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年全國少年籃球賽,立仁國小和北投國小的三、四名在延長賽後結束;立仁男籃出現九項問題,提出來和讀者共享。


 


一、為什麼一定要打左邊?


討論:進攻時候,為什麼球員都只是將球,傳導給左側隊友,而無視於右側隊友的空檔?假如教練強迫做偏好之安排,這對防守方的準備是輕鬆的;而籃球教練對戰術安排,這是不明智的。


 


    養成習慣在戰術設計上要採取「球場二邊對稱」的規劃習慣。


 


二、持球時的敵情觀念怎麼都沒有?


討論:持球或搶到球瞬間,當對手就在旁邊,為什麼都不知道保護球、缺乏敵情觀念;以致,球被撥掉、球被搶走。平時應該多多指導這些觀念,那不該是臨場才指導。


 


    練習時要持球者保護球,防守方要「真的」像比賽一樣去撥球、撈球或搶球。


 


三、盯人防守搶到籃板球後,其他隊員的策應與走位為什麼都不好?


討論:這是前面提過的缺失,並且一再重覆出現;有二個概念,一是教練不會指導球員去修正,二是教練不認為這個觀念與技術重要;好了,可以打快攻,但是因為怕失誤,所以認為打快攻真的不好?


 


    多練習開放式轉換快攻,讓球員瞭解與熟悉他在什麼情況需要擔任右箭頭、什麼情形要擔任左箭頭、什麼情況要移位接應等等。


 


四、發底線球為什麼都是由全隊最矮小的球員執行?


討論:這樣執行有利嗎?每次都被施壓,然後球都傳不出去;為什麼這樣安排?傳統不都是3號或5號發球嗎?


 


    5號球員統一負責對方得分的後場底線球、後場邊線球、中場邊線球等;4號球員此時負責幫控球掩護,以及接應、策應。3號球員負責前場邊端線球,5號球員負責直接卡位要球攻擊,1號控球負責接應與指揮。


 


五、暫停或時間終了,教練團為什麼都各自拉球員到一旁講話?


討論:當暫停申請了,球員應該靠攏、然後由總教練統一說明攻守缺失與改善之道;但是,為什麼卻發生暫停時,三、四位教練各自拉著三、四位球員去講解?那麼,總教練怎麼樣去執行他的哲學與重點?


 


    暫停球員還沒靠攏前,各教練提出個人觀點給總教練瞭解,總教練要不要接受另方面考慮;然後,等總教練都講完「團隊」問題,各教練才趨前對某球員說明、講解。


 


六、球感不佳是為什麼?怎麼球都拿不穩?


討論:許多時候都聽到教練團高喊「球抓好」;可是請問:球要怎麼樣抓好?你教練都沒有安排球感訓練,球員可能把球抓牢?


 


    每天花3分鐘練習球感,然後每天練習,這缺失才有可能改善。


 


七、對手過人時,為什麼球員都直接滑步而不是先後撤步?


討論:許多時候進攻方的過人,都造成本方阻擋犯規,或者阻運不當;這主要是防守者在移位瞬間採取的是滑步,而不是採用後撤步後再滑步的技術。


 


後撤步後滑步、滑步跟不上交叉步、交叉步跟得上就將路徑踩住。


 


八、破解盯人防守為什麼只有拉開單打?


討論:我們瞭解,所有籃球進攻戰術最好是,讓防守方摸不著頭緒;然後一直以有效、穩定又高的成功率去攻擊,這才算是很好的戰術。可是,為什麼破解盯人防守的進攻,怎麼只有拉開單打而已?尤其,單打經過二次,防守方已經改善情況,進攻戰術怎麼沒有馬上因應、變化?


 


當對手的防守一變化來因應,我的進攻就該馬上變化,讓對手頭昏眼花、搞不清楚狀況。


 


九、為什麼內線球員的動作缺乏(為什麼分項進攻沒有練習)?


討論:當球隊擁有內線身材上高度優勢,為什麼內線球員都拿不到球,而且不會單打動作?那麼,這個優勢有什麼用?


 


教他們卡位要球,然後,指導他們怎麼樣針對不同防守去單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