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前陣子發表過「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技術上新的認知;一些籃球教練的網友,來信問道有關訓練法。今天就從諸多對球施壓的技術動作的訓練逐一介紹;這也是我們即將發表的學術論文之一,提供給網友先睹為快。


 


一、來得及貼身對球施壓


    第一種對球施壓練習法是如左下圖,模擬進攻者如左下圖1紅色圓圈在底線持球,然後將球往3分線45度位置拋,接著他馬上跑步去接球(如左下圖1紅色實心圓圈),而防守者X則在進攻方跑步接球動作瞬間,快步「跟隨」、並趨前貼身(如左下圖1黑色箭頭所指路線移位貼身)。接著,進攻方就持球做三角步法的三種威脅(triple threat),藉以擺脫防守者的施壓;步驟由右側、左側、雙手舉高、轉身等各種持球狀況。



 


1 來的及貼身對球施壓訓練圖         圖2 來不及貼身施壓訓練圖


此時,防守者需要保持貼身狀態的施壓,藉以造成所謂身體的抗壓威脅;並且在持球者轉動身體重心時,防守者雙腳也需要移動,藉以保持身體處在球和籃框之間。經過持球者三角步法轉動身體後,持球者可以以4至6成速度下球過人;此時,防守者的後撤步就是關鍵。假如,防守者雙腳不知道做後撤步移動,持球者他很快就可以簡易過人;所以,防守的第一步「後撤步」,就是這步驟練習的另一個重點。


 



這個訓練依次如左下圖3,紅色實心圓圈為持球進攻者,藍色空心圓圈為貼身防守者;每次訓練的「開啟點」如左下圖3的黑色虛線,以後場罰球線、中線、前場罰球線、底線等為「四個練習開啟位置」。也就是進攻者在後場罰球線持球,讓防守者模擬對球施壓防守以後,重新在第二條虛線(亦即球場中線)自行拋球、自行接球準備攻擊做三角步法,一樣讓防守者做對球施壓模擬練習;緊接著進攻者第三次自行拋球、自行接球準備攻擊做三角步法,此時就處在紅色箭頭所指的前場位置,如左下圖右側的第二個紅色實心圓圈。


 


最後第四次練習則在前場的罰球線位置,也就是一樣在虛線位置做自行拋球、自行接球準備攻擊的做三角步法,一樣讓防守者做貼身對球施壓防守練習。這個練習一開始在後場時候,以後場籃框為防守基準,在前場時候,則變成以前場籃框為防守基準。此部分訓練,並且如右下圖4的藍色虛線以1/4場為限;也就是往東邊練習的球員,你不能超越過藍色虛線,到球場另一側(或說弱邊)。因此最後依次輪流練習原則會變成,如右下圖4細紅色箭頭所指往東方向是進攻者,他往西就變換為防守;每位球員都有機會做進攻、防守的練習。



 


 


3 模擬訓練位置圖                     圖4 練習場地分配示意圖


二、來不及貼身對球施壓


第二種對球施壓是來不及的防守狀態,練習路徑、位置如前述狀況;但是,防守者模擬是在進攻方接球後,才如右上圖2的紅色箭頭所指移位,到適當位置(球、籃框之間這條線上,並與持球者約二步位置)後先觀察,緊接著再如右上圖2黑色箭頭所指快步趨前做一手之隔對球施壓。記得,不是如藍色箭頭路徑趨前。


 


    這個趨前對球施壓,要求球員身體重心降低,處於持球者右側亦即所謂七三步角度觀察約1至2秒後再趨前;這七三步角度是指,假如以持球者面向劃分為十等分,持球者身體右側佔五等分、左側也佔五等分,那麼,防守者應該處於持球者「習慣手」該側二等分位置。以左下圖5為例,紅色實心圓圈為持球者,他身體以黑色線條劃分為二,分別為右側與左側;假設他習慣手是右手,那麼,紅色直線就是防守者的五五步,也就是防守者身體二側肩膀假如處於紅色線條上,就是稱之為防守者站五五步。


 


同理,假如持球者習慣手是右手,防守者身體二肩膀處於藍色線條,就稱之為防守者站七三步。再以右下圖6為例,持球者假如習慣手是左手,防守者身體二肩膀處於藍色線條就稱為七三步,防守者身體二肩膀處於紅色線條為五五步。





5 習慣手右手的五五七三步           圖6 習慣手左手的五五七三步


 


而且這個距離二步七三步位置的觀察、趨前時,防守者必須心理有所準備「對方下球過人」,動作如左下圖7綠色衣服防守者。切記:不能冒然衝出,否則容易如右下圖8紅色衣服防守者這樣被過人。


    


7來不及貼身觀察再趨前         圖8 冒然趨前易被過人


以上二圖皆取自NBA圖庫


 


這第二種來不及趨前貼身對球施壓動作,最後如左下圖9、右下圖10,那是一手之隔;因為此時,假如再如第一種的貼身施壓,就容易造成防守方犯規。所以,那是一手對著球、另一手高舉準備攔截對方快速傳球;很多選手是一手對著球、另一手「扶著」對手腰際,這是不適當的,這是容易犯規的。另者,此時的一手對著球,必須做到「撥、撈球」的干擾;讓持球者擔心球被撥掉,或者擔心球被抄走,甚至,最好讓持球者如右下圖10般,將球拿到後側方,根本不可能投籃、很難傳球、也不容易馬上下球過人這樣的「非三種威脅」。多數防守球員只是雙手高舉,這基本上是對持球者「不構成威脅」,因此不能稱之對球施壓。


         


9 一手之隔對球施壓             圖10 手要有干擾撥撈動作


以上二圖皆取自鄭錦和、李鴻棋、徐武雄(1998)


 


    這個來不及對球施壓的訓練分別有三種,一是持球者在防守者距離二步觀察時候,立刻起身跳投;此時防守者需要馬上反應的,也立刻跳起封阻,然後馬上以交叉步卡位(box out)。二是,持球者於防守者觀察時候,分別以四成速度、儘快全速不同節奏下球從防守者左、右二側過人;此時防守者,則以四種不同技術動作因應。分別是:


  (一)持球者四成速度下球過人:


    1、防守者以橫向滑步因應—這是指持球者從左、右二側下球要過人時,防守者判斷「來的及阻運」;因此,以橫向滑步因應不會造成阻擋犯規所做的防守技術。


    2、防守者後撤步因應—這是指持球者從左、右二側下球要過人時,防守者判斷「來不及阻運」;因此,以後撤步因應才不會造成阻擋犯規所做的防守技術。


  (二)持球者儘全速下球過人:


    1、防守者以橫向滑步因應—這是指持球者從左、右二側下球要過人時,防守者判斷「來的及阻運」;因此,以橫向滑步因應不會造成阻擋犯規所做的防守技術。


    2、防守者後撤步因應—這是指持球者從左、右二側下球要過人時,防守者判斷「來不及阻運」;因此,以後撤步因應才不會造成阻擋犯規。


 


三是持球者靜候防守者趨前對球施壓;這時候的防守者趨前是前進拖步,然後再施以一手之隔的對球施壓。這個步驟,持球者一樣施以三角步法裡的三種威脅姿勢,讓防守者練習對球施壓技術;接著再以下球過人讓防守者練習後撤步、滑步、交叉步等阻運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