或飲料以4~12c之間最適當,目的在舒潤喉部、降低體溫。

()水或飲料中若需要添加礦物質無機鹽類(需經醫生指示),含量以每100毫升不超過0.2公克,過多會引起胃腸不良障礙、痢疾等。

    營養不足以致能量不夠,或生理、心理不正常,容易造成傷害。像能量不足引起的扭傷、抽筋,缺鐵引起貧血,缺鹽可能引起抽筋,缺水引起熱疾病,還有在運動後也要迅速補充醣類,維持正常的肌肝糖儲存量等,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

 順100

充份之準備運動

 一、準備運動之意義與效果

    雖然有些專家學者認為,準備運動對競賽和訓練並無益處,可是人之生理常態和籃球訓練、比賽中的生理狀態截然不同,而且不可否認,準備運動俱有下列效果(林正常,民79)

()經過準備運動後,身體各部份肌肉.呼吸循環系統受刺激而活動力增加,肌肉本身產生化學作用,使其溫度升高,減少肌粘性,擴大、增長肌纖維收縮範圍,減少肌肉拉傷、抽筋、肌腱炎發生。

()促進血液循環,血管擴張增加血流量、養份(氧、肝糖)之供應,對體能有所幫助。

()促進大腦中樞神經興奮,使運動神經系統之傳導機能加快,以適應激烈運動狀況,提早對運動的心理準備,降低緊張心理,因為過度緊張也是發生運動傷害原因。

()可改善身體柔軟度,如關節活動角度,可防止韌帶、關節、肌腱扭傷、脫臼,並有助於技術潛能發揮。

 順102

二、準備運動之要點

    伸展運動(俗稱拉筋),可視為準備運動及整理活動的一部份,但在程序上需注意以下幾點(陳相榮,民72)

()需讓身體活動開來,採慢跑、學校課間操熱身,讓身體適應,否則尚未活動肌肉突然被拉長時,易拉傷。

()它雖可增加、改善柔軟度,但也需從簡易動作,逐漸到困難動作,否則肌肉、肌腱也容易拉傷、扭傷。

()不同肌肉群要交替伸展,也要顧及全面性肌肉、關節伸展,不可同一條肌肉接連不斷伸展。

()需視天氣、溫度實施,天冷時要多做,天熱則可稍減。

 順103

純熟正確之技巧充份訓練

 一、正確技巧之重要性

    在籃球場俱備純熟技巧,符合力學及人體生理結構,是可以預防許多運動傷害。例如接球時,應該眼睛注視著來球方向,儘量伸出手去迎接球,手指頭微外張,以手指為主接觸球,球觸手瞬間手臂順勢收回,以緩衝球之力量,手指才不會扭傷、挫傷、骨折。像躍起跳投,身體耳、腰、膝、腳踝整個連貫起來是成一直線,不可讓此四點成弧形,以致脊椎過度彎曲,落地時腰部容易受傷。其它像正確肩上傳球也可減少肩關節扭傷、脫臼。

 

二、充份訓練之重要性

    肌、耐力訓練不足,易造成拉傷、扭傷、肌腱炎、抽筋等。股四頭肌肌力因沒有充份訓練,以致膝關節韌帶容易受傷。踝關節周圍肌力訓練不足,以致容易扭傷。基本動作沒有充份的訓練,以致動作不當容易受傷等。所以,充份訓練方能預防運動傷害。

 順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