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民國小前石像1   

    有二位老師來信討論:投籃後手指頭變成併攏、接近雞爪狀況;而不是先前我們建議的,投籃出手後,五指張開、手掌心平坦。請問利弊與為什麼?

 

常見出手後四種形狀

    一般常見投籃出手後的五指狀況,如下四種形狀;最左側為「五指併攏像似雞爪」,左側算來第二圖則是併攏以外,還偏向投籃者右側,右側算來第二位則是併攏還偏向投籃者左側,最右側的出手,則是正常的五指自然張開。

 041四種不同出手的手指頭動作

 

基本持球狀態

    首先我們討論,合理的持球,應該是五指自然張開,這是居於國中理化課本有講過的「底面積越廣、越穩」原則;所以,簡單推論,五指自然張開持球,當然比,五指併攏持球還要穩。比較不可能的是,像似左側持球者的「五指併攏」持球。

 持球2

 

用力方向

    緊接著討論,由於籃框是在投籃者的「正前上方」;所以,合理的是,投籃者的手指頭應該是「直線前進使力」才是,請看以下影片與解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XrBK_3Rftg&feature=youtu.be」。

    從影片第04秒至第07秒可以簡單看出,五指自然張開持球後,再「直線使力出手投籃—變成五指張開、手掌心平坦」;然後,從影片的第8秒至第13秒,五指張開後,不同用力方向使力,就變化為「雞爪狀」。

 

    請讀者再回頭去仔細看影片的,第8秒至第13秒的「大拇指使力方向」;你會發現,大拇指的施力方向不是「直線前進」,而是往投籃者的「右側施力」。

 

    緊接著再請讀者仔細看一下,影片裡的「小指與無名指施力方向」;你會發現,小指與無名指是往投籃者的「左側施力」,並不是往直線上方的籃框方向施力。

 

    現在問題來了,籃框、投籃目標既然是在「直線前上方」,持球時也是五指自然張開;那麼,大拇指與小指、無名指等的「施力方向」都不合理,這會有什麼「後遺症」?

 

    力量的不和諧、力量的浪費、球體旋轉難以呈現合理的正下旋轉(back spin),以致改變球體的行進路徑等等;除此之外,你籃球教練還發現什麼?

 

和幾個助理教練討論後,我們家小寶、那個也是籃球教練說:因為外國人的手指頭較長、較大;所以,不必自然張開就可以將球持妥。他另外認為,他們的力量也比較大,所以,也不必全然施力,就可以將球投出;尤其,他們外國人中距離投籃和近距離投籃時,就都是輕輕的,不必施盡全力就可以將球投出。

 

你們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