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運動訓練法」講義內容之一,也是2009年3月增修版,提供給讀者參考。


 


前言


 


所謂運動訓練計劃就是,在運動訓練過程,擬定一個可行、具體的行事指引計畫,讓運動團隊上上、下下人員有所依歸、控管;然後根據訓練計畫內容(質與量)與進度,操作各種技術或體能的訓練,稱運動訓練計畫。訓練計畫有何重要?很簡單的思考是,當你明天要做什麼,你心理都沒有「腹案」,你怎麼樣可以把各種狀況控管?例如,假如你生病;沒辦法到球場操作,你的球隊訓練又該怎麼辦?從領導與管理角度思考,明天或者下個星期要做什麼都不知道,這樣的隨機、漫無目標如何做好控管球隊事宜?


以大學籃球隊為例,訓練計畫種類應該包括長、中、短期目標、訓練對象、涵蓋地點、訓練時間與詳細的訓練細目或概略訓練內容大綱等;那是包含訓練課計畫(lesson plans)、小週期(microcycle)、大週期(macrocycle)和年計畫(annual plan)和四年計畫(quadrennial plan)。訓練課的種類(types of lessons)可分為學習課、重覆練習課、熟練技術課和評估課。小週期分為銜接、高峰、轉折與調整;大週期包括主要比賽日期目標、量與強度的調整、一般準備、專項準備等。


訓練計畫種類上分為長期訓練計劃(6-10年)、中長期訓練計劃(3-5年)、中期訓練計劃(1-3年)以及前述年度訓練計畫、短期的季與月、週訓練計畫、日訓練計畫(此含一日三次的課訓練計畫)等等;以下本文擬由年度訓練計介紹。


 


訓練計畫種類


 


一、年度訓練計劃


年度訓練計畫的撰寫,需要包括訓練期間、目標、對象、比賽日期、項目(心理、體能、技術)等等;當然,你需要先找出貴單位的「行事曆」。因為,球隊既然隸屬於某單位,如下表一單位行事曆是主要參考的。其次,教練要從「訓練內容」裡分門別列的列出各項需求、進度等;如下表二,從體能、個人技術、小組、團隊、甚至於心理等等都包括在裡面。再來,各項體能與技術的「具體目標」,這是必須設定的;這當然要先依據集訓練前的測驗數據所列。緊接著介紹,年度訓練計畫以「雙高峰週期」調整為目標的,高中籃球隊訓練計畫表;這是因為國內很多競賽,都在開學不久之後的11月或12月舉行預賽(或資格賽),然後在隔年3月或4月才舉行總決賽,球隊必須以雙高峰週期去調整各項體能與技戰術。


 


表一 某某男子籃球隊90學年行事曆(草案)



表二 ◎◎大學2001年男子籃球隊年度訓練計劃表



表三 ◎◎大學男子籃球隊現階段年度訓練計劃目標表



表四雙高峰週期的高中籃球隊模擬訓練計畫圖表




紅色箭頭所指為高峰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