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druple double四雙;球賽記錄名稱。亦即球員個人攻守記錄,其中四項統計指標超過兩位數;例如得分18分、籃板15個、封阻11次、助攻12次等。


quarter;比賽進度。職業比賽一場劃分為四節,每節12分鐘;前二節稱上半場(first-half),後二節稱下半場(second-half)


quick hitter快槍手;球員特性名稱。指球員連續得分的能力,也有稱球員的出手投籃速度之快速;像1970年至1980年代球員,並在1984年曾經來臺灣的NBA球員Pete Maravich,就有連發手槍之美稱。


quick hitter趁火打劫戰術;籃球觀念。指轉換快攻過程遇到對手防守缺失,即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機遇戰打擊對手;例如對方一次錯誤配對(miss match),以矮個子防守高大球員瞬間,立刻背框、硬擠單打等。


reach伸出;投籃動作名稱。指投籃時,小臂推出後需要順勢伸直的動作;一般投籃缺點是,出手後小臂沒有順勢推出,跟隨動作力量(follow through)把動作做完,因此,才會變化成手臂沒有伸直的缺失。


read the defense研判防守;籃球觀念。指進攻者要解讀防守者位置與動作之企圖,然後尋求較有利的進攻;例如,防守者貼身緊迫,那麼,合理的因應概略有一,利用刺探步逼迫防守者後退,二是運球切入突破讓防守者付出代價,三是假裝運球突破後再運球後退做另種攻擊選擇,或者直接運球後退擺脫對手壓迫防守,四是直接快速將球傳導而出等。


rear foot腳踵;身體器官。另稱腳後跟。


rebound籃板球;球賽記錄。分別有進攻與防守以及團隊籃板球等三種,是影響球賽輸贏關鍵。


recede step後退步;球場步法。此為小碎步倒退步即是;那是在不甚急迫要退回後場防守時,為了要保持看到球,所以,必須面對著球、然後以小碎步後退退回後場。


recuperation休養期;競賽期程。是指在比賽球季後,球員狀態就處於休息、調養身體狀態;從運動教練學討論多數時候之休養期,是運動傷害手術與復健、球員技術修補、球員心理與生理調養、體能補強等時期。


referee裁判;球賽職員。和安排競賽行政人員、記錄台等合稱工作人員。


regular season季賽;比賽種類。指比賽的球季;一般劃分季賽、季後賽。


reign man統治者;球員能力概稱。球員技戰術很厲害、超乎常人,可以決定、左右比賽輸贏;一般對得分能力、防守封阻以及籃板球等三類球員概稱。


rejection蓋帽;技術動作。對對手投()籃的阻撓碰觸、封蓋,又稱火鍋。


reset改變落位;技術與觀念。進攻時候,當某種不利、或者另外需求情況出現,立即變換卡位的方向或位置,藉以獲得空檔,或者達到牽制作用稱之。


restricted area near the basket禁區內籃框下的小圓圈區域;美國NBA職業籃球賽特殊規則。在該區假如發生撞人情節,可以免以處罰;所以,又稱進攻免責區。


restricted free agent有限制的自由球員;職業球員的簽約規定。


return of the king王者再現;對超水準球員形容。對某位球員超水準的表現,覺得他已經優異到像似過往霸權時代的統治者國王樣子。


reverse cut轉身切出;空手跑位技術。指在空手位過程,假如是往禁區裡面快跑瞬間,在防守者亦步亦趨跟隨情況,很快轉身改變方向往禁區外面切出尋求空檔,藉以接球攻擊。


reverse dunk反手灌籃;攻籃技術。身體面向籃框外側前進,然後持球之手轉向籃框將球灌進。


reverse roll轉身跑位;空手技術。假裝跑到隊友前,看似要做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但中途反身轉向他身後跑。


reverse lay up反手上籃;技術動作。指運球經過籃框後,轉向籃框而上籃。


reverse反身;技術動作。由身體原來前進方向,瞬間改變回原來方向(180)稱反身;比如從底線切入後的反身扣籃是reverse dunk


rhythm協調的;體能與技術柔合觀感。指身體與外來人、事、物等,在時間與動作、力量等等的搭配、調和水準;例如移位接球後,空中灌籃動作。


rhythm節奏;身體的韻律感。身體動作搭配韻律或控制速度快慢的水準;例如球員配合3/4拍的音樂水準,或者,球員把速度快慢控制的水準。


rim籃框;球場器材。又稱籃圈,為一直徑45cm 的框;由於現代籃球灌籃者眾,籃框製造已經要求在,能夠承受某種重力加速下的水準之框才合格。


road game客場比賽;球賽名稱。職業比賽裡的季賽與季後賽,由於需區分與強調球場經營;因此,將本地球隊稱為主場,相對的,外來球隊則稱客場。


road jersey客隊球衣;籃球規則。籃球規則詳定,主隊安排於球場左側位置,著淺()色球衣;客隊則位於球場右側板凳區,且需著深色球衣。


role players綠葉球員;球員角色。現代籃球隊在行銷與管理上,多數將球員劃分為主將核心球員、二線較不重要的綠葉球員、三線板凳替補球員等;


rookie of the year年度最佳新人;球員名稱。一些熱絡球賽,便於行銷與管理多數都會設立某些獎項,其中新人王就是之一;所謂新人王是指,第一年參加該項球賽,卻在所有第一年參與者中,表現最為優異者。


rookie新人;球員名稱。所謂新人是指,第一年參加該項球賽的運動員。


rotation defense輪轉防守;防守技術。所謂輪轉防守是指,在防守方出現漏洞,被進攻方過人而處於危急存亡之際,最靠近危險區另一防守球員,輪流轉動去做幫忙(help)防守;她不一定是順時鐘轉動,或者逆時鐘轉動移位。


rule規則;遊戲辦法。另稱原則,此處則是指籃球的規則而言;包括3秒、2次運球、5秒違例與犯規等等規則。


run and gun跑打戰術;進攻戰術。藉由球員不斷快速移位跑動,除此之外,還要求快速運球推進或,快速傳導球藉以尋求空檔做機遇戰攻擊,這樣的團隊進攻稱之;此戰術強調在,進攻時追求快速推進與傳導,不論對手得分或者轉換快攻(transition offense)過程皆然。


run and jump defense躍進防守;團隊防守技術。一種全場緊迫盯人帶包夾的防守,它是利用進攻方空手移位準備接應,而防守者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跟隨阻絕(deny)瞬間做,跳躍式快速移位和原來防守者持球者形成包夾的防守,然後,其他3位防守者,再分別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以少守多,並且伺機抄截傳接球的防守技術。


run連續得分小高潮;球賽狀況。其他用法:比賽連勝(a good run at play)比賽中現場大螢幕上會經常打出某支球隊12-0 run in last 4 minutes,就是說這支球隊打了個120的小高潮。


running screen跑動掩護;進攻技戰術。這是指空手和空手的進攻球員,相互藉由跑動移位;然後在兩人交叉走位瞬間,以貼身交錯跑動,讓防守者受到另一進攻者與另一防守者的阻礙,進而產生跑動中掩護作用而出現空檔。


rush急攻;進攻型態概念。是指趁著防守方還沒有佈陣妥當,或者趁著防守方還沒有全員返回防守瞬間,進攻方急速做進攻;這裡包括長傳後11222132的急攻,或者快速運球推進後的急攻,甚至快速傳導球後的11222132急攻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