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男籃還是輕鬆過關,這個和英國的熱身賽,讓我們來談美國隊四大問題、選秀狀元Anthony Davis的五優二缺問題,以及隊友運球切入為什麼要跟切(跟隨空手切)的六大籃球要點等討論。

 

 

 

美國隊四大問題

 

    打到今天是整合後第三場球賽,我們客觀看到了態度鬆懈、還不大能適應裁判寬鬆的執法、不大能適應球體感覺、交換防守後矮小球員被單打、對中鋒的防守有些困窘等,以下討論。

 

包括這場球賽,已經連續二場熱身賽,都是一開賽「球員態度鬆懈」,以致落後,這是美國男籃要不得的問題;在奧運會這種「一槍弊命」球賽裡,在只有40分鐘球賽裡,這樣態度是很容易把戰局搞垮的。尤其如果,遇到對手「剛好瘋起來」,美國男籃自身手感假如又不好,對手又是身經百戰球員,像阿根廷與西班牙等隊,要挽救戰局屆時就比登天還難了。

 

適應的問題包括,對於裁判寬鬆的執法有些不良,甚至,對不同球體的適應也有些問題。國際業餘的比賽,在身體接觸上的「尺度」,比起NBA或國內的SBL都還要寬鬆;假如只習慣NBASBL的尺度,經常會在比賽中裁判的吹判耿耿於懷,情緒受影響或者受傷等等,就有可能是美國男籃的顧慮。其次,像今天的傳球失誤與投籃不能進球等等,我們都明顯看到MOLTENSPALDING的「材質有別」;籃球選手比較可惜的是,球雖然是你們在玩,可也是決定玩「什麼樣的球」,卻是由商業掛帥。這部分,在我們去打2007年聽障世界杯與2012年全國少年籃球賽時,都同樣的苦不堪言要去面對。

 

交換防守(switching)後,「矮小球員被單打」是今天美國男籃的窘態;包括英國隊Luol Deng單打James Harden,以及第三節還剩下8分多鐘時,美國男籃Deron Williams錯位防守,以致被英國隊中鋒單打等等,應該都是美國男籃在未來幾天要改善的課題。

 

對對手純種中鋒或者高大魁梧的中鋒防守,應該是未來美國男籃應該思考改善的問題;像今天有二次play就發現,LeBron James根本不像純粹中鋒的「用胸膛去頂、去扛進攻者」,以致簡單被對手在禁區裡得逞;這裡包括Tyson Chandler經常在對手運球切入時喜歡下手撥掉球,招致「無謂的犯規」,以及Kevin Love和選秀狀元Anthony Davis防守低位單打時,都「太被動、太消極」等,假如遇到像阿根廷與西班牙等隊有經驗中鋒,只有被吃的份,屆時就困難重重了。

 

 

Anthony Davis的七大問題

 

    今天Anthony Davis這個選秀狀元在對手比較差,美國男籃領先分數也較多的情況,終於擁有較多的表現機會;從中,我們由這一場球賽看到Davis的跑位觀念相當好、投籃動作不錯、傳球時機與要領也相當好、掩護後的解讀防守與跑位也優異、搶球概念相當好、身體抗壓性還不足、體能的彈跳速度有待開發等,以下討論。

 

Davis的跑位觀念相當好指的是,有一次這小子他竟然還會「偷跑快攻當箭頭」的接球灌籃;另外一次則是在,第四節還剩下5分多鐘左右,美國男籃發前場邊線球時,Davis臨場反應很快的跑後門(backdoor)準備接球灌籃,真是潛力無限、可造之材。

 

從他今天罰球時去觀察,Davis投籃動作技術相當不錯,假以時日,中長距離投籃會嚇嚇叫的;像第一場球賽對多明尼加,他就投進一顆3分球,他現在的投籃,應該只是「練習量不足」的問題而已。

 

今天有次Davis在禁區附近策應隊友傳導之後,竟然如似控球後衛般的乾淨俐落,沒有經過運球就,立即將球再快速傳導給,已經跑位到前場跑快攻的隊友。從這裡可以顯示幾個優秀概念,一是Davis他的傳球時機與要領相當好;二是,Davis在還沒有接獲傳導球時,他的視線與觀念已經掌握,已經跑到前場的隊友;尤其,在比賽中,他這種不需經過「運球與移位」,卻可以將球迅速傳導的能力與概念,包括在國內的許多控球後衛,恐怕都缺乏這樣能力。

 

Anthony Davis今天在,執行幫持()球的隊友掩護(pick)後的「解讀防守與跑位」也相當優異;掩護後跑往空檔區(pick and roll)的技術與隨時保持眼睛看到球,這是菜鳥球員難能可貴的地方。

 

 

甚至,比較令人拍案叫絕的是,他有二次的掩護後,經過觀察,假如直接往籃框方向跑位,一定沒辦法獲得空檔接球;於是,他掩護後在禁區稍做停頓伺機而動;不會像一般人,一在禁區稍微停留,就擔心3秒違例的趕緊離開禁區。那二次的掩護後解讀防守與跑位概念,就算NBA的優秀中鋒,幾乎都沒辦法做到像他那樣恰到好處的。

 

還有一次,Davis在執行對持()球掩護後觀察,欲前往籃框的路徑壅塞;於是,他做一個掩護後切出(pick and split),然後清開空間的吸引部分防守者跟隨,進而製造持()球的隊友單打機會。

 

Davis今天上場時候,出現二次搶球概念相當好的play;其中一次在搶奪防守籃板球時,他處於球場左側籃框下,在搶不到、卻撥的球到的情況,他輕巧的將球「撥給球場右側禁區外隊友」。這和我們討論過的概念一樣,他的視野相當好,概念更是絕頂聰明,撥球是令人另眼相看;還有一次是在第四節剩下最後5分多鐘的時候,美國男籃進攻Davis處於禁區右側籃框底下,眼看搶不到球,他卻精巧的將球往「後場3分線圈頂區」撥;於是,隊友就輕鬆獲得再一次進攻權。

 

有網友來討論,進攻方要將球往3分線圈頂區撥,主要是控球的隊友,在隊員進攻時,最好隨時要處於該處做「預防快攻」;所以,搶不到的進攻籃板球,往該處撥就對了。

 

Kevin Durant一樣身體抗壓性不足」,這是菜鳥狀元想當然的事;像第四節最後還剩下4分多鐘被犯規這play就可簡單看出,身體抗壓性還不足,以致不能做到,球進算、加罰一次的遺憾。如果Davis可以練到Kobe Bryant的身體水準,DavisNBA之路,恐怕有可能和LeBron James相提並論,這一來,球迷就有福氣了。

 

Anthony Davis的幾次封阻火鍋,以及搶奪籃板球的現象去評估,他體能的「彈跳速度」有待球隊體能訓練員去好好開發;一般來說,協調性很好的球員,假如強化爆發力與肌耐力,並且學習好「跳躍技巧」,進而讓他的彈跳速度提升後,他的火鍋封阻數據,未來將不可限量。Anthony Davis這二項缺失,相信經過NBA更專業的訓練團隊雕塑,他的潛能應該會讓世界驚訝不已;尤其,他是以一個矮小球員身高,在突如其來長高後,身體的各方面機能,應該都還在適應期間;所以,我們深信,Anthony Davis的未來是相當值得一看。

 

 

為什麼要跟切?

 

    當隊友運球切入的時候,為什麼要跟切(跟隨運球切入的隊友去空手跑位切入)?在今天的比賽中,美國男籃給我們做了相當多的示範;那包括搶奪進攻籃板球比較有利、可以獲得比較靠近籃框得球攻擊的機會、讓運球切入的隊友獲得較有利的傳球契機、讓幫忙防守者無法兼顧、讓區域防守變形、增加防守方壓力等,以下討論。

 

假如隊友運球切入,空手球員跟隨運球切入,想當然,對搶奪進攻籃板球會比較有利;因為跟切除了「更靠近籃框」之外,跟切還可以加上「助跑垂直跳」的有利彈跳條件,這和排球運動的助跑、跳起、殺球是如出一轍呀。球迷從許多play中看到跟切球員的直接灌籃,看到那些令人噴飯的鏡頭,你必須瞭解:跟切。

 

跟切,可以獲得比較靠近籃框得球攻擊的機會,那是因為,空手跑位的二項要求是:空手跑位到越靠近籃框越好、空手跑位到沒有人去的地方;如此一來這樣的跟切,一定比許多球員站在3分線外想當個等球射手,還可以獲得越靠近籃框得球攻擊的機會。尤其,以「越靠近籃框攻擊的命中率越高」來看,跟切實在值得鼓勵。

 

 

也由於空手球員的跟切,因此,這舉止一定會讓運球切入的隊友,獲得較有利的傳球契機;因為,空手球員之所以可以跟切,這表示他的「行進路徑是空曠的」;尤其,加上跟切是越靠近籃框的行動,如此一來,運球往籃框方向切入的球員,當然容易將球傳導;這絕對比起運球切入,然後要將球傳導到3分線外的困難度是低很多。

 

更因為跟切,所以,彼時會讓幫忙防守者無法兼顧;因為,防守方的幫忙防守者假如要對運球者施壓、做幫忙防守,那個空手跟切者,勢必可以簡單獲球攻擊;反之,幫忙防守者假如將重點擺在「防守跟切者」,那麼,對運球切入者要攻籃來說,那就輕而易舉了。因此,顯而易見的,跟切會讓幫忙防守者顧此失彼。

 

從區域防守的概念:防守空手跑位的球員,至少需「跟一半(阻絕(deny)跟隨跟切者到共同區的一半後,再告知另一區塊隊友注意與掌握)」;也就是,在區域防守的概念裡,有空手進攻球員假如空手跑位(跟切),該區域防守的責任是,阻絕跟隨到共同區之後,再聯絡另外一區隊友注意與掌握;因此,跟切當然會讓某區塊的防守者跟隨,進而讓該區域防守變形。這區域防守一變形,她的功能、相關的串聯等等,想當然就降低許多功能了;尤其,防守者假如阻絕跟切者,這舉止其實也是把防守者「帶離該區域」,進而製造隊友移位到那裡尋求空檔的機會,這也是給了就走(give and go)概念裡所期望的。

 

從以上琳瑯滿目的敘述可知,跟切的空手跑位,她確實可以達到增加防守方的壓力與效果;這也是許多籃球教練要求的:空手球員不能讓防守者掌握你的動向,空手球員應該不斷的跑位,製造防守者的困難,空手進攻球員應該讓防守者煩不勝煩,應該讓防守者擔心你隨時會接到球攻擊,這樣的概念去做好「空手球員的角色扮演」。這也是名教練的名言:球只有一個,其他有四個則是空手球員,因此,空手球員的跑位技術與觀念絕對是,影響球隊勝負相當大的關鍵;跟切的哲學,其實不正是美國男籃示範給我們欣賞的play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