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ach70期第2(20009月號p46)


題目:阻止並專注的因應對手走後門技術


(選擇一位能聯絡與領導的防守者)


作者:Darryl Sigman Asst.



Coach, Brighton (CO)High School




比賽前一分鐘只輸一分,你的球隊就要輸了,你要求暫停;命令球員千萬別輸球,不要讓你的對手接到球、不要讓對手輕易得球攻擊。結果,一踏進球場,對手立即擺脫你球員緊迫得球,以致你們沒辦法轉敗為勝;所以歡呼聲立即轉為呻吟,你的敵人贏球後高興的躺在地板上,打擊你....。


下一場球賽,你的隊員拒絕這麼賣力,而且還打得更糟。


為什麼會發生題目這樣的問題呢?在很多例子中,都是因為防守溝通不良而導致失敗。


分析1


防守方一對一緊迫盯人,對進攻方所有球員阻絕,不要讓所有空手進攻球員接獲傳導球;進攻球員此時是正常就戰術位置,然後讓運球者在最後面一區,清空該區域,並且如左下圖一的藍色圓圈球員讓盯他的防守球員(紅色X)跟著他。



那個X球員解釋道:教練說不要讓自己隊員拿球。


結果是:翼邊區域,露出空檔而被對方攻擊!


對這種走後門球員的最佳防守就是「溝通」,後場防守球員,最有責怪比賽出現這種狀況;在比賽中,唯一可以清楚看見球場一切狀況的人,必須是防守球員發號司令的領導者。


教綀可以幫助後場球員認定自己的角色定位,藉著立即提出後場是我們防守領導者或是我們防守的最後一道防線這樣的強調與宣示;教練在比賽一開始,就得讓所有球員知道,他們自己位置的重要性,而且,清楚知道自己位置、職責所在。一個好的防守領導者會告知隊友,即使隊友並未直接參與比賽,教練在指導這個位置定位時,不要只是告訴球員你必須在積極主動防守時說話,告訴他要突顯角色,他必須「具體的說雷尼,右邊有擋人,湯姆,高位有空手切球員等。


假如跳過這個防守的領導者他,你教練必須求援其他所有球員;因為你只是一個人,沒有球員幫忙與支援是,難以完成團隊的完美防守,這幾乎是個個球員都要能夠學習這些基本知識,在足夠的技術去比賽中顯露出來,並且和訓練中做出來。




2.訓練2


走後門這項進攻技術練習,剛好提供完美的防守訓練機會,在訓練後場球員的職責能力上;並且幫助整個球隊,去除被對方破壞、被對手走後門這個因應技巧。


如右上圖二安排一個教練在關鍵的防守中心上面,也增加對側翼防守球員的攻擊,就像後場球員一樣,讓側翼攻擊球員可以設立擋人與掩護防守的對手和球(如右上圖二的藍色線條,含對持運球掩護);就在此時,叫後場防守球員移位到他適當的位置點,並持續地吶喊你需要幫助,這會讓另一邊側翼的球員知道,他可以持續協助阻撓進攻球員。



這項練習儘量如左上圖一進行,儘量讓防守球員在中圈附近做一對一,以利空間空出來,並且需要讓中圈進攻的後衛球員,不受防守方的包夾,並且那個防守者他必須跟隨整個去防守半場;尤其,仍然不允隨意傳接球。


當這個核心領導的防守者,他離開幫忙防守的位置之後,他必須提醒,就剩下你一個球員毫無後援;這會讓防守側翼進攻球員的另外一個X球員,就因為他現在處於可能被跑後門的被攻擊之危險狀況,所以,他需要打更強捍的防守。


如果防守球員成功地守住比賽,一定要給予獎勵;比賽應該贏在防守這點,不是企圖快速投籃而草草結束這個訓練比賽,任何練習做攻擊員的球員,應該了解這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