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學校某系隊已經開始訓練,我們虎尾籃委會的周末籃球賽,竟然也有雲科大與虎科大等校的三個系隊報名;種種跡象顯示,各大學系籃球隊是活躍的。只是,接二連三的系隊教練(隊長)來信問,全場1-2-1-1設陷包夾怎麼練的問題,在此將教練講習會資料提供給讀者參考。



 


    全場1-2-1-1區域包夾防守基本佈陣如左下圖,5號防守第一道,責任是防守發底線球的對手,要阻止對手長傳快攻,並壓迫對手、設下陷阱讓對手往邊線兩個角落傳導球,然後跟隨球和第二道隊友包夾持球者。第二道有3號小前鋒、4號大前鋒二位,分別在罰球線二側一步位置;責任是,在責任區域有對手需要做好阻絕,不讓對手輕易接獲傳球,最好是壓迫對手往角落邊線陷阱區接應傳球,然後和5號中鋒隊友包夾持球者。


 


其次第二道防守者責任是,假如有持(運)球者面對,他防守上需要面對底線成90度的阻運。第三道防守者2號得分後衛他的位置在中圈,責任是抄截附近長傳球;假如對手直接傳導球到責任區域附近,他要馬上做阻運、對球施壓,然後等候第二道隊友跟隨而成包夾。第四道防守者位在後場罰球線,責任是指揮第三道隊友去協助第二道隊友,並且要攔截責任區域的長傳球,如下左圖。




         基本佈陣                   當球在前場右側底線區域


 


    當球傳導到前場右側的底線區如右上圖時,第二道防守者3號馬上趨前以面對底線的角度做阻運、對球施壓,5號球員馬上隨球移動,以面對邊線的角度和3號隊友包夾持球者;此時4號球員也隨球移動到禁區中央,做該區域的阻絕、抄截動作,並伺機協助隊友。2號球員看到球傳導後,馬上由中線如箭頭所指隨球移動到中線的右側;注意有球邊的對手,並要機警的準備攔截傳球;當然,他也要隨時協助包夾的狀態被破時的補位阻運。1號球員此時也隨球移動到後場、沒有球邊的3分線45度附近,以抄截對手的大角度長傳球。


 


    當球直接傳導或,前述在前場右側包夾狀況被突破,而行進到前場中線附近時候,第三道的2號球員馬上要做阻運、對球施壓,然後和隨球移動而來的第二道隊友3號球員成包夾,如左下圖。第四道的1號由原來罰球線(或後場弱邊3分線外45度)位置,隨球移動到後場右側3分線外45度位置,準備抄截或補位。第二道的弱邊4號球員,由原來前場罰球線左側(或前場禁區中央)隨球移動到後場弱邊3分線與禁區間的45度位置,也是準備補位或抄截。5號由第一道前場底線(或前場右側包夾)位置隨球移動到中線靠近有球邊如下左圖。



 


球在前場中線右側附近的包夾     球在前場左側底線角落包夾


 


    當球傳導到前場左側角落區域時,第二道的4號做阻運、對球施壓,5號隨球移動和4號包夾,第三道的2號趨前往有球邊做抄截、補位等工作;第四道的1號也隨球移動到後場沒有球邊的3分線外45度位置,準備抄截長傳球與補位,如右上圖。假如球直接傳導或,前述在前場左側包夾狀況被突破而行進到前場中線附近時候,第三道的2號球員馬上要做阻運、對球施壓,然後和隨球移動而來的第二道隊友4號球員成包夾如下圖。


 


第四道的1號由原來罰球線(或後場弱邊3分線外45度)位置,隨球移動到後場左側3分線外45度位置,準備抄截或補位。第二道的4號球員,由原來前場左側包夾,也隨球移動和2號隊友持續包夾。5號由第一道前場底線(或前場左側包夾)位置隨球移動到中線靠近有球邊,準備幫忙補位或抄截。



    有關各個位置如何安排球員,第四道建議以球隊最矮小球員擔任,因為前面球員都需要包夾動作,身材矮小可能比較吃虧,而且第四道往往會遇到對手長傳;因此,需要具備快速球員以為攔截。第三道球員應該以最聰明、反應最快球員擔任,也由於他多數時間都要擔任補位幫忙防守,因此,他的防守觀念也要最棒的。


 


第二道的二位球員,最好具備高大身材、且移位速度要快。第一道也是建議由高大球員擔任。由於這項防守有賭博式防守稱號,因此,漏防機會很高情況,體能的速度與敏捷訓練、補位觀念等就需要特別加強;而由於經常會發生漏洞,因此,退回後場的補位以及被破解之後的防守就有待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