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開授興趣選項籃球課,在指導這些還沒拿到裁判證的學生,於執行籃球裁判時候,你輕易可以發現:裁判要吹的好不簡單;在此,把易犯錯失與合理之道提供,期望有心擔任裁判之士為籃球界貢獻。


 


一、哨音太小(包括怎麼樣哨音才會大)。


答:很多初次執法裁判,可能居於專業知識不足之故;所以,響哨總是畏首畏尾。在此,我總鼓勵這些學生裁判:相信自己,尤其告訴自己:我是學生,我還在學習,吹的不好是正常。其次,哨音太小有部分卻是因為不會「吹」哨子所致;合理應該是牙齒咬住哨子,隨時吸氣準備響哨,並在需要響哨瞬間,先用嘴唇緊緊閉塞、含住哨子,再用丹田之力、且集中力氣往哨子吹氣。


 


二、原地吹判(不懂得移位去執法)。


答:包括許多國家A級裁判也是一樣,總是站在原地執法,這不是適當的執法原則;裁判執法應該「隨球移動」,因為,當球被施以傳導或球員運球移動、甚至空手球員都不斷移動情況,執法者的視野有可能被遮蔽,所以,更應該稍微移動腳步去執法。看NBA所有裁判,大多數都隨球移動;初學者裁判更不應該原地不動,去執行裁判工作。


 


三、阻擋定義(阻撓進攻方前進,包括手部不合法動作)。


答:很多初學者由於不瞭解「規則」原意;因此,什麼叫做阻擋就難以分辨清楚了;我總建議這些初學者,再去詳細瞭解規則撰述意義。利用身體(手與腳皆然),做出不合理、超出立體範圍的阻撓進攻方攻擊動作等等,都是阻擋犯規行為。這裡其次問題在於,初學者在不瞭解規則原意之下,對於防守方的阻擋當然就不敢響哨;由此,在上課中,爭議、抱怨就不斷發生。我總一再舉例給所有學生瞭解,什麼動作叫做侵犯、什麼動作叫做超出立體範圍等等;尤其,這些很少參與過正式籃球賽、或者很少接受籃球訓練與指導的學生,他們對於細節動作總是「沒看過」,想當然就不會響哨了。


 


四、上(投)籃定義(從投上籃企圖到雙腳著地)。


答:那是從準備收球攻擊籃框,擁有這樣企圖心就應該開始計算,那是投籃動作;包括,攻擊者原地跳起到落地瞬間都算是投籃動作。這裡,學生比較容易犯的毛病是,準備出手攻擊,卻被硬攔下來;在攻擊籃框不明顯情況下,這有些自由心證的經驗與裁判技術問題,總是在判斷有問題下出現錯誤。我總提醒學生:攻擊者各種動作可不可能攻擊籃框?假如可能,你應該判決防守方犯下出手投籃的犯規動作;此時,依不同狀況處以罰球一次、罰球二次、罰球三次等等。以學生這樣上課水準來說,很多學生在準備攻擊籃框瞬間,假如被硬扯下來,他們絕不像一些校隊級別,懂得趁機做出攻擊籃框動作,藉以博取裁判有利判決;多數的學生在被扯拉下來瞬間,總是輕易把球丟棄,因此,假如遇上沒有經驗或初學裁判之士,這攻擊者丟棄球動作就總被判決「沒有攻擊籃框」企圖,進而執行發邊線或底線球,而不是執行出手投籃被犯規的犯規罰則。


 


五、手勢不熟(犯規與違例分辨不清)。


答:很多時候,犯規以手臂伸直、五指併攏這個停錶(含違例)手勢,是多數初學者所犯毛病;所以,上課準備開始對打前,做完準備運動後,我總要求學生,一齊練習、模擬各式狀況的手勢與動作。一些老前輩在指導初學裁判者是建議,面對鏡子,模擬犯規、響哨做出手勢,模擬違例、響哨做出手勢,這樣不斷練習,才能夠把「響哨」後的動作手勢做出的準確並及時;此處,就指導經驗討論,先要求初學裁判者把,犯規(手臂伸直高舉、握拳)與違例(手臂伸直高舉、五指併攏)這二個簡易動作手勢演練純熟,應該是首要之務。接下來,讓初學裁判者大方的去「模仿」犯規動作,諸如雙手推人、諸如大腿拱人、拉手、雙手扣住防守者的卡位動作等等,再來就要學會記下各種違例動作手勢,應該是第二階段重點;第三階段則包括,3分球試投、各種球進算加罰、各種技術犯規手勢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