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二天忙著帶隊比賽,參加08年雲林縣運動會籃球賽事宜,在此提出和讀者分享。


 


裁判培訓不易


 


    參加這樣的縣運動會籃球賽,忽然發現:籃球裁判培訓相當難。因為從比賽中,竟然有裁判連基本的「3秒違例」都不瞭解,不會吹進攻犯規,球員剛接到球就響哨說走步,七場球賽4位裁判輪流執行等等;可想而知,一個縣市最高競技場的比賽,還會淪落到裁判水準低迷,必有她難為之處。該怎麼樣改善?多做「裁判輔導」、多辦比賽是我的經驗談。


 


一位裁判的養成是,先去瞭解動機,然後提供資訊、接著指導,並且馬上在一些鬥牛場讓他「實習」;此時,指導者要現場糾正、指導,再來輔導這些裁判去甄試取得證照。最後階段則是,多辦比賽,並且先由老資格裁判「陪伴」菜鳥裁判執行水準較低的比賽;而且,在每一節比賽後,馬上由老裁判分析、討論該菜鳥裁判優缺失,及時改善問題。當這樣較低水準的比賽,或者一般鬥牛場練習、執行30場以上後,老資格裁判評估可以晉級到另一層次了,再提攜該菜鳥裁判到較高水準球賽實習;並且,仍然由老裁判臨場分析、討論優缺失,這樣的現場指導。


 


此時,約略在「國b」或大專b水準裁判,就要多多參與較高水準的球賽去「再進修」;而且,我的指導經驗是,你這些b級水準裁判裡,應該自己下場去打中等以上水準的球賽,如此,你才能夠瞭解什麼時候會有小動作、肢體衝突都在那裡、籃球技戰術的容易造成犯規的是那一項等等。從我輔導的虎尾籃委會二個梯次的裁判經驗談,打過球、打過系隊以上的球員出身之裁判,進步比較快;而,那些連大學系隊(也可以說高中乙組校隊以上)都沒有參加過的裁判,基本上,對前述小動作、技戰術等問題總是「莫宰羊」是常見的缺失。


 


另類心得


 


    捫心自問:雲林縣運動會籃球賽水準,不亞於前些時日我們參加的彰化籃虹杯籃球賽;可是,你裁判水準竟然這般低落,這樣,地方的籃球水準怎麼樣會提高呢?當球員水準相當於大專甲二級以上的時候,你裁判的水準,假如沒有到達國b或大專b級裁判二年以上經驗,你是「跟不上」那樣的比賽。


 


從昨天實務討論,我們虎尾隊(基本上就是虎科大校隊,外加二位社會球員)、褒忠二隊各擁有多位大專甲二級出身的球員,北港隊更擁有二位社會甲組球員(也是雲林縣全運會代表隊成員);可是,你加總四位裁判裡,看起來只有一位像是國b、而且他對走步判斷都有問題的裁判,這裁判當然是難為。所以,我昨天出了個「狀況」給裁判處理時,他雖然吹了我這輩子幹籃球教練的第四個技術犯規;但是,艾,他們緊接著就手忙腳亂、規則不會引用了。


 


從我的角度思考,你要前來擔任大會裁判,自己要先「稱稱斤兩」;不論你是盛情難卻,還是受人之託,亦或勉為其難等等皆然,這些理由我都知道。但是,體力不好,你就不能答應連吹三場球,因為你總是在後場3分線吹某方投3分球;跑不動,你就不要勉為其難吹四場球,因為你總在後場3分線吹某方籃下3秒。


 


水準不足,你就不要濫竽充數、硬撐場面,因為你總莫名其妙的在,某方出手投籃後1秒響哨他們籃下3秒;斤兩不足,你就不要捧場鬧笑話,因為你連裁判換位都不瞭解。規則不懂,你就不要想去賺這樣吃力不討好的錢,因為什麼是構成教練技術犯規都不瞭解;假如以上皆是,那真的就對不起這種雲林縣最高籃球競技場了。


 


裁判們,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