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ckey assist pass:間接助攻傳球;經由第一次傳導球後的再傳球(第二次傳球),進而獲得助攻稱之。例如,防守方甲與乙二人包夾姚明,姚明在禁區低位將球傳導到3分線45度隊友a後,防守方的丙輪轉補位趨前防守,姚明的隊友a再將球傳導給另一位因而出現空檔的隊友b,這傳導球間接助攻稱之。


jump & switch:跳出交換防守;在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進攻方做掩護變化(screen away)時,防守方的內線球員甲,跳、跨出於運球前進的路徑,並且馬上施以對球施壓防守,另一隊友乙則施以交換防守(switching)技戰術策略。


DDM(Dribble Drive Motion):DDM戰術;此戰術由Pepperdine高中教練文斯-魏爾伯格原創,經孟菲斯大學名帥卡利帕裏推廣。老虎隊07年在全美掀起了陣地小球跑轟風暴殺入NCAA決賽,靠的就是威爾伯利發明的DDM體系;事實上,07年上演老八奇跡的勇士使用的也就是DDM戰術。DDM戰術的精髓就是突破和分球,發明者威爾伯格的座右銘就是:要麼上籃、要麼3分。他要求進攻方五名球員分散,為持球隊員拉開1對1空間;這種戰術最理想的人員配置是,四個史蒂夫-納什加上一個低位球員。


perimeter shot:中距離投籃3分線之內、禁區之外的投籃稱之。


set shot:立定投籃;原地、非移位或者非跳躍後的投籃稱之。


restricted area near the basket:進攻免責區;禁區內、籃框下的小圓圈區域。此乃NBA特殊規則;亦指在該區的身體接觸,進攻方可以獲得免受處罰。


jockey for position:籃下卡位;進攻方在禁區的籃下,利用身體將防守方卡住,以佔據有利位置。


post up play:低位背框單打;進攻方持球球員背對籃框,單吃對方防守球員之戰術。


frontline:鋒線球員;包括大前鋒,小前鋒,中鋒等球員稱之。


trainer:訓練員;球隊的體能訓練、防護員等人稱之。


two guard:雙後衛;有別於五分位法,場上只分派一位控球後衛的進攻戰術,那是派出二位控球後衛稱之。


veteran:資深球員;老鳥球員稱之。


Jersey:運動員背心;也作uniform。有些為球隊做出過巨大貢獻的運動員,退休時他的jersey也跟隨他一起退役,他的jersey被高懸在球隊主場的天花板上,這意味著以後其他運動員不能再使用這件jersey上的號碼了。


kicking ball:腳踢球;違反規則條例的打法,也就是在進攻方傳導球過程,防守方利用雙腳去阻撓傳導球稱之。


loose ball foul:非控球狀態下犯規;一般泛指在爭搶球時候,對非持球者的犯規稱之,例如推人搶球。


trash talk:垃圾話;指在場上比賽過程,甲方球員對乙方球員講些刺激的話,例如:你怎麼守不住我。


solo backdoor cut:內外組合的給了走(後門);進攻方將球傳導到禁區低位,準備讓禁區的隊友單打瞬間,傳導球後的空手進攻球員,利用空手跑位的走後門技巧,尋求空檔接球攻擊的技戰術。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e:核磁共振;簡稱MRI,那是一種骨科常用的檢查。多數是因為,X光檢查只能掌握「骨骼」問題,沒辦法詳細瞭解肌肉與韌帶的傷害,因而需要進一步檢查傷害的名稱。


double high screen:高位雙掩護;在罰球線高位二側設立替持(運)球者掩護(on ball screen)技術,然後持(運)球者可以藉由隊友掩護阻撓後觀察防守方缺失,選擇某一側運球破壞防守的技戰術。


comes off the screen:空手掩護後續;指和隊友做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移位後的後續動作。例如接球跳投、接球下球過人、接球下球過人後傳導球等。


under the screen:從設立掩護者底下繞過;在進攻方實施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時候,防守者不採取由運球者身後持續跟隨的防守策略,而採取從設立掩護者底下繞過去跟隨運球者的一種防守技術。她主要作用在避開被遮蔽時候,還能夠圖求保護籃框禁區,避免跟隨運球者防守下,讓對方快速上籃。


ugly shot:拋投籃;指在禁區裡追求快速出手,以致姿勢怪異的投籃,例如運球切入拋投。


tear drop:快速運球切入單打拋投;指從利用快速運球切入單打對手,然後利用拋投打法。


diagonal screen:斜向掩護;高位有球邊內線球員,非直線、而是以斜向到低位沒有球邊幫另一內線隊友做空手掩護稱之。


post exchange:高位換位;指在高位內線球員,在沒辦法接獲隊友傳球做策應情況;於是,反向走位到斜對邊低位替另一內線隊友斜向掩護,藉以交換位置稱之。


rub post:高位掩護;此指二位空手進攻球員在高位,以相互貼身走位所造成的掩護空檔稱之,這是UCLA切的主軸。


low split:低位交叉掩護;一內線球員處於低位,二位外圍球員藉此障礙掩護,而進行交叉跑動藉以尋求空檔,此為傳切戰術之一,也是深切(deep cut)戰術。


post isolation:低位清空單打;在UCLA切不能成功後,這空手球員向下走位去幫靠近底線區的隊友做背向掩護(back screen),於此,防守方做交換防守以致造成錯誤配對(mismatch),變成以小守大情況,進攻方抓住機會在低位清空單打的技戰術。


side screen:邊線掩護;在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的轉換過程,當球傳導到邊線,持(運)球者利用內線隊友做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進行攻擊或將球傳導到另一側的技術。


releases:擺脫;當空手球員準備接球,卻被防守方施以在前防守(overplay)阻絕(deny)情況,空手球員反向走位(走後門:back door)往禁區稱之,這也是擋切戰術的精典處。


quick lob pass:快速吊傳;隊友被在前防守,施以擺脫走後門情況,持(運)球者在第一時間,快速將球高吊傳入禁區,給隊友接球攻擊。


seal off:高位卡位;在高位被施以在前防守,於是採取卡位將防守者卡死、動彈不得於禁區罰球線之上,如此以利隊友將球高吊傳導到禁區。


dives:切入;泛指沒有持球者的空手切入。


base screen:底線掩護;一球員處於底線低位區設立掩護,讓隊友藉此掩護經過底線區走位以獲得空檔,此多數為深切或捲曲切。


pick the picker:掩護再被掩護;設立掩護者於掩護後再藉由另一隊友的掩護,然後空手走位尋求空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