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11.jpg

六、建立習慣給了就走:給了就走(give and go)傳切戰術,是籃球技戰術的「基本動作」;像下圖7裡,之前NBA熱火籃球隊的白色11Shane Battier在球場右側,將球傳導給底角的LeBron James,做一個給了就走的空手跑位。從籃球場概念去思考,這個play是由Shane BattierLeBron James做「二人組合(2 man game)」,而球場另一側,從圖裡顯示弱邊(weak side)三個人,正在做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組合;由此可知,籃球賽的佈陣,虛虛實實做單邊的組合,可以衍生出很多戰術。

23-7.jpg

  7 Shane Battier(白色11)傳球給LeBron James給了就走

 

除了前述低位的給了走傳導球外,其他比較常見的高位(high post)給了走概略還有二種,如左下圖8的遞手掩護(hands off;另稱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藍色3號球員在3分線外45度傳導球到高位給藍色5號球員,最直接的就是如圖示裡的藍色箭頭所指「跑後門(back door)」。這部分戰術你可以在NBA的勇士隊,或者SBL的前裕隆隊李學林和曾文鼎年代的戰術可見;另外則像圖8裡的紅色箭頭所指,3號球員傳導球後空手跑位,再藉由高位持球的隊友之身體遮蔽,進而獲得空檔接球攻擊。

23-8.jpg

  8 傳導高位的給了走路徑     9 弱邊空手跑位與後續示意

 

七、輪轉進位或推擠:不論是空手跑位,或者做給了就走傳切,後續相關人員怎樣依據空間原則去輪轉(rotation)進位,那是一門相當藝術、需要具備相當好的籃球學問;甚至,包括適當的輪轉進位,其實也是盯人防守,或者區域防守裡尋求空檔重要概念。

    輪轉進位的概念,大原則有三個概念:

()沿既定路線跑到對邊,並趁機尋求相互掩護

如右上圖9 的紅色箭頭所指,藍色2號球員由弱邊空手跑位到有球邊;假如接獲傳導球,當然攻擊。假如沒有接獲傳導球,最好的方式如圖示裡的藍色箭頭所指,順勢繼續空手跑位「前進」到對邊底線區,並藉由藍色圓圈5號隊友掩護,做接球攻擊。

從右上圖9為例,藍色2號球員給了走之後,正常會吸引防守者跟隨,如此,藍色1號球員就可以依黑色箭頭所指,輪轉進位獲得空檔;特別提醒,藍色1號的「輪轉進位」不只可以獲得空檔,他的空手移位還可以清開空間,讓藍色2號球員空手跑位的後續,去做前述所提的2號球員和持球的3號球員之組合攻擊。

     23-10.jpg

 10 推擠並保持空間原則

()推擠並保持空間原則:至於上圖10裡的藍色2號球員,再依輪轉進位的空手跑位到3分線圈頂區(原來藍色1號隊友位置),他同樣也有可能依此獲得空檔接球攻擊;藍色2號球員這個輪轉進位有此功能之外,他的移位也可以製造藍色3號隊友空手跑位後的「空間」;藍色2號的空手跑位離開圖示裡的3分線45度區域後,如此就不致於產生3號球員空手跑位後「沒地方可去」的窘局;因為,假如藍色2號球員沒有輪轉進位、停留原地,那麼,藍色3號球員空手跑位到弱邊的話就會出現:同一區域空間不足、進攻球員太多、太壅塞的現象。

    同理,再以上圖10為例,假如藍色1號球員沒有依黑色箭頭輪轉進位,還停留在3分線圈頂區,那麼,依上圖10顯示,藍色2號球員空手跑位假如沒有得球,他勢必需要移位到3分線圈頂區,如此一來就會出現「空間不足」現象。

    此處總結,有個概念,空手跑位後順勢移位後,這個空手跑位的球員,他具備有「推擠」的原則。以上圖10為例,藍色2號球員他具備將,藍色1號推擠往別地方走的概念;以上圖10為例,藍色3號球員空手跑位後,具備有將藍色2號球員推擠而走的概念;依此類推,右上圖10裡,藍色2號就需推擠藍色1號的概念去進行。

 

()瞬間掩護與組織:在空手跑位的開宗明義就闡釋,空手跑位是跑到沒有人去的空檔區;可是,由此有可能就出現「同時跑到同一空檔區」的現象。此時,瞬間相互做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並且,再從「不同角度空手切出」的概念,是彼時相當重要的技術;這裡,在面對盯人防守裡更是有效、管用,或者面對小範圍的3-2區域防守,也會有驚人空檔機會。

    緊接著面對的可能是,當你空手跑位或者輪轉進位瞬間,將會出現許多不同情境;彼時,你對小組進攻的「技戰術素養」,將是個人技術以外,瞬間是否能夠得逞的重要關鍵。

前述所提的2號球員和持球的3號球員之組合攻擊。

以下圖11左為例,這是延續圖10的空手跑位結果,假設3號球員持球;此時藍色2號球員怎麼樣組織較妥呢?藉由3號持()球隊友的身體遮蔽掩護,進行如黑色箭頭所指的空手跑位,也藉機吸引防守者的注意,讓持球的隊友趁機單打;或者,藍色2號球員向右側和藍色1號隊友,進行黑色直線條的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以上二種都是空手跑位後適當的跟隊友組織。

23-11.jpg

  11 空手跑位與後續組織       12 空手跑位與後續組織

 

再以右上圖12為例,假設3號球員將球已經傳導到低位的5號隊友,此時有幾種選擇;第一種是發覺禁區有空檔,就如紅色箭頭所指的空手跑位尋求接球攻擊;第二種是觀察禁區沒有空檔,就招呼3號的隊友,如黑色線條的做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緊接著就進行尋求空檔。以上只是舉例說明,在空手跑位之後的輪轉進位瞬間,因應球位置、隊友位置不同而實施不同的組織;這裡頭,當然會包括每個球員特色不同,就會出現不同的組織戰。

此處整理總結,在釘人防守裡的輪轉進位(rotation),之所以獲得空檔原因多數會是,空手進攻球員的勤於空手跑位,並且,也能夠在輪轉進位後,在適當位置、不同狀況去進行小組的組織戰;那麼,在區域防守裡的輪轉進位,之所以會獲得空檔原因多數是因為,空手跑位或者運球切入者,把防守者誘離某區域,其他空手隊友後續也積極跑位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