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球衣照_200112_0012.jpg

 

    按摩、伸展然後慢跑告一段落,再以冰水(10~15C)25~30秒,然後,以常溫的水(25~30)也是泡25~30秒這樣做7~8。營養性恢復,在晚餐則建議補充約1/5~1/8的蛋白質較適合,不要全部都是碳水化合物。

 

    四級學生籃球賽的分區複賽即將進行,卻因為武漢肺炎關係,四級學生的寒假延長,以致許多球隊恨鐵不成鋼的一天團練二次(或三次),每次都在2~3小時,弄得球員疲憊不堪。想討論的重點是,一些球隊不知是教練認知有出入,還是某因素關係,球隊訓練結束,竟然連個「收操、整理活動」都沒有。

    看在我們旁觀教練與家長是「疑雲重重」;尤其,已是連續好幾天都這樣,不論是速耐力訓練,還是增強式爆發力訓練之後等等皆然。

    您有什麼看法?

    帥哥教練來電討論後,心有疑慮,也不贊成訓練後沒有操作整理活動,當然難以獲得答案。也剛好事後跟楊政盛博士聊天談到「中國男籃與女籃」,然後請教他們在2018年中國隊的休息與恢復手段;楊博士提供他們去加拿大移地訓練時,看到加拿大隊恢復的方式跟先進國家相同,現在多數運動代表隊都以按摩、伸展然後慢跑做結束這樣的三階段收操。

    然後,楊博士還提供另外一種最新「冷熱敷」的方式,先以冰水(10~15C)25~30秒,然後,以常溫的水(25~30)也是泡25~30秒這樣做7~8

    楊博士所提和個人以前所學有些出入,以前學的是,冰水10~15C30秒,然後,較高溫的水(35~45)也是泡30秒這樣做5組;自己做過好幾次,感覺蠻不錯。

437665.jpg

    我們知道按摩(massage)可以減少壓力、生氣、疲勞、憂鬱、憂慮與困擾,並正面改善氣氛效果是:

一、增加血液循環:利用機械壓力幫助靜脈循環,進而導致35%的小微血管開放。

二、增加淋巴循環:淋巴循環從組織輸送廢棄物,幫助靜脈循環。

三、幫助沾粘的肌肉、結節與細微損傷的伸展:藉由按摩之機械壓力,讓沾粘的肌肉能夠鬆弛;而由於缺氧或缺養份(鈣與蛋白質)會造成肌肉部分不柔軟,按摩適可以讓僵硬肌肉放鬆。輕微傷害所造成的疤痕組織,經過按摩促進新陳代謝,適足以讓結節恢復。

四、消除疲勞:促進新陳代謝,讓氧氣、養份提供肌肉所需。

五、消除水腫:尤其當已經發炎情形,促進水腫排除。

    所以,我們也看到林書豪來臺灣總是在訓練後會讓按摩師協助收操;其次,伸展操則是自己操作,後段再由訓練員協助操作雙人的伸展操;至於慢跑,楊政盛博士提出,假如較高強度的比賽或訓練,這慢跑就應該在前面先操作,然後做按摩再伸展、冷熱敷這樣;如果只是一般訓練,則以按摩、伸展操、慢跑再冷熱敷這四個程序操作。

    這裡,再提是營養性恢復,諸如磷化物的恢復(restoring phosphagen ATP-PC),雖然磷化物很容易恢復,很多運動訓練約在2030秒即恢復5070%,但我們瞭解像籃球這種斷斷續續的比賽訓練,就比較不容易恢復因此磷酸肌酸的補充就需要注意。肌內肝糖恢復(restoring intramuscular glycogen IMCHO),嚴格說是高碳水化合物補充,尤其是速度或爆發力型運動訓練比賽更需要馬上補充。

    此處,跟中國醫藥大學趙醫師討論後,他是建議,運動訓練後,晚餐最好補充約1/5~1/8的蛋白質較適合,不要全部都是碳水化合物;這四個月嘗試,真的跟單純補充高碳水化合物是截然不同。

    您運動教練自己運動後,都是怎麼樣收操做恢復的呢?

    提醒的是,當女人幾乎三天二頭都去做臉、保養等花費不少錢的情形,男人們,你的保養、恢復做了多少?您在恢復部份花了多少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