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猛K書,把以前學生時代,沒看過的書一再閱讀;看過的書假如忘記,再拿出來再看一次,並且做「眉批」;結果,真的獲得很多的「啟發」。



    像姜太公(姜子牙)和周文王的「盈虛」這篇對話,就讓我在「用人、獎勵」方面大為改變。



以前,在虎科男籃或者虎尾籃委會,只要是我「討厭」的人,那麼,那人就像已經下了十八層地獄一樣:「永無翻身」機會,不可能在我擁有的權限裡獲得機會。



可是,將近半年前看完這篇盈虛裡的文章後,看見姜太公的用人與獎勵是「所僧者,有功必賞」;也就是,就算是有討厭的人,但是,當他有所「功勞」時,你當領導者還是需要對他獎賞。



這是以前我所缺乏的;因為,我沒有那種「心胸」。最近,我更由此啟發:「所僧者,有才必用」;也就是,就算某甲這個人是我所討厭的;但是,居於對於「團體」的貢獻考慮,人才還是需要讓他在團體發揮功能,以利團體的壯大。



這個舉止讓我猛然驚覺:這一來不只對團體有所幫助之外,還可以消除團體的「阻力」;這有些化阻力為「助力」之覺了。不獨如此,過往,所謂「見不得別人好」的中國習俗,以致「人不盡其材」的問題,也在此消失不見了。


 


把先人智慧領悟,然後舉一反三去實務運用,當是團體之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