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專籃球振興之道


須與社會甲組籃球區隔並得相關人員努力


 


2001.0331鄭錦和發表於第五期薪傳籃球教練雙月刊



    在協助高中籃球部份球隊近七年,眼見許多教練已經逐漸成長之下,去年開始轉而關心許多人視之為,毫無可看性的大專籃球,並也藉最近國內社會甲組籃球聯賽落幕空閒,去瞭解多年來一直被忽視的大專籃球聯賽;此一同時,我們看到美國NCAA所謂「三月瘋,四月狂」的兩萬餘觀眾熱鬧情境,國內大專籃球聯賽冠軍賽觀眾卻只有兩千多人,實在不勝噓唏。


    有部份人士嘗認為,大專籃球聯賽不夠熱絡在於行銷、球季過長云云;筆者認為除此之外,確切可行,且能立竿見影之方法在於:一、社會甲組聯賽球員與大專聯賽區隔;二、相關單位、人員須要更加努力,以下分析。


一、社會甲組聯賽球員與大專聯賽應做區隔:目前許多社會甲組球員身兼大專籃球聯賽,是大專籃球聯賽不能突破主因之一;以國內現況而言,社會甲組聯賽許多球隊經營、管理上相當於職業籃球,球員所領薪水也不輸國內早期職籃待遇,為什麼球員還在各大專院校就讀?到底球員之職業是什麼,這點是大家必需認清的。以美國NBA為例,現役球員若未能取得大學文憑,假如還有心繼續進修學習,絕對是在季外或退休後再進行;而國內目前各大學或研究所之進修管道,也有相當多的途徑;所以,是不是應要求社會甲組與大專球員做一區隔?大專生既然要打社會甲組就應辦理休學,專心一致於社會球隊,待來年有機會再進修;反之,若待在大專院校,則必須盡其本份於大專籃球聯賽;若球員能各盡本職各服其主,其利益明顯有:



    ()球員能專心一志:絕大多數國內社會甲組球員,將能更專心在終身就業技巧的再進修,球技也能進一步突破;另若大專球員若在基礎不佳情況,能更專心籃球技術改善與學習。


    ()提升球賽品質:許多時候在球季重疊時,球員經常兩邊練球奔波,常造成社會甲組球隊與大專院校球隊練習衝突之困擾;若能改善,球技進步,參賽球員更專心,球賽品質怎會不佳之理?


    ()國內賽季將更健全:也由於兩大賽制球員區隔,主辦單位隊於賽季安排將更完整、健全,不必擔心賽季重疊。


    ()球員壽命更長:也由於完整的賽季安排,使得球員擁有所謂休整期的調養,如此一來球員打球生命將得以延長。


    ()避免推卸責任並達分工之效:當球員做好區隔,一則可去除社會甲組球隊推卸責任說,大專院校對球員栽培不力;相對的大專院校也降低了對社會球隊之埋怨,兩相培植球隊的成本都降低。大專院校負責高中球員技術銜接,社會甲組球隊做整合,國家籃球水準提升指日可期。



    這像目前國內高中女生不能參與社會甲組聯賽之制度一樣;關鍵在於籃協與各球隊領導階層觀念,陣痛也是短暫。


二、相關單位人員努力:對於進一步提升大專籃球水準,除了上述改革之外,筆者認為尚需各相關單位積極努力並配合;以整體面觀之行政院體委會、教育部體育司、大專體總、大專籃球教練、社會甲組球隊等,都要更積極努力來改善目前大專籃球現況,大略如下:


    ()國家體育主管的認知不論是行政院體委會、教育部體育司等,對於國家高等學府之籃運發展,本應負起大擔當的責任;因為籃球既是國內青少年最熱愛的運動,國內大專生體適能既然是亞洲倒數,國家體育主管怎能坐視不管,何況籃球運動又是亞運可得獎牌希望之一。


    ()大專體總的認知大專體總行政部門應該有行政服務的心態,積極為大專籃運創造良好契機;大專籃運興衰在於行政部門的營運,不論是和有線電視、平面媒體等互動,爭取行銷廣告外,並須開創廣告、轉播權利金之收入,如同美國NCAA一般。



    ()大專教練的進修對於各階層籃球教練的建言「大專籃球教練當自強」;以筆者客觀角色觀之,雖有些誇大,但也是中肯之言。事因大專院校教師須要在各校行政、自身升等與進修等,外人不得而知之苦衷裡生活;但是,既為教練一職,對於籃球素養之充實與球隊素質之提升,實責無旁貸。


    ()社會甲組的回饋社會甲組球隊,若發現某大專球員在學期間各方條件已趨成熟準備予以吸收;此時應當給予大專院校部份回饋,如此一來雙方互動良好,各得其利。


    以上諸多敘述,筆者概以客觀角度觀之,而首要之務仍是大專籃球教練當自強;所謂自助而得天助,社會既然雪中送炭少有,錦上添花多之。那麼,教練本身的自我進修、充實專業素養,並設定國家B級籃球教練證以上之獲得,實是大專籃球教練之迫切需求;茍若有進修、充電之難,亦應群體反應大專體總或教育部,切莫自艾自憐坐以待斃,否則井底之蛙之恥亦長久矣!


    提振大專籃球運動水準,設能由大專籃球教練之自立自強,國家體育主管的修正認知,大專體總相關配合,社會甲組球隊的回饋,加上近年高中籃球水準的技術大幅提升;深信不久之將來,大專籃球運動熱絡程度,將不下於美國NCAA;如此一來,國家籃運亦將稱霸亞洲,遙望世界終不是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