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攻擊


    控球後衛本身攻擊,一直是小牌球員與初次擔任控球後衛者最易忽略的事;也由於如此,所以許多球隊的進攻,就因為小牌控球後衛不敢冒然攻擊,因此常呈現四位隊友攻擊五位對手情況。所以,這裡的控球後衛不可忽略本身的攻擊;例如一、控球後衛本身在4分線或3分線急停跳投;例如二、控球後衛本身運球到罰球線附近跳投等(如下圖2-14);例三、控球後衛切入到禁區附近傳球給隊友攻擊等等。



2-14 控球後衛不要忘記自身攻擊

 


發端(邊)線球


    一般來說,很多教練在本方發前場邊(端)線球時,都會設計一套戰術,準備直接攻擊取分;但,許多時候,人算總有不如天算,或對方早已熟知我方路線圖下,沒有球員可以獲得從容的空檔接應發球,糗態將現。如此時機,應是高大中鋒與控球後衛挺身而出的時候。


 


    此適時,建議控球後衛應依據一、利用隊友掩護走出空檔接應為優先;二、在此走位完成後設若依然不能接應傳球,馬上利用個人走位技術趕緊接應;三、最後不得已控球後衛必須採取卡位方式接應。


 


    從概念上討論,全隊五位球員裡,誰的組織能力、誰的運球能力最強?普遍上,當然是控球後衛;所以,當球隊進行發邊、端線而有些困難時候,控球後衛就該勇於承擔這個職責,切莫任由隊友發生5秒違例,或者發球失誤情事。


 


結時間的攻擊


    在前場有很多時候,因為對手將球撥出界,或因對手犯規等等情況,而本隊進攻時間也所剩不多;如何在有限的短短時間,或5秒、或8秒進攻權限完成攻擊,一直是多數教練或控球後衛忽略的事。此時控球後衛在隊友未站定位,裁判還沒將球交給隊友發球瞬間;必須先告知所有隊友「還剩幾秒鐘」這訊息,然後,再依平常練習佈陣。


 


若時間只剩下4至6秒,發球進場後控球後衛直接傳球,由內線球員單打,或傳球給單打好手,並拉開空間給隊友單打亦是方法之一;當然,以上諸多假如,都得經過教練適當的規劃與設計,絕非臨時動議。


 


前場罰球


    在前場我方罰球,原則上建議控球後衛站在中線跳球圈圈頂位置;因為以此位置論,不論視野、移位幫忙、指揮聯絡等等,都較能掌握隨時突發狀況發生。這時候,假若是對方搶奪籃板;控球後衛必須馬上告之左、右兩側隊友,掌握對手雙箭頭蹤跡,包括底線區有沒有對手等事,都是由控球後衛掌舵是最適當不過的了。


  


2-15 控球後衛在我方罰球時站位示意圖


 


節奏控制


一、什麼時候快:就現今流行的轉換快攻而言,不論對方得分或者我方搶奪籃板球時候,很多教練在快打戰術裡都要求控球後衛以,儘快速度將球往前傳導、控球後衛運球推進到前場等方式;這目的是追求在對方尚未佈陣前,給予對方防守上最大壓力,乃至於期望這個過程能獲得輕鬆、最短時間取分,所以,才要求說:這整個過程都要快。因此,如果還是追隨過去那種,一搶到籃板就大喊『慢!慢!慢』,從以上觀點這就有些出入了!記住,所謂快,就是從對方得分或本方搶奪籃板球開始,到機遇戰完成這過程應儘量快。


 


二、什麼時候慢:前面討論到快,由長傳快攻、運球急攻、急攻不成的機遇戰與緊接著小組戰等都要快;當以上狀況都不能成立,此時,必需以最穩當,也就是不失誤為原則的「慢」來處理球。嚴格說來,這情況應該是說「不急」;但是,這也不是採取走路方式的慢。


 


有個概念需瞭解,如果以時間推算,這過程應不會超過6至8秒(從我方得到控球權到準備進行小組戰之間);如此,我方理應還有18秒左右的進攻權限時間。反過來說,假如時間還有18秒;球隊卻急燥處理而失誤,簡易的將控球權轉讓給對手,這顯然該球員對所謂節奏的控制就有待商榷。


 


另外,例如單節剩30秒時間;考慮本方24秒攻擊權限後,對手仍擁有6或更多秒的攻擊算是蠻有利。因此,為求不讓對方擁有寬裕時間佈陣再得分;此時也要「不急、不急」的穩健態度,不急燥去處理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