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錦賽結束;我的指導教授鄭錦和老師,中國天津現場看球,昨天傍晚返回台北。如若海綿吸水般的求學心態、那種饑渴如餓瘦狼狗的我,趁火打劫挖挖鄭老師他老人家看球心得;其中部分是電話訪問賈凡所得。以下除非標示,要不然全數都是鄭老師觀點;請大家參考。


 


中華男籃


    中華男籃預賽前心態與複賽,那種截然不同的心態,其實,就是整個中華男籃參與比賽輸贏的重要因素;不可否認,健康的球員、比較喜歡防守的球員加入球隊之後,進而影響全隊防守態度等,則是另外二種中華男籃比賽輸贏的重要關鍵。簡單可知的是,心理會影響身體的生理,生理當然會影響體能與拼勁和技術表現;扣除掉「打賭濫球」、要死不活的球員,以及二位多數時間上不了場的球員之外,其實,中華男籃10多位球員的表現可以說是「可圈可點」的。


 


    中華男籃在預賽階段,如前篇我的觀點一樣,多數人認為中華男籃那是「沒想過會贏」;所以,大家敷衍了事、隨便玩一玩就好。對菲律賓、韓國隊皆然,讀者可以從,中華男籃教練團這二戰最後該用什麼戰術、該變換什麼防守都沒有運作可知;到最後對戰日本隊,由於輸球就要掉到「八名外」。所以,對戰日本隊「不能輸」的、孤注一擲心態,逼的中華男籃上至教練團,下至球員個個都是「繃緊神經」的上球場;複賽對戰中華大陸,則是「不想贏的那麼累」,因此,才在第三節放棄。


 


    其實,這屆亞錦賽領隊「發放獎金」和過去領隊有所不同,應該也是影響球員打球態度之一;重賞之下必有勇夫,這不正是應驗我們國人的俗話說嗎?曾文鼎的水準以上表現,或者說恢復水準的演出,再搭配李學林的韌性、那種鄉下人「堅忍不拔」的精神,絕對是中華男籃獲得第五名的重要關鍵;林志傑賽前腳傷尚未痊癒表現未盡理想,此則明顯是腳傷缺乏訓練所致,這情有可原、還在允許範圍之內。


 


賈凡則認為,賽前眾多球員腳傷、運動傷害等,以致難以「全員到齊」從事訓練,則是此次相當可惜的事;因為,就他側面瞭解,中華男籃出發到天津前五天,根本都還沒辦法「湊足10」和他們明道大學友誼賽。這可想而知,鄭光錫教練真的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很難讓他超凡、細膩的「籃球素養」全數托盤而出;這第五名,只是他臨場調度與指揮的部分功力而已,這第五名絕對也和鄭光錫教練的「老練」有絕對關係。


 


中國大陸男籃


    中國男籃一直努力「向前走」,想要迎頭趕上世界籃球先進國家的企圖心,相當明顯;這從小牛隊助理教練Harris在北京做為期一個月的CBA籃球教練講習會,那麼一大票的人踴躍參與可知。偷偷溜進會場「旁聽2小時的心得是,在臺灣辦這種講習會,假如會期只有三天;嗯,有些人會參加。五天到一星期;喔,就剩下沒幾隻貓。假如再像中國大陸這樣搞,一搞就一個月的講習會;對不起,應該是:主辦人自己參加而已。尤其,教練講習會課程,還講的那麼細膩,應該沒有幾個人會聽的懂。


 


    中國男籃的輸,其實輸在教練的經驗不足、訓練質與量有問題、比賽調度也有猶豫不決鏡頭出現;儘管聘請了外教擔任助理教練,但是,基本上有些外教對亞洲各國攻、守還不是很熟,對球員也不能掌握等等,其實都是「教練經驗」使然。像易建聯的低位背框單打,根本沒有什麼技術動作可言;如此,憑什麼可以「欺侮」對手?至於王治郅,雖然老邁,至少不論低位背框或面框,都還有一招、二招可以玩對手,獲得輕鬆得分與達到戰術需求。


 


    從二岸的籃球教練去比較,臺灣的籃球教練有些不得不、不得已需要去尋找「比較不濫」的教練傾向,去尋找還有一點東西的教練來執教中華男籃;套一句流行話說,很濫的都抓去關了、或者已經下台,剩下的,只好來當權、來執行現有的事。當然,和中國男籃一樣的,中華男籃也有一些派系之分,這絕對也會限制「教練發展」,甚至於影響到教練能力等等。此處,中華男籃雖然沒有中國男籃在「派系」那麼嚴重;但是,這有點悲哀的是,籃球假如還要搞到這樣,倒不如不要去玩、像我這樣收收山比較好。


 


韓國隊男籃


    許載的「經驗不足」應該是韓國隊掉落四名之外,最主要的原因;幾個韓國隊過去特色的消失,擔任教練的難辭其咎。很簡單的比較與討論可疑問題是,過往韓國隊的「快準狠」,今年亞錦賽裡的韓國隊發揮多少?這些選手的不夠準是練的不好,還是像中國男籃這樣不會練?亦或是如中國男籃的「派系」之別,進而不使用某些會準的選手?為什麼一個瓊斯杯裡,準到對手都會不寒而慄的球員,到亞錦賽卻在,最後1分鐘才讓他出來「丟毛巾」?


 


    韓國隊為什麼可以快?除了體力、速度、敏捷性的訓練過人一等之外,防守強悍、防守捻又髒,進而造成對手失誤、可以截獲球產生快攻,這則是主要能夠「」的原因;但是,冷靜觀察,許載的韓國隊其防守,普普、還好而已。這一來,要快當然就快不起來了;當你韓國隊失去了快速的優點,加上前面所講的「」又消失大半,你韓國隊想贏球,似乎就沒有什麼理由了。


 


    河昇鎮的運用則是,另外一個相當值得探討的問題;很簡單的思考是,他上場獲得那些「效益」?假如問一個,沒看過韓國隊比賽的球迷說,河昇鎮怎麼樣的時候,他會去看、這球迷會去找數據對不?好了,河昇鎮的數據怎麼樣?不怎麼樣對不?那麼,我們深入一點來討論,河昇鎮他還擁有策應、牽制或傳導的功能嗎?應該說:沒有,或者說不多;如此,為什麼河昇鎮最後的幾場球還打了那麼久?


 


    就前來關心亞錦賽韓國隊的籃球人士、中國大陸的籃球人士私下討論,多數亞洲裁判、球員等,對韓國球員的「骯髒」一直耿耿於懷,那像早期亞洲籃壇對「菲律賓球員的髒」如出一轍;所以,好像大家都「說好了」一樣,包括西亞、東南亞國家的裁判,在這次亞錦賽就「狠狠」的修理了韓國隊。你從5~8名之爭中華對戰韓國隊的比賽,可以看的更清楚的是,那些推、拉的「小動作」是無所頓形;因為,人家早已經注意你韓國隊許久、受害許久了。我深信,這些細節,應該也是,許載難以把韓國國家隊,推擠上亞洲前四強的另外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