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譜球賽!談瓊斯杯中華對戰約旦


 


昨天球賽像似洗了一趟「三溫暖」的澡一樣,從有點僥倖的大幅領先,到被追趕而過後的變成二位數落後;然後,苦苦追趕加上讓人「愛恨交加」的裁判表演,這球賽中華隊贏的有些奇妙。


 


球員體力


    球員體力有些「問題」,這是我在比賽中看到的一些細微現象;從信安、嘉宏、守正、學林等人的出場時間不多,昨天的球賽卻多次出現「步伐蹣跚」,該快跑卻有點心有餘力不足顯示:體能鍛鍊與調整有問題,再或者是生活有些離譜問題!


    先前傳出球隊速耐力的訓練有些歧見,是不是就是這個因,有待求證;不過,對於這種短時間打「接二連三」的杯賽,體能調整本就困難,怎麼樣讓球員維持體力,實在是門高深學問呀。


 


轉換防守


    還是老問題的事,而且昨天的球賽更離譜的是,比賽過程竟然出現「31」的糗事,進而讓約旦另一箭頭得分且犯上一規;一個國家隊的轉換防守,竟然出現3位防守球員,同時去緊迫防守對方一位持球員;然後,忽略對方可能還有箭頭會跟隨,這不是表示球員防守態度積極、表現很好,而是告訴我們:中華隊球員防守觀念不佳,或者離譜的是,中華隊沒有練習過各種轉換防守技巧與觀念。


 


戰術設計


    宗憲、嘉宏與信安和志傑等人的身手水準與特色,在亞洲算是一流人物;可也是,除了偶一為之的快攻讓宗憲的「狂野」發揮,幾次機遇戰讓嘉宏的「迷蹤步與中距離」有所表現,在大家快睡著時,信安才想起他的原地拔起投籃,以及他過人後在空中「停留3」再出手的非人能力,還有志傑那種超人的「敏銳嗅覺」之解讀防守後,大轉身過人、傳小球的驚天之舉等,除此之外,中華隊為這些「傲視天才」們,做了多少「人盡其材」的戰術設計?


    看看韓國、菲律賓球員總是能夠把他們各自特色發揮,從運動教練學討論,假如把宗憲、嘉宏與信安和志傑等人,這些孤聳雲霄的傲世奇材給離譜「擱置」;我想,在亞洲他們還有發揮空間時候,這地盡其利猶難以達成,所謂戰術設計恐怕就不是很理想了。



裁判先生


    沒有經驗的裁判是,我對於昨天執法裁判的評論;基本上這和某國內裁判,在菲律賓與伊朗那場球賽執法一樣,執法尺度太緊,好像在擔任女籃比賽裁判活似,球員是「動輒得咎--那是呼吸碰到鼻毛就犯規。尤其,見過像亞錦賽、世錦賽等世面的球員,看你裁判這樣嫩,和你「拉低塞」閒聊以後,你裁判猛然驚覺威嚴受損;然後,才用技術犯規等等來制止逾越尺度的球員與教練。


可是,學過籃球裁判的人都知道,裁判法裡很明確的講(白紙黑字的寫):技術犯規判的多的裁判是差勁裁判;體育行政裡也明白宣示:裁判、記錄台等都是行政「服務人員」,不是「當官」的官員。


因此,在主場勝利當然需要「維護」,偏袒卻又不能離譜,偶爾也要讓客隊「心服眼服」等等情況,經驗不足、控制不當,問題就接二連三出現了。依我水準看這play,守正被K,應是守正犯規、14號奪權出場;後續守正、文鼎二人都推人一把,要判技術犯規;其他二隊球員「離開板凳區」,就需要通通「驅逐出場」;岱豪吃對手豆腐,用手指頭戳身體,還要罪加一等。


可是,我們看到的裁判?@#$%^&


難怪,北市籃協計時記錄組長張佬才說:國內國際裁判甄選是過於嚴格;因為,來瓊斯杯執法的國際裁判水準,只有國內B級水準。艾,這話,我們在2007年廣州聽障世界杯籃球賽、2007年泰國世界大學運動會籃球賽的時候就發現,世界杯冠軍賽是由國內裁判擔任,世大運裁判不如國內B級水準等等。


看來,國內裁判還不是「離譜」啦;所以,SBL的球員不能再「」那些執法裁判了,國內裁判們繼續加油啦!


 


再談蘇翔翊、宗憲、儀翔與盈峻等人


    從曾雅妮在四大賽不斷奪冠、王建民受到洋基與國民隊照顧,然後到今天,手術後二年的王建民「又奪一勝」來看,政府與籃協對優秀運動選手的照顧有些「離譜」;臺灣經過多少年才有一個曾雅妮?又是多少年才有一個王建民?然後,看信安那般「接近NBA」同時,政府、籃協出了多少力協助信安?


由此,我們看到當年在18歲曾經「叱吒風雲」的翔翊,以及高中畢業彼時「無可限量」的宗憲,還有泰山高中畢業後「前途看好」的儀翔,甚至今年在世青賽「呼風喚雨」的陳盈峻等人,我們政府、籃協等在優秀籃球選手的「雪中送了多少炭」?


是不是由籃協出面邀請NIKE具文商討,他們幾個優秀籃球選手,可以用「交換學生(主要是免學雜費,而且又有專人照顧等)」到美國大學第一級「親身體驗學習」,並從中尋找更多的機會「更上一層樓」?這樣做會很「離譜」嗎?應該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