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視沒轉播也就罷了,相關的報導更是缺乏;艾,你說,我們有沒有「歧視聽障者」呢?


 


預賽討論


A組:美國、中國、以色列、土耳其


B組:立陶宛、中華台北、香港


C組:斯洛維尼亞、烏克蘭、西班牙、俄羅斯


D組:希臘、日本、德國、委內瑞拉


 


A組:美國、中國、以色列、土耳其


 


結果戰績是:


美國103:中國77


以色列66:土耳其51


中國90:土耳其75


美國101:以色列64


以色列87:中國73


美國118:土耳其42


 


    美國果然輕鬆拿下分組冠軍,最小差距是和中國男籃的比賽;以色列會脫穎而出似乎是進步很多(我沒去看球),所以才會在2007年世界杯擠進八強後,這次奧運也擠入八強。中國輸給以色列,從相關數據去討論,應該是教練團與準備有問題;冷靜從數據去討論,他們進步幅度相當大,未來的亞太聽障比賽,似乎已是他們「囊中物」。土耳其竟然會落到三連敗,則是大出我意料之外,真不給我面子。本以為他們成人隊不錯,又是即將辦理世錦賽,水準應該不差;看來,用這樣的邏輯推論,要檢討。


 


B組:立陶宛、中華台北、香港


 


結果戰績是:


立陶宛112:香港20


中華台北99:香港39


立陶宛110:中華台北52


 


    中華隊會贏香港那麼多,似乎是香港的嚴重退步,而不是中華隊進步;至於中華隊的58分輸給立陶宛則是預期之中。嗯,現實就是,中華隊還是八強之內。


 


C組:斯洛維尼亞、烏克蘭、西班牙、俄羅斯


 


結果戰績是:


斯洛維尼亞65:俄羅斯63


烏克蘭79:西班牙53


斯洛維尼亞72西班牙87


烏克蘭76:俄羅斯53


西班牙110:俄羅斯102


斯洛維尼亞68烏克蘭98


 


    烏克蘭奪下分組冠軍的事實告訴我們,其實,北亞(或者說北歐)球隊,因為正常人的水準普遍就不錯,而且是各個國家的籃球水準是「普遍不錯」,這在已經開戰的歐錦賽可知。西班牙拿下分組亞軍,剛好預期之中;只是,原來一直都是前四強的斯洛維尼亞,居然落到要去打915名落選賽,艾,抽簽不佳,別人也大幅進步,都是主要原因,這情何以堪!嗯,那個誰說的:這組是「死亡之組」,看來所言不假。


 


D組:希臘、日本、德國、委內瑞拉


 


結果戰績是:


希臘83:委內瑞拉69


日本55德國61


希臘79:德國42


日本104委內瑞拉113


委內瑞拉107:德國87


希臘97:日本55


 


希臘一如預期,以三戰全勝出線;只不過,和委內瑞拉一戰,第三節後段才擺脫糾纏辛苦獲勝。原先不被看好的委內瑞拉,竟然大出意料之外,高居分組第二;之前猜測,德國會在八強出線,反而以20分之差落敗於委內瑞拉,屈居分組第三。從數據討論,德國與日本都進步了;只是,像德國、前一c組的斯洛維尼亞等隊,論實力都在八強,礙於抽簽、分組,落在中華台北的後頭,非戰之罪。


 


複賽八強


    從以上分組戰績與結果,複賽賽程如下:


1300--B2中華台北—D1希臘;1500—B1立陶宛—D2委內瑞拉


1700—A1美國—C2西班牙;1900—A2以色列—C1烏克蘭


 


    希臘會贏中華隊幾分應該不是重點,球迷觀球的重點可放在,希臘隊的中鋒球技;從預賽成績討論,立陶宛要贏委內瑞拉,可能要費一番功夫,這應該是八強賽最「值得一看的球賽」。


 


    美國要贏西班牙應該不難;我比較建議球迷去看看,美國男籃在轉換快攻難以進行,緊接著要打機遇戰後銜接的系統戰之「流暢性」;那是精心設計,那絕對是巧妙安排,和我們泛泛之輩所打的籃球是截然不同。烏克蘭應該會輕鬆奪取以色列才是;從聽障男籃的世界水準與發展趨勢討論,烏克蘭的球隊,顯然值得我們深入瞭解。


 


    因此,這結果會變化成希臘、立陶宛、美國與烏克蘭爭四強,而且是立陶宛對戰美國,希臘戰烏克蘭,這二場球就不好預測了;從歷史與現況去討論,美國奪標,希臘居次,立陶宛第三、烏克蘭第四。至於「五至八名」,中華台北對西班牙、以色列對委內瑞拉;此處應該是西班牙與委內瑞拉出線,爭取第五名,中華台北和以色列爭第七名。此處,委內瑞拉是不是繼續闡釋異軍突起,進而獲得第五名有待觀察;至於中華台北,會不會在天時地利人和情況,拿下第七名,則有待球迷前往加油、並對他們鼓勵。


 


落選賽


    昨天的日本以10740大勝香港,俄羅斯以12281大勝中國,斯洛維尼亞以8162大勝土耳其,德國不戰而勝;所以,變成德國、日本、斯洛維尼亞、俄羅斯打912名的名次賽,香港、土耳其、中國打1315名的名次賽。我看好斯洛維尼亞會奪得第9名,雖然他們在預賽只以65632分之差贏俄羅斯;俄羅斯和斯洛維尼亞其實實力都在八強之內,現在落到第9、第10,真是無言以對。德國與日本論實力,剛好在第11名至第14名之間,這樣結果算是合理。最後談到中國,從落選賽第一場輸給俄羅斯,這真不是滋味;其實,合理的,他們應該是以,第11至第13名之間的名次才是。


 


總結


    聽障奧運男籃的比賽,前八名裡的烏克蘭、委內瑞拉、西班牙等三個國家的異軍突起,值得相關人士注意;我評估,包括美國、立陶宛以及希臘等共六個國家,甚至第二集團裡的俄羅斯、斯洛維尼亞等總共八個國家,短時間內,亞洲各國是「難攖其鋒」,幾乎不可能打敗他們。除非,像2007年廣州世界杯的日本隊,以及這次2009年奧運的中華台北隊,在比賽前的分組、抽簽幸運。


 


至於實力水準在第三集團的土耳其、以色列、德國,還有臨陣棄賽的澳洲、未參賽的義大利(下一屆世界杯主辦國)、紐西蘭等六個國家,甚至於歐洲其他籃球強權、南美的巴西、波多黎各,北美的加拿大等隊,應該都是未來亞洲球隊要收集資料,「有機會贏球」的重要關鍵。


 


最後討論到自已的亞洲地區,看的出來中國大陸的進步,日本隊也是一樣的讓人「刮目相看」;韓國隊、菲律賓二隊至今尚未有所動作,值得觀察。如果,從伊朗、伊拉克與黎巴嫩等西亞國家,總是戰爭不斷,容易造成「聽力受損」,他們國家的籃球水準也不錯去判斷、去討論,亞洲各國的聽障籃球隊,會不會還是只有中國大陸、中華台北與日本等三強鼎立,似乎有待有心人士持續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