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來信問:Michael Jordan Manu Ginobili的後撤步跳投(亦可稱橫向移位跳投:step back jumper)怎麼樣學習?球隊與個人的技戰術怎麼樣調整等問題。


 


橫向移位跳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Y932jIh6I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dGv9dLmhFg
   
老師你好!最近在練習step back jumper;可以請問一下練習的時候,有哪些要點需要注意嘛?通常來說,會比較建議如何練習呢?個人是想從重量訓練跟運球開始加強;目前中距離算有一定準度XD。感謝老師的回答。


 


討論


大略看一下該影片,感覺中文名稱應叫做「橫跨步移位跳投」較妥;建議練習方法,依重點有四:


一、單腳腳肌力:跳繩與跑階梯這二項會是首選的鍛鍊項目,因為和情境幾乎相似,馬克操的許多動作,對此也有一些助益;另外有個概念,腳沒力,什麼籃球技術大概都不要講,尤其須要運用腳肌力移位的籃球技術更是。


二、原地中距離投籃:沒有中距離投籃的能力,練那些粉花俏,練那些很管用的籃球技術,到頭來,多數還是會因為你的投籃穩定性不佳而不能進球;你須瞭解,這技術動作都是,中距離情況下的投籃,想當然,投籃技術會是重點。


三、橫向運球收球:多數人在「運球收球」的技巧不佳,尤其,原本就很少練習的「橫向運球後收球」更是;所以,從原地運球收球跳投、往前帶一步收球跳投、緊接著運球二到三次後再橫向移位收球跳投等,這些運球急停收球技術,其實都有幫助你投籃穩定性提高的功能。如果,你懂得:蹲、收球、蹬起這三個技術的連慣性;然後,藉由蹬起之力去投籃,你的急停跳投將會更省力。


四、由易而難的練習法:以下「循序漸進」的練習法,將有助於你技術的提升;先練習不拿球的徒手後撤步步法、沒人防守的原地運球後撤步跳投、防守者站原地的橫向移位跳投技術、防守者5分力防守下(稍微跟隨)運球橫向移位跳投技術、防守者認真防守的橫向移位投籃技術等,由簡而難的練習法。基本上,像第二個影片介紹Michael Jordan的技術一樣;由於防守者的位置不同、幫忙防守者的位置不同、二位防守者的防守位置與技術不同等,進攻者採取的投籃當然不同。


最後提醒,這個技術動作,基本上追求的是:


什麼時候收球、收球的急停跳是,跳往那一邊等,這二個讓防守者難以捉摸的企圖後,也就是在防守者難以掌握情況下去操作。所以,你要急停收球,假如防守者可以掌握,這,第一個條件就不及格;其次,例如,既然是左腳急停再橫向右後撤步收球,假如防守者可以瞭解,那表示,你其實原本可以急停「垂直跳投」的,你卻騷苞的強行做橫跨後撤步移位跳投所致;或者,你應該右腳急停再橫向左跨後撤步收球跳投的。加油齁!!!



球隊與個人的技戰術怎麼樣調整?


您好:我想請問我9月有比賽,我從6月中開始自主訓練,我預計1個半月先來鍛鍊體能(包括有氧訓練慢跑、還有重量訓練);現在大概是2天慢跑和3天重量訓練(分上半身、下半身),大概從8月開始1個月再來操作基本動作(包括運球、投籃、防守),這其中是一星期練習5天。


那我想請問:


一、到8月開始練基本動作時,還是需要合併有氧的慢跑和重量訓練一起做嗎?


二、如果需要的話,5天要如何分配呢?


三、有氧訓練可以打配運球嗎?例如:慢跑加上運球,這樣有算有氧訓練嗎?


 謝謝老師


 


討論


一、體能的「銜接」你可能要思考;一般而言,經過一個半月的體能訓練,你的有氧訓練,可能「」需要以每星期二次以上的「訓練頻率」,才足夠達到承先啟後的訓練效果。至於重量訓練,一樣,你也需要每星期二至三次以上的訓練頻率,才能夠充分達到過去訓練效果的承接;所以,怎麼樣銜接?你時間夠不夠?這二個後續問題,你需要注意;我提幾個你們應該看過的訊息,例如,為什麼很多NBA籃球選手,比賽後還是會去做單獨的心肺耐力訓練?包括,每天都會做騎腳踏車的心肺訓練?其次,為什麼在NBA的比賽期中,還是有很多球員,總是在比賽後去操作重量訓練?這二個訊息告訴你什麼?另外,在我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jw!pEgiqqqBGALvYBQ78gE-」裡,有關體能訓練曾提過,也有教練經過準備期與鍛鍊期操作後,在調整期與比賽前期,就直接將速耐力與心肺耐力等體能訓練「融入技術訓練」項目裡;這裡沒有「對錯」之別,只有恰當與否、進步會不會比較快速等等的差異而已;這些問題在運動訓練法的學術文獻,已經多次提出世界級選手的驗證,你可參考。


二、基本動作是「每個期別(不論準備期或鍛鍊期、甚至比賽前期等等皆然)」都要操作的項目,就看你擁有「可訓練時間多寡」去調配;所以,我比較傾向,8月,你該把團隊進攻與防守戰術整合完畢,8月底以前,都應該「可以比賽」這樣去操作。也就是,你應該在8月中旬,就開始要安排「友誼練習賽」了;如此,你才有時間在,9月的比賽前,利用友誼賽觀察出來球隊問題,並且在9月比賽前將球隊缺點改進。另外提供你參考的是,有很多教練,都在每天練球前的10分鐘,要求球員做一些基本動作的練習,並且,把她(練習)當做「準備運動(熱身:W-up)」這樣操作;從循序漸進去看這個概念,既然可以省下準備運動所花費的時間,也可以達到鍛鍊基本動作,何樂而不為?


三、運球加上慢跑,假如時間超過15分鐘,從運動訓練法去看,這個練習假如強度適當,鍛鍊過程都不間斷,達到心肺功能的訓練,這當然算是「有氧訓練」;尤其,假如可以一石二鳥操作,就看你教練所追求的「效率」如何、有沒有達到你教練要求而已?只是,提醒你,在運動訓練法裡講究,有氧訓練,越到比賽期,效率要越高,越需要高強度的訓練,這才符合循序漸進的要求;例如,鍛鍊期的2400m跑假如是85%強度的12分鐘跑完,那麼,在比賽期的2400m跑,你教練就需要將「要求標準」,提高到100%強度的約10分鐘跑完,這樣的高效率操作。你教練不能夠在比賽期了,心肺耐力的訓練還是慢跑,只是60%強度這樣的效率不彰,這樣的「強度」就不足,效率就比較差了。


加油咩!!!



初學者鍛鍊的處方


老師您好!我想請問一下:


7月可以訓練2周各5


8月可以訓練2周各5


每天三小時


我們都是高中女生、且是初學者


我們只是想要訓練他們體能跟基本的動作


那麼,體能的部分要怎麼安排比較好呢?



討論


有幾個問題和你討論:


一、短時間集訓後,假如要休息好幾天,並且,球員多數都不會持續、且多數球員都沒有耐心的「自主訓練」情況;對於這種短時間集訓,我比較傾向你從「基本動作與小組組合、觀念」等三大主題去強化。因為,與其花費時間去鍛鍊體能,卻因為前述理由「中斷」後,在一天打魚三天曬網以致體能鍛鍊的效果幾乎要完全消失去思考,妳為什麼不把時間花在基本動作與小組組合、觀念等三大主題?尤其,基本動作的鍛鍊,其實包含太多的腳肌耐力訓練了。這裡提醒妳,妳看過正常人躺在病床上一個星期不動的結果嗎?那是不是會讓妳體力衰退、肌肉萎縮?所以,妳假如要操作體能訓練,卻因故會中斷,妳們球員多數也不可能自主訓練情況,短期訓練花費在體能訓練,似乎弊多於利。


二、假如8月份以後要做體能訓練部分,建議二天做一次心肺耐力訓練,這只要花費你們10~15分鐘的時間,卻可以達到很多球場上需要的體能;目標設定為2400m的距離;為什麼?因為學術有研究,一般籃球賽,非頂尖競技選手例如女生系際杯、或者像我們虎尾籃委會推廣組的13分鐘不停錶打四節的比賽等,她們在比賽中跑跑停停的距離,也大約是2400m。尤其,這種心肺耐力,真的包含腳肌耐力訓練;記得,有二天一次15分鐘的心肺體能鍛鍊,持續四個星期以上,妳將發現,打球可以達到輕鬆、享受的境地。


三、8月份以後,妳每天假如還有多餘的時間,那麼建議每二天做一次7~10個項目的馬克操,每個項目以20m15次頻率去操作;這部分,同樣約略只要花費你們1015分鐘時間而已。其他,就看妳們擁有「可訓練的時間多寡」而定了。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