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雙方都各自在主場獲得勝利的球賽,真是難分軒輊;好球賽在此談雙方的障礙緩衝(show or hedge)後的障礙還原(show and recover)差異、運球急停再走、Ray Allen失色等討論。


 


『騎士障礙緩衝』


 


塞爾蒂克隊四大進攻戰術,一是射手Ray Allen的深切(deep cut)結合捲曲切(curl cut),二是幫Paul Pierce設計的捲曲切後孤立單打,或者在3分線圈頂區讓他單打,三是替主力控球後衛Rajon Rondo搭配主打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最後是利用捲曲切後方便孤立,讓Kevin Garnett單打,以及利用另一內線球員下擋(down screen)讓他切出到高位投中距離等等,事實上在Allen的累、Pierce的冷、Garnett的孤軍奮鬥,以及Rondo還沒有成熟情況下,對騎士是戰情激烈。


 


這裡要討論的是,騎士隊針對Rondo在操作對持()球施行掩護時候,他們球隊的內線球員做障礙緩衝(show or hedge)後的障礙還原(show and recover)的還原,快的實在令人激賞,輪轉(rotation)補位也適得其所。這裡三大關鍵是,一、騎士隊他們內線球員七尺中鋒Zydrunas IIgauskas或者大斑Ben WallaceAnderson Varejao或者Joe Smith的障礙,多數都讓RondoPierce難以傳導球;因此,塞爾蒂克隊的捲曲切或切走(roll)的空檔沒了,變的只是單純的單打而已。


 


其二,由於障礙後還原的快,本來塞爾蒂克隊的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空檔,變成難以得逞攻擊;於是,多數也是變成傳導後的單調單打。其三,由於IIgauskas或者大斑Wallace以及VarejaoSmith等內線球員,總是在隊友施行障礙要還原、但來不及之際,適時的輪轉;於是,變成許多時候都是由Kendrick Perkins或者Leon Powe拿到球,這進攻權限24秒時間快到,然後在「他倆不會攻」情況,倉促傳導而攻擊了。


 


『塞爾蒂克障礙緩衝』


 


騎士隊同樣擁有幾乎和塞爾蒂克隊相同的四大進攻戰術。帥哥射手Wally Szczerbiak就和Ray Allen同一模式,七尺中鋒Zydrunas IIgauskas則也和Garnett相同,控球後衛Delonte West則和Rondo不分軒輊;好了,現在問題是,二隊最大差異就在,騎士大帝LeBron James「超能力」的戰術執行上。尤其,James他在執行對持()球掩護的掩護走位時候,塞爾蒂克隊的障礙緩衝,這障礙多數根本難以「阻撓」大帝;於是,切不勝切,塞爾蒂克隊的禁區,就被一再蹂躪了。


 


James在執行這個戰術上,還有第二個特點;由於他善於傳導、也願傳。所以,幫他設立掩護的球員如,大斑WallaceAnderson Varejao等人,總是在掩護切走(roll)後,塞爾蒂克隊球員如PerkinsPowe的還原太慢,因而能夠得球;這一來,另一內線球員就必須要馬上輪轉補位幫忙,因此,騎士隊的另一內線球員就空檔出現了。球迷可以從塞爾蒂克隊的防守,經常在James執行對持()球掩護的掩護走位後,東奔西跑、空檔無限,對此障礙緩衝的障礙「嗤之以鼻」。


 


從這裡,球迷可以冷靜觀察出什麼?原來,在某部分上,騎士隊的防守,竟然比起聯盟稱讚的塞爾蒂克隊還要好;原來,先前季賽裡,我提出大家要注意的,雙方教練「是否保留」,真的在這個季後賽獲得印證。有個比較特殊的問題是,騎士大帝LeBron James的表現,從季後賽第一輪的29.8分退步到第二輪五場球平均22分,整體投籃命中率從第一輪的48.3%退步到31.1%3分球命中率從第一輪的29.0%退步到20%,籃板球從第一輪的平均9.5個退步到5.6個,助攻則從第一輪的7.7次反而進步到8.2次,失誤卻從第一輪的平均2.83退步到5.4次。嗯,第六場回到克里夫蘭,雙方實力相當情況下,會擦出什麼火花,還真令我們這些球迷期待。


 


『運球急停再走』


 


日前,有網友問道:運球急停再走怎麼樣操作?看今天塞爾蒂克主力控球後衛Rajon Rondo,一再示範給我們球迷瞧瞧,所謂運球急停再走就是,運球衝刺,在防守者緊迫跟隨情況下急停擺脫;此時,運球者不收球、繼續原地運球,並且裝著「若無其事」、不想要繼續運球突破。結果,多數的防守者會為此精神鬆懈、身體重心也不自覺高了起來;然後,說那時、那時快,運球者再一個突如其來的啟動,馬上繼續運球前進。


 


當然,多數總是「好不愜意」的就過人了;這個揚長而去,留下的,也總是防守者的一臉錯愕,就像今天騎士隊的那些對位防守者一樣。從今天第三節還剩9分多鐘,Rondo在底線操作一次;緊接著第三節中段也重覆再操作一次,當然都是簡單過人來看,這個運球急停再走的技巧,基本上只是急停時,利用臉部表情假動作的欺瞞、再瞬間予以啟動做,加速度過人的速度變化而已。


 


Ray Allen失色


 


Ray Allen的失色,包括今天的114中整體的36.36%命中率,以及3分球41中的25%命中率,讀者你認為如何?他的第一輪平均16.1分、整體投籃42.0%命中率、3分球40.0%命中率;第二輪前四場平均得分10.3分、整體投籃33.3%命中率、3分球20.0%投籃命中率,真是令人難以置信這是過往人見人畏的神射手?


 


我是認為,NBA一個球季打了82(他今年季賽因腳傷只打73)球賽裡頭,就是2號得分後衛以及3號小前鋒「跑的最多、最長」;因為,快攻、對方快攻等的衝刺攻防,幾乎就是像Allen這種得分後衛型的角色,最需要跑步。好了,除此之外,像他們每一次的進攻,總是像似警察抓小偷般的想要「甩掉防守者」,那種在底線深切(deep cut)結合捲曲切(curl cut)的追趕跑跳碰;接著,想當然也需要去防守對方得分後衛,於是再一次的去追趕跑跳碰。嗯,這一整個球季下來;喂,跑了多少你知道嗎?如果,再把第一輪被那些「小鷹」的折騰;Allen33歲在NBA可以算是「老年」的人,尚且在第二輪奔波,還可以搞個10幾分。嗯,可以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