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教練   

    從2015年NBA季賽後段火箭戰馬刺的「駭(Hack a Shaq)Smith」,到季後賽第一輪的馬刺戰快艇「駭Jordan」,以及季後賽第二輪的快艇戰火箭「互駭」等,這、這、這、到底「」了誰?

 駭2

契子

在季賽快結束的時候,我們看到馬刺教練Gregg  Popovich使用「駭客戰術」,對付火箭隊的Josh Smith讓人不禁覺得納悶:戰術會不會使用得太早了!

然後,我們在季後賽第一輪裡,看到馬刺教練Popovich繼續使用「駭客戰術」,對付快艇隊的DeAndre Jordan;更有趣的是,快艇晉級第二輪後遇到火箭隊,快艇教練Doc Rivers和火箭教練Kevin McHale二隊竟然你一言、我一句的輪流使用駭客戰術。

這、這、這、這是什麼世界呀?

 駭3

為什麼要採取駭客戰術?

觀賞以上幾場球賽後,對於「駭客故意犯規戰術」幾個心得:

一、命中率:一般教練對於像火箭隊Smith在季賽裡的46%罰球命中率水準,快艇隊的DeAndre Jordan季賽罰球命中率39.7%可以接受但不能容忍其他對手球員更高的攻籃命中率;像火箭隊James Harden之切入破壞,那不只是得2分,成功率很高,很多時候還要加罰一球,主將還陪上犯規一次等,教練當然不能忍受。

二、贏球至上策略那是一種贏球至上,並且會傷害對方球員心理,無比殘忍的戰術;因為,比賽假如依據賽前沙盤推演般進行,我方團隊都可以達到50%以上命中率,當然是「贏球機會大」呀。不只如此,也因為駭客戰術是在眾目睽睽之下,全世界都看得到情形下操作;這個被迫上罰球線的球員,在罰球命中率不及50%,還因此害球隊輸球,心理壓力與傷害之大,可想而知了。

三、破壞進攻節奏:駭客戰術,其實也是一種破壞對方進攻節奏的戰術;因為,對手在賽前進攻上一定安排許多「想當然」的戰術,可是,就因為這個駭客戰術,造成他們規劃的進攻都蕩然無存。球迷可以嘗試著想像一下:像今年NBA勇士隊那樣的進攻方式,一下子面對駭客戰術時,變成都沒辦法採取開放快攻,也沒辦法使用快攻雙箭頭的接球就投3分球等等節奏,都沒辦法採取他們習慣的習慣進攻情況,這勇士隊會變成怎麼樣呢?

駭4

四、減少禁區破壞:這當然是期望減少像似James Harden這類球員,接二連三做切入禁區造成的傷害;或者像快艇的Chris Paul那樣的,橫行禁區、視禁區於無物。所以,當駭客戰術進行後,你們對手的每一次進攻,都只能用低於50%命中進行時,我方禁區球員就可以在進攻時,肆無忌憚的放手一博;這一來,操作駭客戰術者當然是有利呀。

五、避免對手輕易得分:這裡包括避免像火箭隊Harden,或者像快艇的Chris Paul那樣,這些超級優秀的球員,假設讓他們去控制球賽,他們的得分將會經常性的超過60%。

六、避免主將招惹犯規麻煩:像火箭隊Harden,或者像快艇的Chris Paul那樣,這些超級優秀的球員切入,總經常會讓像似馬刺隊裡許多人招惹犯規麻煩;假如主將都因為要防守火箭隊Harden,或者防守像快艇的Chris Paul那樣,進而犯規累累,我方當然使用駭客戰術較理想呀。

駭7

七、打亂對手佈陣:多數比賽前的教練,總是會演練一些進攻戰術;可是,當我方一再使用駭客戰術時,對方在進攻上所有的戰術,都會因此亂成一團。

八、讓對方射手手感冷卻:假如,球隊的主將是二位以上射手建構而成情形,當我方使用駭客戰術,進而害得對方的射手根本摸不到球,根本沒有摸球機會,主要射手的手感冷卻是可想而知的事。

九、讓對手主將心理產生不平衡:很多時候的駭客戰術,因為焦點變成被砍殺犯規的球員;所以,簡易可見的是,電視轉播的鏡頭焦點,就脫離明星主將球員;如此一來,主將心理產生不平衡,心理有些失落是當然之事。

 

冷眼旁觀駭客戰術

有NBA教練曾向NBA總裁建議-----不要取消駭客戰術;為什麼?我們這樣思考:

駭1

運動教練於合法之下,不擇手段取勝,這樣籃球教練沒有過錯呀!

對手(指的像是快艇隊的DeAndre Jordan等)的罰球不夠「職業水準」;我們操作駭客戰術,合情合理呀!

可是,從今年NBA季後賽討論,很多球隊(包括小牛隊等)駭客戰術策略相當好,結果非常離譜的:球隊還是輸球;那麼,由此檢視、反省,這個策略是助理教練的提議,還是總教練的點子呢?從這個事件與新聞,大家有沒有想到:「聰明反被聰明誤」的話?

駭8

你幹籃球教練,身邊的人,會經常給你鬼點子建議嗎?假如是,你總教練會冷靜思考後再決定嗎?亦或是,你籃球教練總經常會在籃球隊的策略上,使些鬼點子?

讓我們冷眼旁觀,繼續欣賞這些薪資千萬的籃球教練的策略,也冷眼旁觀看看這樣戰術會因此趕走球迷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