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順41   

    從乘法領導(p70)這本書看的心得是,你做一件事應該堅持初衷,敢於冒險,勇於嘗試各種可能就可能成功;彼時你需憂慮:萬一成功,會有什麼後遺症?而不是像一般人,準備做一件事,不敢嘗試,因為他擔心失敗。

 順44

    像很多籃球隊教練,選材不佳情況,就只是哀聲嘆氣的負面思維,忘記當初選擇幹籃球教練的初衷;所以,缺乏冒險精神,想當然沒辦法成功。

 順43

    反之,有些籃球教練,儘管選材不佳,卻不會產生負面思考,並秉持初衷的耕耘籃球,也勇於嘗試;緊接著,成功很快就會來臨。

 順45

    由此,另外得到的啟發是,有些領導者與籃球教練,在即將成功時,缺乏「憂慮成功」,缺乏「先天下之憂而憂」;所以,紛至沓來的成功,帶來許多問題,諸如爭權奪利、自大胡作非為、利益分配不均、短視近利等;因此,球隊頓時墮落,像過去稱霸一時的高雄立志高中男籃、曇花一現的桃園成功高中女籃、前景原本一片美好的新北市穀保中學女籃等。

 順46

    相對的,有些領導者與籃球教練,在即將成功或者成功之時,先見之明的「憂慮成功」;待人更加謙遜有禮、降低說話次數的投入更多精神於經營球隊、不亢不卑的心態繼續努力經營球隊等,像萬年皇后的國泰女籃、一直都很自信卻低調的裕隆籃球隊、只問耕耘並腳踏實地的北投國小籃球隊等。

 順47

    所以,我們籃球教練堅持初衷沒有?你勇於嘗試沒有?你「憂慮成功」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