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jpg

    今天從爵士對戰快艇第三戰裡,跟大家討論身體對抗、裁判尺度、對特殊球員的包夾戰術、不得不交換防守後的在前防守等;讓我們在季後賽賣肉的對抗、低比分下,享受NBA籃球人仰馬翻裡的驚訝。

 

『身體對抗、裁判尺度』

    有好幾個籃球教練跟我們反應,假如依臺灣的籃球裁判「執法尺度」,這個NBA季後賽的身體對抗恐怕是,哨音不斷的打不下去;這裡順道疑問是:裁判尺度真會是臺灣籃球防守技術的障礙嗎?

    我們主要的疑問是:在NBA這樣季後賽水準,臺灣的籃球選手有幾個的「身體鍛鍊」是足夠的?因為,二、三年前中華男籃對抗澳洲男籃的窘困,讓人耿耿於懷。

 

『對特殊球員的包夾戰術』

    看快艇隊第三戰一開始,只要Donovan Mitchell要單打,或者Mitchel要跟隊友搭配施行對球掩護(on ball screen),馬上對Mitchel包夾,逼他把球傳導出去,這樣的對待特殊球員的特殊防守戰術;臺灣的籃球賽,尤其在緊要關頭的比賽,我們很少看到教練操作。

    爵士隊的因應,從實務上觀察有些措手不及,以致進攻有些礙手礙腳,直到第二節後段才稍微適應並予以反擊;這在先前勇士隊73勝時期裡,鄭錦和教授就提醒:對付特別球員,你不能墨守成規去防守,否則會死的很難堪。

 

『不得不交換防守後的在前防守』

    爵士隊面對快艇在球場二側的側翼戰術對球掩護(on ball screen),或者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另稱遞手掩護:hands off),不得不採取的交換防守(switching)後的在前防守(over play),你一樣可以在勇士隊73勝時期,看到Stephen Curry以及Klay Thompson依樣畫葫蘆的操作。

    我們的問題是:為什麼在臺彎的籃球賽看不到這樣在前防守技術?

 

『總結』

    快艇的明星前鋒Kawhi Leonard前一場受限於對手的防守技術,這一戰做了些修正,於是,不只是打的很輕鬆,還總是輕鬆得分;快艇隊在前二戰受制於Donovan Mitchell的摧殘,這一戰馬上修改策略,並看到明顯效果;您籃球教練從中發現了雙方教練鬥智以外還看到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