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勇8   

    快攻機遇戰(early action)怎樣運球切入,以及怎樣跟切(跟隨隊友運球切入做空手切入),在學籃球過程苦苦相逼下,還是「找不到答案」;於是,觀察、旁敲側擊等手段,概略整理出三大類「切底線、切高位、吸引式切傳」等和大家分享。

 勇7

機遇戰為什麼要強打?

    以「在沒有人疑問的地方懷疑」來說:快攻機遇戰裡的2對2或3對3等,為什麼一定要「強行攻擊」?

 機切1

上圖為例,假如防守方是人高馬大,這樣的五位防守者聚集後再進行攻擊,比較容易得逞還是,像下圖那樣的2打2比較容易成功?

 機切2

    扣除雜七雜八因素,想當然,上圖之2對2進攻方,因為空間夠大應該比較容易得逞;那麼,也許你又問:2對2怎麼樣打呀?

 

機遇戰強行攻擊技術與練習法

    在機遇戰要強行攻擊,當然需要具備純熟的單打技術;以基層籃球來說概略需要:

一、快速運球再換手運球過人上籃;

二、快速運球再轉身運球過人上籃、勾射、拋投;

三、快速運球到防守前二大步碎步迷惑防守者,擇一強行運球上籃;

四、快速運球再轉身運球過人雙腳跳停再擦板投籃;

五、快速運球再轉身運球橫跨步騎馬射箭;

六、快速運球再轉身運球過人急停跳投等。

    以上技術的練習法:

一、沒有人防守;

二、置一障礙物模擬過人上籃、勾射、拋投;

三、選擇防守技術較差者站原地防守(主要抄截干擾運球)不跟隨;

四、選擇防守技術較差者防守要跟隨;

五、選擇防守技術較差者站3分線防守不跟隨的抄球,後面隨機佈置一位防守者並以比賽形式防守;

六、1對1單打(要求進球否則處罰);

七、2對2於球場兩邊30度開始進行,需糾正跟切路徑;

八、全場3對3的機遇戰兼拖車等。

 

2對2切底線概念技術

    機遇戰運球往底線切入,概略會出現四種狀況,切底線過人上籃或切底線再轉身單打、切底線到禁區再給小球給隊友、切底線給對面底線隊友、切底線急停再由對面30度切出等。由於後續要介紹運球切入與跟切,所以,為什要跟切?這在「跟切概略與圖解」「http://shuwst.pixnet.net/blog/post/397869832」裡已經說明;因此,在機遇戰裡隊友運球切入時候,顯而易見的跟切是利多於弊的事;以下圖為例,當紅色2號球員從右側30度運球切入時,另一位雙箭頭球員怎麼樣跟隨空手切入呢?

機切3

    從上圖觀察,紅色3號球員的跟切,依藍色箭頭路徑前進比較適合;主要是,防守者X3多數會依,紅色箭頭做隨球移動(jump to the ball)去移位防守。其次機遇戰裡,假如只是2對2情況,藍色箭頭所指的底線區會是首選;因為合理情況,後頭還會有拖車跟隨才是。

多數籃球教練,在實戰裡會像下圖樣指導紅色3號球員,依藍色箭頭移位到底線區的3分線外,做個等球的3分線投籃準備,或者移位到底線區的禁區附近等,然後讓後頭的隊友諸如紅色1號球員做拖車跟進,這是全場對打裡的「進攻連續性(flex Offense)」概念性指導。

機切4 

     也就是,萬一紅色2號球員運球切入時,紅色3號球員觀察到隊友1號拖車已經跟進,那麼,紅色3號球員的跟切就要往3分線底線區移位;這是假設紅色2號球員運球切入不能如願時,紅色3號球員可以到底線區策應,或說準備隊友的切傳,而3號球員這行動也不至於影響紅色1號球員的拖車跑位,進而不至發生塞車、空間壅塞現象,也可以讓彼時球體流動較為流暢等去思考。

 

切底線的後續

其次,這個紅色2號的運球往底線切入,依次會出現過人上籃或切底線再轉身單打、切底線到禁區再給小球給隊友、切底線給對面底線隊友、切底線急停再由對面30度切出等;因此,你2號球員切入瞬間需注意到:

一、自身「成功率多高」?「可否採取轉身攻擊」?

二、隊友拖車跟進,如下圖怎樣依白色箭頭「傳導球」的切傳?

 機切5

三、根據隊友跟切路徑與位置,找到下圖白色箭頭「切傳」路徑。

機切6 

 四、彼時狀況「是否需要急停?」「急停再走有沒有脫困路徑?

    很多基層籃球選手往往都忽略上述這四項要點,對於自己在機遇戰裡切入底線的成功率有多高,都沒有「先解讀防守並評估」;包含攻擊時,只知道採取1001招的上籃,都不懂得利用轉身或高拋投、高擦板上籃等技術,因此常常發生成功率低迷的攻擊。

    再者,機遇戰裡的運球切入,你必須做「最適當的傳導」;不論是隊友的拖車跑出空檔,你該傳的及時,或者,對邊隊友的跟切,你也需要傳導於恰到好處,而不能一昧孤行的只有切入單打。

包括機遇戰切入,你需做「最壞、退其次的打算」;例如運球切入底線假如遇到防守者腳步靈敏,你難以如願,彼時你需視野掌握的評估,有沒有足夠的空間脫困?例如,包括避免在禁區裡收球的難以傳導;所以,假如運球切入遇到優秀防守者,怎麼樣規劃、設計好的出路做急停再走。再例如,運球切入難以如願瞬間,怎麼樣和跟切的隊友做掩護得空檔跳投,或者和拖車隊友做「組合加乘作用」?

最後討論甚至,你在機遇戰的運球切入裡,你須考量萬一難以成事時,你怎麼樣和其他隊友做小組的組合,並且讓這個機遇戰可以很順暢的去「銜接系統戰」;如果可以做這些詳細的思考,做好機遇戰的切入,相信,運球切入底線的破壞性絕對讓人拍案叫絕。

 

往高位切入與跟切

    機遇戰裡的運球往高位(high post)切入,和往底線區切入有些差異,以下敘述。如下圖,紅色2號球員假如運球往高位的禁區中央切入,對面雙箭頭的3號隊友則有二種跟切路徑可以選擇;假如X3的隨球移動很適當,這表示禁區壅塞,此時3號球員就需依白色箭頭所指移位到3分線底線區;假如X3防守不佳,例如還是如圖所示停在禁區線原地,紅色3號就要以跑後門方式,往禁區底線附近跟切。基本上,3號球員儘量往底線區塊跟切,這是前頭所述「進攻延續性」考量;因為,避免影響拖車跟進的路線,讓切入的2號隊友更寬廣的視野掌握等思考。

機切7 

     也有一些教練在機遇戰的切入高位時,指導跟切的3號球員,一樣從高位禁區裡跟切,如下圖的藍色箭頭所指;這裡期望的是,藉由2號運球切入時,趁機如白色橫線的幫3號球員掩護,如此3號就擁有在,禁區裡得球並獲得空檔攻擊機會。只是,這裡萬一不能成功,將會阻礙後面拖車跟進的路徑;從多方含後續拖車與系統戰的銜接思考,這概念有些短視。

 機切8

     其次,假如2號球員決定往禁區中央切入時,2號球員他在彼時瞬間必須做到五項概念動作:

一、萬一切入單打不能成功,不會影響後續隊友拖車的跟進;

二、萬一切入單打不能成功,可以切傳給跟切的3號隊友;

三、不能隨意在禁區裡停止運球、並收球,就如前述你需做最壞打算;

四、你切入需考量到進攻延續性、流暢性而適時和隊友組織起來;

五、系統戰進攻的銜接等。

 勇9

總結

    最後討論,假如前場已經擁有三位球員的運球切入與跟切,以及擁有四位球員的運球切入與跟切等,包括只擁有內線球員的運球切入,以及只擁有外圍球員的切入等,多數相關球員和前面所述一樣,都需要從:

一、運球切入成功率高低需解讀防守並評估,並考慮後續相關概念;

二、運球切入需掌握隊友的跟切,包括拖車跟進,以及傳導路徑等;

三、跟切的路徑沒有絕對,需因地、因人等制宜;

四、跟切最好注意進攻的延續性,包括怎樣和隊友搭配的小組戰、銜接系統戰等;

五、所有的機遇戰之運球切入與跟切,不論在個人的技術或者2人狀況、3人狀況、4人狀況等的切入與跟切,都需要教練「安排練習再練習」;教練還需要「制定固定模式」,讓所有球員做一致性的遵循,統一概念後球隊的機遇戰,就可以很順暢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