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科大今天打大專聯賽的外卡爭奪戰裡「又輸球」了;很累!那不只是心理的累而已,那還包括失望、灰心、難過、相當「自責」;所以,再聽聽稻香,來和讀者談談輸球心得。


 


今天自醒


 


    感覺球員被我寵壞了;我的「無為而治」,反而讓他們「無所適從」。以致他們認為,那麼辛苦練球,可是,教練竟然多時、多日沒辦法和球員「共甘苦」;球員認為:我們不是共搭同一條船嗎?為什麼很多時候,教練竟然拋棄我們?久而久之,不再聽教練的話;久而久之,練球已經沒有目標與鬥志。


 


    捫心自問:身體有恙、學術論文、教練講習會與家庭等等,讓我分身乏術,是今年沒辦法全心投入的主因;所以,事實是,我在球隊的領導與管理就出了問題。


 


看今天,有一半球員竟然「晃神」的心不在焉,防守一再漏人;為什麼?自醒:球員不專心、沒有責任感;那,深入思考,球員又為什麼會沒有責任感?可能的是:教練沒有和球員「共搭同一條船」;所以,我球員想當然的沒有必要專心、認真的去做事,因而就容易在防守漏人。


 


看今天,有一半以上的球員竟然總是「中途放棄」,控球權還沒有確定為對方所得,他們就放棄。對手還沒有得分,球員就放棄不想再繼續拼搶;為什麼?教練沒有和球員「共搭同一條船」,所以,我球員想當然的沒有必要堅持到底、認真的去做事;很簡單檢討的是,球員幹嘛堅持到底去,為一個不能共甘苦的教練做苦差事?


 


    看今天,有過半數以上的球員,對球賽是「漠不關心」。主將之間有所表現,不會相互鼓勵;因為,在某些主將看來,球隊贏球,那是他家的事。主將與板凳之間沒有互動;因為,板凳認為,主將球技只不過如此,尤其,就算贏球,那也不是板凳球員他家的事。板凳的板凳對球賽也異常冷漠;因為,他認為他上場打球可以拼命,卻因為球技與經驗實在不濟於事,得不到教練青睞。


 


    那麼,把這個責任「歸咎於」球員的「責任感」,然後義正詞嚴的告訴球員:再不贏球,體保生你們的體育分數「當掉」合理嗎?哦,這是什麼跟什麼?


 


????


 


靠,廢話,就是輸球,就是教練事前「沒有準備」;還說什麼理由的,那有問題那麼多的?


 


預賽之後助理教練對我說:就是半數球員缺乏贏球企圖心;那是球員認為已經上了大學,所以不大想練球,包括那個天才控球,那個最近經常打「賭濫球」的。不想打球,還談什麼贏球?


 


另一助理教練則說:球員就是害怕被對手撞傷;所以,防守的移位都不敢「佔據路徑」。但是,教練在這防守上的指導,不是這樣教的呢!問題是球員是這麼想:教練,我的保險「買的不多」,我還怕被撞死呢!


 


我們大熊則說:老師「你忙」;助理教練「也忙」;他忙專題、忙準備研究所、忙約會、忙周末籃球賽裁判事,他根本難以管理球隊。還有,隊長更忙,忙專題、忙東忙西、忙得不可開交;哦,稻不香、稻穀病了,原來如此。


 


好了,問題既然瞭解了,我們來解決問題。首先,我們來為「大頭」做些事可以嗎?別忘記,那是你們選出來的隊長,這是他的球隊,他的球技與各方面都足以領導各位;所以,大家來為大頭打一場球。老徐病了,老徐欠你們的,不要在意;就原諒他的過錯,專心為你的大學籃球生活,留下一些回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