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010704日所撰;翻出來再修改提供給讀者參考原因有二,今天帶隊比賽,想要讓心情投入,做好事前準備,因此沒空撰寫新稿。二,提供給新讀者參考。


 


    三不五時總有網友問及:我投籃要怎樣才會準?以多方考量,實非筆墨得以形容,也是一言難盡;前一陣子稍微介紹動作要領,今天就不做詳細說明。我想,今天就從三個方向來和各位談談投籃命中率的問題,依次為觀念、心態與動作練習。


 


觀念


 


談觀念前首先要舉NBA、中國大陸隊、中華隊等三層級例子。大家都知道NBA球員以打球為生,打球是他們的工作,他們也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籃球運動員;以2000~2001年球季為例,個人投籃命中率最高,印象中資料好像是湖人隊的歐大個,有50%(主要還是因為他大多用灌的),所有球員平均數應在50%以下。


 


亞洲最佳球隊應是中國大陸隊,印象中他們在世界盃或奧運比賽中的投籃命中率大約在30~40%;中華隊,假如在世界盃的比賽中(對手身材高大且防守緊密下),投籃命中率應該在20~35%。也就是,以上三級籃球選手之投籃命中率依次遞減50%30~40%20~35%;用此邏輯推論,各位「一般球友」的投籃命中率,在10~20%左右應該是很合理。亦即是說,一般人假使投籃十次,應該只會進一到二個,能夠如此表現,我認為那是「有燒香有保佑」;假如都不進,我則認為這是正常演出。


 


因為,以前述所述NBA球員以打球為生,打球是他們的工作,他們都才只有40~50%投籃命中率對不?由以上概念性談論後,讀者您的「投籃命中率」一定要很高的觀念是否需要修正?所以,您在鬥牛、比賽中,是不是應該多多鼓勵自己、隊友多攻擊(投籃);而不是,隊友投籃不進,就在心中暗自「贛鋯(罵髒話)」。


 


當然,也不是像我們那個柏丞,拿到球不敢、也不想投籃;更甚,也不是像我們那個彥廷,拿到球就想切入、過人。或者,像我們那個小翔,拿到球就想傳球;以上等等「不適當」動作,因為沒有投籃的欲望與動作,對手不可能趨前防守,對手沒有趨前防守,您就不可能切入、過人。如此一來,當防守者都不趨前,因而,您也不可能因為獲得切入上籃進而提高你的投籃命中率(因為上籃一定比投籃的命中率高);特別提醒,也會因為您沒有投籃欲望與動作,使得您沒辦法切入,進而不能製造出隊友的空檔,如此一來團隊命中率也不會提高,這是打球必須要的觀念!


 


總結此部份觀念是,您打球必須擁有接到球就能跳投動作和欲望、與所謂標準的三種威脅(可投、可傳、可下球過人);其次,您必須知道的是,我們一般人的投籃命中率,能夠高於10~20%就算相當不錯了。因為,你沒有經過專業訓練,或者像NBA一些射手一天練投1000個;所以,本來你就該處在這樣水準,不是嗎?套句某教練經常對球員說的話,此水準的鬥牛投籃心態應該是,「投進算您的,投不進算我的」;也就是在鬥牛中,大家應該多多投籃,如此才有機會投進,如此才能享受打籃球空心中網的「爽」感。


 


心態


 


影響投籃命中率的因素很多,觀察統計後認為,影響因素裡所佔的比例60%約略是心態、20%是外在因素、20%是動作技術;這在以前就提過,此處不再贅述。此部份要和各位談的是個人小小實驗,在一次上體育課時,隨機挑出三位女同學,沒有基礎與動作不太合理者,訂下遊戲規則是:在罰球線投籃,一人只能投一球,球進一百元獎勵,外帶體育期末分數加總分二分;若不進運動場跑五圈,出手時間不限制在五秒內完成,瞄多久都沒關係,但是要求必需依以下四個步驟操作,()需檢查持球拿妥當了沒;()確認自己瞄籃(瞄準點確認且集中精神)瞄好了沒;()檢查自己投籃的準備動作都準備好了(腳彎妥了)()然後心中默念五遍我會進、我會進,最後再出手投籃。


 


實驗結果,三位女同學都投進了球,我也花了三百元新臺幣;這件事讓我更肯定一件事,外在影響因素與動作技術不大重要,心態才是重點。各位假如有機會站上罰球線,不仿試試看;按照以上四個步驟,並告訴、激勵自己,球進會怎樣(獎勵)、不進會怎樣(處罰)。亦即此部份告訴各位的是,您在投籃時,是否很有責任感、並且集中精神心無旁鶩、戰戰競競、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謹慎態度!


 


好了,或許您會說,假如投籃(罰球)前的準備動作那麼慢的話,會讓別人嘲笑的;哈,您假如怕別人笑,您的投籃命中率就不會高!


 


動作練習


 


90學年度,個人服務的學校招收了十三位體保生;半數以上素質不差,有高中甲一級球員,也有高中乙組冠軍球員等等。當我們練球已經集訓40幾天時,我做了每個球員的原地投籃V8攝影;這攝影包括正面、左右兩側、背面都有。隨後,我還一個個糾正他們的投籃動作與要領;接著,我再做V8攝影,那是拍球員的正面投籃、左右兩側、背面投籃等等。


 


經過這樣指導、修正與練習了40幾天,而且每天都做投籃練習;好了,您認為夠了嗎?您猜球隊投籃練習的進度如何?什麼?答對了;目前我們球隊還只是原地近距離投籃練習。什麼?馬上要比賽;喔,沒關係。因為我的目標是,明年比賽時,球員個個都是射手;我的目的只有一個,「讓所有球員的投籃動作定型」。


 


好了,要當射手這樣就夠了嗎?一般來說,除了自己球隊練球之外,想當個射手,你就必須每天額外再練投500個以上(投進),這部份以前就提過。另外想再告訴各位的是,韓國隊有名的神射手李忠熙的投籃怎麼那麼準?嘿,「神射手不是一天造成的」;個人所知的是,當初李忠熙練球是每天投進1000個。而,其中200個是委請隊友防守下的投籃;這隊友身材、敏捷性和李忠熙差不多,而且這隊友還戴一個長約20~30公分長的手套,然後李忠熙以比賽狀況下的快速走位、接球或運球跳投。戴手套的隊友,如似對對手的封阻(火鍋);您會說,難怪李忠熙擁有一身厲害功夫。


 


此處說明的是,投籃動作要出類拔粹,不是只有定型(要定型約需練投10萬個之後)、投籃動作合理而已;練習份量要夠、練習狀況還要模擬比賽狀況等。OK,以上談了這些問題後,您認為如何?您還要您的投籃多準?您要將自己的投籃命中率提升到什麼程度?對,當然看您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