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C這個籃球隊,雖然是我們老騎士在,周末籃球賽丙組的對手;可也是,居於我們一直以來都追求要「輸的過癮」。所以,看了他們球賽之後,在此給他們包括領隊Kevin一些建議;期望來日,和我們老騎士廝殺,請給個「痛快」!


 


領隊K先生


    Kevin先生,雖然每天都以「騎腳踏車」,想要一石二鳥鍛鍊體能;可也是,敏捷性與速度並不是在,風火輪當中可以鍛鍊出的來。所以,K佬在籃球場要與眾不同就有些困難了;為此建議,多到球場打「全場對打」,藉由對打裡的「快跑」做速度與速耐力,以及敏捷性訓練。


 


    K佬實務上四大缺點,一是成功率不高;也就是在攻擊時候,總是「命中率不高」不到10%的低迷,不論切入上籃、過人急停跳投、原地耍球後拔起就投等等。所以,有機會就多打半場,並且是挑戰更高層級的鬥牛;如此一來,除了可以觀摩對手打球之外,輸球下場瞬間,也可以趁機到球場一側,練練那些自認為一絕、但成功率不高的技術。


 


這裡,另外比較嚴重的缺點是,運球總是「埋頭苦幹」的運球;所以,隊友跑位「獲得空檔」了,都不知道。想當然,隊友對他「責罵」就可以理解了;因此,包括搶到籃板球後,你K佬應該視野寬闊,能夠看到所有隊友、能夠看到所有對手,然後有所選擇後才恰到好處的傳導球。而不是,拿到球就「低頭沉思」沒有目的低頭的運球;等到發覺對手壓迫後,沒辦法、也不會繼續運球了,收起球才想要「找隊友」傳球。這,理所當然;好幾次總會「傳球給對手」就不足為奇。


 


    其次是,不懂得防守技巧要領;尤其在半場鬥牛賽裡,總是「自以為是」的,站在原地胡思亂想。然後,對手空手跑位走掉了「都不知道」;當然,這是防守的阻絕技巧與打球的專注問題,需要學習並自我要求。半場鬥牛是盯人,你必須堅持到底,跟隨你負責的防守對象;這裡和K佬打全場的時候有些雷同,假如全場比賽負責的是低位左側,你不能總是跑到球場高位左側去防守一樣,沒有盡職。因為,假如是全場對打裡的區域防守,並且你是負責低位;那麼,你就必須在「責任區」有人、或者有球的時候,都要負責到底。


 


    最後,K佬的問題在於全場對打裡,總是在進攻時候「角色不明」的跟隨著隊友折返跑;雖然你K佬美其名是大前鋒,可問題是,高位策應、低位要球單打或策應、協助掩護等等,都沒有些功效。這裡顯示問題有三,你的走位時機不恰當,包括隊友在進攻時候都「不知道」有你這號人物存在;其次顯示你的卡位要球動作不明顯,隊友當然不敢傳導球給你;最後當然是,你所處的「位置」對手就在身旁,你K佬並不是處於「沒有人」在的地方,隊友當然不敢傳球。


 


其他球員


    那個「大眼帥哥」,那個舌頭穿珠寶、一直都以投3分球為傲、卻百投不中的小帥哥;其實,他應該多多運球切入,尤其,以他的優異敏捷性,以及他天生相當好的球感來說。當然,運球切入之後,並不一定就要由他出手攻擊,這是他必須體認的事;運球急停再走、運球急停再走以後傳導球給隊友、運球急停之後擦板投籃等等,是小帥哥該學習的技巧與觀念。


 


    小帥哥的其次缺點是,打球時候,總經常低頭運球、沒看見隊友的空檔;所以,就算隊友空檔出現,他的助攻還就總維持在「0」。可以打快攻的時候,常想要運球過人再去傳導球,是小帥哥和Kevin的固定缺失;當然,這是沒有人「告訴他倆」,打快攻要多傳球少運球之故。這裡也顯示,FAC他們和老騎士這一隊都一樣,都是「烏合之眾」,需要有人去領導與整合;不同於老騎士的問題,FAC要從球員裡頭去選派,比較「老、優秀」的教練。


 


    FAC其實可以多打快攻;尤其,他們擁有幾個運球切入不錯的單打好手,也擁有一、二個企圖心強烈、衝搶進攻籃板球相當優異、籃下第二波進攻成功率很高的高中球員。所以,假如FAC要在下個球季有所改善,在重重關卡、強敵當前的丙組脫穎而出;大伙多多聚集在一起,「坐下來談心」、溝通溝通是首要之務。反正,吃飯是大家平均分攤,交個朋友、和隊友深一層「熟識」,何樂而不為?最後建議,FAC所有球員,應該多多去看「破解區域防守要領」的相關文章,這在我的部落格裡有4至5篇;看完之後,這將會讓隊員們獲得一些「共識」,而不是像無頭蒼蠅,亂飛、亂撞的打籃球。


 


    加油,FAC球員們!





順便出個題目讓讀者猜猜,此照片是當初我當總教練所拍照留下來的資料;此圖第一排從右側算過來第1位球衣31號紅色直線所指的是誰?第一排從右側算過來,球衣4號咖啡色直線所指的第3位球員是誰?第二排從右側算過來第1位,綠色直線所指雙手扶在球衣背號4號的肩膀那位球員是誰?第二排從右側算過來第2位粉紅色直線所指是誰?第三排從左側算過來第2位黃色直線所指的又是誰?以上球員姓名請從「SBL」去思考。另外透露,第三排從右側算過來第1位藍色直線所指的是,現任台中技術學院籃球隊教練,身高197cm、獲得博士學位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