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10   

    有國小籃球隊老師來訊息問:三角步法與刺探步;以下就三種威脅姿勢圖解、刺探步錄影帶指導要點等討論。

 

三種威脅姿勢

    討論刺探步以前,先要講解所謂「三種威脅姿勢----三角步法」;從左下圖可知,所謂三種威脅姿勢是指「投籃、傳球、切入」等三種的威脅,也就是,當你拿到球瞬間,必須「同時具備」可以操作這三種技術的姿勢稱之。以左下圖去看,雙腳過寬,要馬上跳投可能有些困難;其次,持球過低(合理在腰際),傳導球也較難,這是指導上需瞭解的地方。

011右側過人步

    其次,為什麼要隨時保持三種威脅姿勢呢?因為你假如持球者可以馬上投籃,勢必會吸引防守者趨前貼身(close out);如此,你就可以順勢下球過人。你持球者根本不必做什麼,投籃假動作之類的動作,去藉以吸引防守者趨前貼身。另一假設,假如你持球者姿勢是,可以馬上下球切入,防守者一定不敢趨前貼身;如此一來,你持球者就可以很從容的原地跳投了。

 

三角步法

    其次,討論到刺探步以前,你需瞭解三種威脅姿勢的後續之三角步法;那三角指的是「軸心腳原點、右側45度一小步、左側45度一小步」等,將這三個點串聯起來而成的三個角,就是三角步法。

    從右上圖可知,持球者往右側一小步為一個角;再看下圖的最右側往持球者左側一小步做勢切入,即為另外一個角。

 012右側過人不成後從左側過人步

    假如持球者做一個轉身,要尋找防守者缺失時,他持球應該要回到第二個角:右側45度一小步,如下圖四個連續動作。

  013左側過人不成轉身過人步

    指導三角步法上需注意兩項重點:一是軸心腳的腳尖要用力定住,才可以避免走步違例;其次,腳步的刺探移動不能過大,才可以避免身體重心不穩,被貼身時的跌倒走步;或者步伐過大,難以變換另一側的過人步法。

 

刺探步意義與其要領

    所謂刺探步指的是,利用腳步的試探,去尋找防守者身體重心偏失;或者,利用腳步的試探,去騙取防守者的防守位置偏失;甚至,利用各種姿勢如三種威脅姿勢去尋求有利的攻擊等等,進而簡單去下球過人,去攻擊籃框稱之;也因為這是在腳步的試探時,多數都在前述三種威脅裡的另外兩個點,和軸心腳所構成的三個角,所以,這技術動作也另稱為三角步法。

    指導上有四個重點,一是解讀防守沒有缺失,不能下球過人;其次在刺探步時要保護球,不能隨意被撥掉持球;三是,刺探步如假似真的讓對手怕你從某一邊切入,並且是有耐心的玩弄防守者;四要讓持球者瞭解:軸心腳要離開以前,要先下球,要不然就是走步違例。

    以下錄影帶裡的球員,都是國小、沒有基礎的育樂營學員;初次學習三角步法,學習用刺探步去「尋找直接下球過人」的技巧。「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Onadf274QU」

    第5秒鐘時,持球者將球拿高瞬間,利用防守者重心也高凸,馬上下球過人。

第20秒鐘的另一位學員,她則是利用「刺探步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蹬出去過人」;這裡要點是,當防守者愣住時,你持球者要用軸心腳的力量蹬出,跨出自由腳也順便下球過人。

第32秒鐘的下球是「不適當」的;因為,假如防守者「防守位置合理」,你持球者就必須,要有耐心的去「玩弄她」。包括,再利用腳步的「嘗試—試探」,進而騙取防守者的身體姿勢不合理,騙取防守者的防守位置偏移,再毫不留情的下球、揚長而去。

第二個錄影帶是國、高中組的育樂營學員,我們虎尾籃委會教練團的指導;讀者可以從中發現,軸心腳的問題「走步違例」很多。「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V2nOiV1OzA」

記得那四項指導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