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澳洲青年隊苦戰約旦之戰,臺灣籃球從中看到什麼?澳洲隊除了緊迫盯人之外,身體抗壓性、個人對球施壓、阻絕、幫忙還原與個人單打能力,各項技戰術幾乎都足以提供我們一些「榜樣」;那麼,我們該怎麼辦?以下敘述。


 


個人防守?


 


    紮實的個人防守,單就對球施壓,其實就足夠臺灣籃球「大開眼界」了;提供一個另類看法是,當澳洲青年隊這樣年青、經驗稚嫩、身材高大而敏捷性不佳、身體長成未成熟而對抗性稍差等等不良條件下,為什麼他們球員的,對球施壓做的比經驗成熟、身材中等且敏捷性算不錯、因為身體長成成熟而對抗性也不錯的臺灣球員好?


 


    假如說經驗不夠,因而犯下差勁的防守錯誤,那是情有可原;可是,臺灣球員多數都已經比澳洲球員年齡還大,為什麼防守技巧還不如澳洲年青球員?假如說,因為身材高大而笨拙,因而敏捷性不佳,以致防守移位不靈活那是情有可原;可是,臺灣球員多數都比澳洲球員還矮小,為什麼防守靈活度還不如澳洲年青球員?假如說,身體因為未成熟,長成未達顛峰成人水準,因而身體對抗性較差那是情有可原;可是,臺灣球員多數卻都已經長成穩定的大人了,為什麼防守的身體抗壓性還不如澳洲年青球員?


 


他山之石?


 


    從澳洲青年軍對戰約旦隊裡看,澳洲青年隊的緊迫盯人和臺灣的盯人防守,二隊最大差異處在那裡?簡單舉二個例子,一、對持球、運球者的防守。多數的臺灣球員都只是雙手張開,看著持球員任意作為;然後對運球前進的球員被動「跟隨」,如此讓運球者自由前進,這樣的對球施壓。澳洲球員呢,在對手原地持球時,多數總是貼身對球施壓,和對手做身體的對抗、騷擾原地持球的對手;然後,無所不用其極的用身體「阻撓」運球者前進,做好阻運的防守工作,並且施以撈球威脅動作,讓運球者煩不勝煩。


 


    二、積極努力的阻絕防守。多數的臺灣球員是,等待對手接球後才趨前防守;於是因為趨前被過人,或者,因為對手過人基本動作超群而被單打。反過來看澳洲青年軍,那是積極、拼命的阻絕,不讓對手輕鬆接獲傳導球;就算接到球,也是在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疲憊狀態下接球。於是,多數的澳洲隊對手,總是在疲於奔命狀態後去做攻擊;反觀臺灣球員的對手,因為沒有阻絕或者阻絕做的不好,所以,對手總是輕鬆、猶刃有餘情形下接球,然後盡情去蹂躪臺灣球員。


 


該怎麼辦?


 


    從以上簡單敘述,讀者看到什麼?我們又該怎麼辦?簡易有效做法,建議如下。


一、培訓球員:邀請美國大學籃球教練二位,來臺灣教高中球隊「菁英」球員40人,總共為期四年;16歲一隊20人,19歲一隊也是20人,每年可以淘汰、更換。其中19歲這隊要參加SBL、世大運,16歲這隊要參加二年一次的亞青賽。


二、培訓教練:精選臺灣教練八人,分成二隊、每隊四人跟隨培訓一、二隊;表現不佳教練逐年更換、或者淘汰,並要求撰寫訓練日記,每月發表各一篇。


 


三、辦理籃球教練巡迴講習會:在美國籃球教練來臺帶隊四年期間,要求該二位教練,每四個月就分別要到某一縣市辦理基層籃球教練講習會;四年約略在全臺各縣市辦理完畢,基層籃球教練講習。


四、教練制度修改與建立:各基層籃球教練,至少二年內要參加一次籃球教練講習會,這四年裡就需要參加任二次以上方得帶隊、登記為基層籃球隊教練;並且,逐年禁止身兼教師資格者,擔位籃球教練一職,讓籃球教練像美國一樣轉變為「專職教練」。


 


五、成立職籃:由地方政府協助輔導,成立四至五隊的職業籃球隊;並且,由中央政府吸收相關支出費用,包括門票、場地費用等等。要求每場球賽只要學生提出學生證,即可免費到場觀賞;甚至,藉由發放門票,以鼓勵縣市政府員工,參與球賽觀賞之休閒活動。然後,藉由地方政府的經營,讓地域概念建立;藉由此比賽,比較各縣市政府的文化經營。


六、公立機構認養球隊:鼓勵由公立機構單位認養球隊,並在該機構建造比賽使用的體育場館;該場館除了職業籃球賽之外,該場館就是公立機構員工從事休閒活動場所,包括健身房、泳池、三溫暖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