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深山獨自行走,是這二天練球、帶隊比賽的感想;尤其,看到我們大頭,那個很少投入防守、且「心有餘力不足」的落寞神情,加上黃力行哀傷的禮物這首歌!


 


我知道,沒有人會神經病的在籃球比賽中投入防守;因為,得分才會引來注視的目光。因為,球迷、觀眾的掌聲都習慣給得分的球員;因為,就算稱得上防守一流的阿忠,在指導防守上都沒有投入75%以上精神。因為,所有籃球教練都沒有告訴籃球選手說:先做好防守再講進攻;尤其,你的球隊體能沒有鍛鍊、培養之前,要求投入防守是「不可能的事」。


 


投入籃球指導與訓練這麼多年,看盡球隊成績起伏,這二天給我的打擊非常、非常的大!也許是期望過高,也也許是過慢調整球員要注重防守的心態所致;當然,也許真的是體能缺乏鍛鍊的關係,以及自我檢討發現的,防守步法訓練不足。總之,看到球員力不從心的表現;對球員有些愧疚、有些難過,更有些「難以釋懷」!


 


這像去年帶隊打世界杯,被希臘痛宰60幾分後,拿著浴巾埋頭蓋住久久不能釋疑一樣;是意志力嗎?那是我彼時的反應;我們虎尾籃委會林副總幹事,反應很快的走過來拍拍我肩膀,然後輕聲細語的對我說,老師:不要太早「」。


 


他的意思是說:才準備期,距離大專籃球聯賽3月份決賽還早點很,不要過早要求球員「盡力」,這對球員的心理調整是不適當的。是這樣子嗎?


 


不自覺的把,停止月餘的睡前喝一小杯的習慣又惹上來;因為,我總是抱著「即將改行」的心態去指導球員。因為,假如真的成行;9月以後有沒有空,我有沒有機會繼續「教球」都難以預判。所以,我當然要把所學的都教給球員;因為,我真的怕,怕萬一沒機會再教球,這些籃球技術真會像指導教授提醒的「會失傳」。


 


鴻棋老師曾好意的提醒:別自我抬舉過多了;因為,就算你不教、你沒教,籃球隊還是會「存活下去」,還是會去比賽。他還語帶諷刺的說:就算某籃球隊輸球,那個籃球隊會解散嗎?不會;所以,你還是別「熱臉貼別人的冷屁股」。


 


我忽然猶豫:我一定要為了「賺」每個月固定的2萬元收入,也算幫親戚的忙,而把籃球拋棄嗎?我不是「安貧樂道」將近7年了嗎?


 


算了,別想那麼多;等9月開始上班再說吧!


 


以下是到8月2日與8月3日籃虹杯比賽前,虎科大籃球隊的訓練計畫,在此提供給讀者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