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04111日 所撰;重新發帖乃在於瓊斯杯的舉行,這二天看過光華隊、中華隊的比賽後,忽然想起這「SBL」當初創立時的「紛爭」。嗯,就讓我們來「回憶」這些事吧!


 


前言


久不撰著國內籃球,卻在不久前獲知,國內即將由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主導,espnnike與中華籃協伙同主辦的超級籃球聯賽,即將在國內七隻球隊參與下催生了!


 


對國內廣大籃球迷以及,一向以籃球人自居的我來說,不可不謂「高興」。一則,球迷應該又有較高水準的現場球賽可看;其次,對國內許多喜愛籃球、投入籃球訓練的選手來說,這又是一項極佳的努力方向、目標。再者,對許多基層籃球教練而言,這不諦是項鼓舞士氣的訊息;因為可藉由超級聯賽的吸引,讓更多籃球人材投入這籃球運動,昔往人材難尋、訓練工作事倍功半的窘困,預期將可一掃而空。


 


當然,許多現役籃球選手、諸多菁英,包括過去、現在為國家隊努力、犧牲奉獻的國手們,也因為超級聯賽的舉行,得以有了屬於他們的舞台;更可貴的是,人民從事正當的休閒活動問題,也因為超級聯賽的舉行,而有了精神上的慰藉與依靠。


 


姑且不論什麼「政治論」,或者「謀權、利論」,單只個人所述優點,就足以讓我泛泛之輩雀躍三尺了,因為這些都是禪學、佛堂所說的「人相、眾生相」,而非自私的「我相」;所以,我真的很感謝體委會林主委,也感謝為此奔波的鄭志龍立委,還有espnnike與籃協等等單位。


 


培養人材是人相與眾生相


    看了報載消息說,七隻球隊為了實力平衡問題而爭執不休;個人側面瞭解是,多數球隊(四隊)認為,實力平衡是「吸引球迷」辦法之一,少數球隊(三隊)實際上則擔心自身實力不佳,屆時比賽不只慘不忍睹、隊職員飯碗可能也不保。


 


個人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如果這些自覺不佳球隊,假如能在三年內,將球隊二線球員,或者將原本不足以和各隊對抗的球員,培養、訓練成他隊都擔憂的對手,就算教練團丟掉飯碗,也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而這也是個「人相與眾生相」的表現;看NBA魔術隊培養出Tracy McGrady、溜馬隊塑造Jermaine O'Neal,還有湖人隊栽培Kobe Bryant等等,都是這樣的投入與努力的結果。因為,前述NBA明星球員,沒有一個是在,進入NBA前兩年就脫穎而出的


 


何況,以國內多數籃球觀眾都非常內行來說,球員認真打球的「態度」,其實才是另一個,吸引他()們前往球場的原因。所以,我們看,幾乎同樣情況的職棒兄弟象隊,努力投入訓練、栽培別人不要的二線球員情況下,如今那些板凳也都成為是,足以和各隊平起平坐的球員;加上兄弟象隊後續球隊認真經營,前幾年實力和職棒各隊有所差距的情形,今年變成首先盈餘、觀眾人數大幅領先各隊的球隊。


 


    再從個人過去帶領社會甲組球隊情形為例;當初新成軍,網羅的球員都是各社會甲組球隊不要的球員,經過我們評估進而培訓結果,第二年就已經成為各隊不敢忽視、也非常頭痛的球隊。而從組隊到第三年解散後,原本球隊八位年輕戰將,分散到各隊也都成為各隊的主將;所以,就如hoopjunkie所說,各隊如何有計劃的訓練,應該才是後續的重點。


 


    像上星期和前甲組女籃球隊教練李亨淑巧遇,發現她居然下鄉到高雄當個基層女籃教練,她帶著普門中學的球員來和土庫國中女籃友誼賽;而那些大多數都是國中二年級的球員,嘿,有五個球員身高都高都超過180公分。女孩子,還是國二而已;李教練她還「非常謙虛」的說,來土庫國中學習。像這樣的心態,培訓有潛力的籃球選手,才真是人相與眾生相」的表現啊!


 


跨越門檻是眾生相


    此處也是報載說,此次超級聯賽各隊決議,都不採用「外籍球員」;沒錯,就個人接觸大部份的結果也是,外籍球員生活管理是一個重大且頭痛的問題。但是,以個人角度評估,如果引進外籍球員,對國內籃球界,相信是利多於弊的事;以個人觀察,我們以職棒各隊經驗、過去職籃時代和外籍球員相處經驗來看,是否只要在經紀人選擇恰當、球隊本身管理制度製定妥善下,球員管理這個問題將可以減低到最小的傷害、或者避免頭痛的問題。


 


    採用外籍球員的優點如下:


提升國內球員的外文能力:我們都知道,陳信安挑戰NBA其中一個失利原因是「外文能力」;我相信,如果,三年前國內有職籃,陳信安每天都和外籍球員相處,他的外文能力(包含籃球專業術語的外文),應該會是促成他進入NBA金塊隊的最佳催化劑。事實上大家都瞭解外文這東西,多接觸(多聽、多說、多寫),絕對是進步的不二法門;因此,假如採用外籍球員,對有心的球員將是一大利多。


 


提升國內球員的對抗能力:如果有機會,各位可以去問問過去國內職籃選手們,問問他們和外籍球員的訓練、比賽對抗後,這些本國球員參與國際賽是不是更能適應?而當這些平常和外籍球員對抗的本國球員,有這麼一天,回過頭來又和國內選手放對廝殺,那是更有輕鬆愉快之覺?答案當然是肯定的!所以,為什麼不引進外籍球員,間接刺激國內球員的身體抗壓性?


 


提升國內籃球相關人員的素養:其次引進外籍球員優點是,國內的各籃球教練、相關人員,會因為接觸(訓練、指導中)外籍球員,間接的提升本身籃球素養;像前些時日看到報載說,邱大宗教練在新就職大陸江蘇職籃執教中,經常以英文提醒球員、對球員說明技戰術,這點讓大陸許多籃球人士引以為奇,也讓大陸江蘇隊球員學習到不少的籃球術語。


 


此處主要問題是,以個人所瞭解,國內很多籃球教練,不要說在訓練指導過程能夠正確的「闡釋」籃球英文術語,恐怕連個中文術語的說明都有問題;因此,假如能夠引進外籍球員,勢必會讓這些職籃教練們(含助理教練、訓練員等),跨越這層外文的門檻,促成國內籃球相關人士的進步,這將是眾生相矣!


 


    所以,以個人經驗直覺認為,「跨越這外籍球員門檻」,將是國內籃球界上下進步的眾生相!


 


    其次所談跨越門檻是進步的眾生相是指,開放高中畢業生直接參加職籃比賽;這因素有三,一是國外高中畢業後直接挑戰世界最高水準NBA的例子不少,包括歐洲、南美洲都有高中生就參加當地職籃的例子;其次,國內一些亞青選手(指高中剛畢業或未畢業者),其實相當優秀者為數不少,像去年陳世念、當初高中剛畢業的陳信安等人,在進入國內社會甲組比賽時,大部份都已經能夠挑起球隊重大樑擔。


 


最後原因是,不論國內、外,現在的趨勢都有許多就業後,再接受回流教育;也就是,高中畢業先打球,等到某一時機再重返校園修習學位或學分的實際例子。不要說國外的NBA例子比比皆是,國內就有現成例子,像馬肇鳴、孫國昌等人即是;所以,我很難理解,為什麼即將舉行的超級聯賽,要限制高中生打球的門檻?陳世念、當初高中剛畢業的陳信安等人,絕對比彼當時很多球隊的主將還優異;你不讓最優秀的選手打職籃,這那像是「職籃?」


 


因此,是否跨越這「高中生打球」門檻,將是讓我們的超級籃球聯賽,更具有眾生相的重要關鍵!


 


三年盈餘是我相


看許多的分析報導說,這次超級聯賽相關的一些單位、許多人都想藉此「大撈一筆」,賺點籃球財;當然,錢是人人想賺,尤其在「時機歹歹」情況下更是。問題是,君子愛財應取之有道,不能只顧「」,而無「();因為吃相難看,不只有礙觀瞻,直接傷胃、間接傷人。如此一來,我們那最愛的國內「籃球」屆時不掛急診,恐怕也要動個大手術了!


 


雖說佛陀成佛,是為了救人;而籃球比賽會成為職籃,是為了娛樂。前提是,救人要有本事,娛樂別人當然也要有本事;所以,提醒準備參加超級聯賽的準職籃教練、選手們,拋棄短暫、自私的我相,以體委會、espnnike的大力投入,三年後必當是個收成的「我相」才是。在此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