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籃時之投、入射角


(一)分析


    標準的籃框,就籃球規則其內緣直徑應為45公分,幾乎可以同時塞進兩個標準籃球(直徑23.85公分)。當然要以垂直角度之入射角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但是,能以越大入射角其空心命中機會也就越大。常見投籃時就如平射炮,就理論而言沒有適當拋物線之投籃,其命中率幾乎很低。以下表提供做為參考。


    說明:例如在距離15呎高7呎的出手點,當投射角為56.50度入射角為48度時,籃球通過籃框還剩9.30公分



表一 最佳投籃投射角與入射角範圍(距離15呎高7呎)




 



            






(二)常見錯誤:投射角太小仿傚平射砲。


(三)指導要點:1、影印上述圖表給球員參考。2、以小臂指出球員投射角太小,再以小手臂指出妥當投射角。3、站在球員側邊觀察投籃之投射角,並立即糾正。


 


球體的旋轉


(一)分析


    投籃時要讓球體旋轉(back spin)並不是刻意動作,它是小臂推(push)而伸出(reach)、手腕下壓(flex)、手指彈(snap)自然造成。球體沒有旋轉有時候也會投進,可是,由此發現:1、投籃沒有利用手指彈,亦即投籃只是用小臂力量。2、手腕沒有下壓伸展,手臂與手腕的跟隨動作沒有完成。3、就力學來說入射角等於反射角,也因此投籃時將是直線來直線回去,不易發生滾進情形。



(二)常見錯誤:球體沒有旋轉。


(三)指導要點:


    1、教練站在球員投籃之側邊觀察球體之旋轉。


    2、教練注意球員之手腕、手指用力情況,並要求手腕壓下要快。


 


投籃時之運動鏈


(一)分析


    投籃時運動鏈(exercises chain)乃指投籃時身體的協調性。投籃時膝關節應彎曲,以前腳掌往上蹬,膝關節借助前腳掌蹬而伸直,將力量由前腳掌引導到膝關節而至髖關節,最後至肩關節;小臂推而伸出、手腕下壓、手指彈,將腳趾力量連貫到手指,因此投完籃手臂呈伸直跟隨動作,身體往上蹬有將頭拋往籃框感覺(如下圖三個動作),這就所謂運動鏈。




(二)常見錯誤:1、投籃時膝關節無彎曲伸直。2、投完籃手臂沒有伸直成彎曲狀。


(三)指導要點:教練站在側邊觀察球員空手與實際投籃之協調性。


 


投籃動作之定型


(一)分析


    在眾多NBA球員中,還是有許多球員投籃動作不合乎要領,除非該球員投籃其差無比,否則少有教練會糾正該球員動作,原因是已經定型修正不易,二是「熟能生巧,巧能生妙」道理。此時應該讓球員多練習投籃,累積次數達一萬次以上,將感覺、力量、角度熟悉,並讓每次出手動作固定,自然投籃命中率就會提高。


(二)常見錯誤


    投籃動作沒有定型,一下子手腕向右,待會兒卻向左。


(三)指導要點:1、指導球員做空手模擬持球投籃動作30至50次。2、確定稍熟悉後,請球員持球在籃下投籃30至50次。3、持續練習傭一個月後,再漸進到中距離投籃,最後依次為原地跳投、移位跳投、接球跳投、球員運球過人後急停跳投。


 


結語


    原地投籃以右手罰球(free throws)為例,我們建議球員,走上罰球線前眼睛釘緊目標右腳靠上罰球線後方5cm,腳尖朝正前方對準籃框,左腳靠上在罰球線約15公分,雙腳與肩同寬並彎曲妥當,身體角度調整前傾20度,習慣動作拍三下者拍三下,習慣旋球者旋球(眼睛仍釘住目標),等習慣動作做完,持球在腹前深呼吸一次,之後再持球至額頭前上方同時吸氣,確定瞄準妥當時閉氣,雙腳往上蹬同時手臂推出,手腕伸展下壓手指再彈推出去,跟隨動作完成而吐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