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出版於1988年「五星訓練專書(Five Star Basketball Drills Conditioning Drills)」裡文章,該書封面如下圖;在此提供給讀者參考。




 


步法的訓練


Bill Donlon 教練:Northwestern University, Evanston, Illinois


 


    Donlon 教練堅信,要打好籃球是要靠爆發力和快速的移位;當然,球和球員的從容移位也是相當重要。可是,最重要的就是,步法;假如,手和腳不能實際的發揮能力的話,你無法打好籃球。投籃、防守、運球、轉身、空手跑位和搶籃板,都是需要正確的步法來完成這些動作;為了訓練正確的步法而做的訓練,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只要球員在每天的練習中,付出最大的努力即可。你付出的努力愈多,當然你就可以成為愈好的球員;這是簡單的道理。


 


11、跳躍訓練(Jumping Drill)


(1)雙腳併攏,用腳尖跳躍,從左邊跳到右邊。


(2)持續跳躍 30 秒;動作如左下圖。



12、觸碰腳尖訓練(Toe Touch Drill)


(1)雙腳微微張開,然後同時往上跳,接著用雙手手指頭同時去觸碰腳尖。


(2)持續跳躍 30 秒,跳躍碰觸的次數越多越好。


 


13、觸碰腳跟訓練(Heel Touch Drill)


(1)雙腳微微張開,雙腳小腿彎曲同時往後上跳,然後用雙手手指頭同時去觸碰腳跟。


(2)持續跳躍 30 秒,跳躍碰觸的次數越多越好。


 


14、觸碰腳尖和腳跟訓練(Heel and Toe Touch Drill)


(1)雙腳微微張開,然後先往前上方跳,此時先用雙手手指頭觸碰腳尖;緊接著,雙腳著地後再迅速跳起,但延續前述第13項動作,是換為腳後跟碰觸雙手手指頭。


(2)此動作持續交叉跳躍 30 秒,跳躍碰觸的次數越多越好。


 


15、滑步訓練(Slide Drill)


(1)站立在假想兩條邊線中如右上圖,這兩條邊線距離 20 英呎或多一點。


(2)假想自己在防守當中,兩膝微彎,抬頭,而且手臂張開。


(3)向後滑步,直到踩到那條假想的線之後,再往前滑步;在滑步的過程中,要確保兩腳保持張開不能互相碰觸。


(4)此動作持續動作 1 分鐘,越快越好。


 


16、跳躍停住訓練(Jump Stop Drill)


    預備:站在半場附近


(1)向前快跑2~3步後,迅速以雙腳同時起跳跳起來,然後停住並讓雙腳平行、雙膝微彎,腰挺直、頭和眼向上,而且雙手向外自然張開;球員必須利用雙腳來平衡身體,藉以保持身體的平衡。


(2)重複前面動作,並持續這個訓練直到到達底線附近。


(3)總共做 3 個回合;中間動作停穩後就需再次快跑、跳躍。




17、轉身訓練(Reverse Pivot Drill)


    預備:站在半場附近。


(1)快速向前跑步2~3步後,迅速輕輕跳起來雙腳自然張開比肩膀還寬的落下停住,此時雙手也自然張開藉以平衡身體;停住後上半身稍微前傾把腳跟提起,用任一腳尖為轉軸旋轉完成轉身。


(2)每跑2~3步就持續練習這個跳停轉身動作,直到到達底線附近。


(3)總共做 3 個回合,停要停穩,轉身要多藉用肘關節與腳尖之力。


 


18、跑後門訓練(Back Door Move Drill)


    預備:站在底線附近。


(1)快跑向對邊底線附近的區域。


(2)選擇任一位置突然停住,最好利用靠外側(邊線)的腳當軸心腳停住,而且靠外的手也舉起來。


(3)身體重心要壓低;然後,在往內側移動時,外側腳要用力啟動,此時靠內側手也舉起作要球目標,尋找傳接球或是上籃的機會。


(4)每隔3~4步就急停做改變方向的跑後門;一直到對邊底線為止。


訓練重點:這個訓練是設計給球員們練習跑後門的空手移位。


 


19、V形切入步法訓練(V Cut Footwork Drill)


    預備:站在禁區延伸的邊線區域附近。


(1)先衝向禁區,然後靠外側的腳(靠近邊線那隻腳)突然急停。


(2)緊接著外側腳用力往3分線45度方向蹬,也就是內側腳往 45 度跑,重心壓低。假如要得傳接球機會,伸出手臂作要球目標。


訓練重點:這個訓練是設計給球員們練習 V 形切入的步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