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攻模式、步驟與流程


 


球隊之所以能夠構成快攻,當然,有他的背景因素;陳順義(2001)認為球隊的快攻時機,通常可由下列幾個因素產生,包括:


一、對隊產生失誤時。


二、本隊搶得防守籃板時。


三、對隊得分時。


四、對隊罰球得分時。


五、對隊罰球不進本隊搶得防守籃板時。


 


以上這部分和本研究第貳章相關技戰術探討雷同;因此,由以上幾個因素可看出一些端倪,那就是對隊無論在任何情況下得分與否,防守隊都要有由防守轉換為快攻的準備。但是此時,要如何組織一次有效的快攻,恐怕就得看教練智慧的安排及,球員在球場上的隨機應變了。另外以Wooden(1988)觀點認為,在一般團隊快攻的模式可分為六類:


    一、禁區籃底防守籃板的快攻。


    二、禁區左右防守籃板的快攻。


    三、禁區外長反彈籃板的快攻。


    四、對方得分後快攻。


    五、對方罰球得分後快攻。


    六、被我方抄截或對方失誤等。


 


    徐武雄(1996)則認為快攻模式,應該可以細分為八類,說明如下:


一、對方得分:對方得分可能快攻原因有三:


()對手泰半球員會衝擠到籃下想搶奪進攻籃板,為此後防空虛。


()對方得分泰半球員得意忘形而忽略馬上回防。


()一般在進攻打球隊系統戰時,往往只安排一位球員保護後防。


二、對方罰球得分:除上述之外,對手一般只有二或三人回防,1122,甚32都是打快攻的好機會。


三、對方罰球不進:對方罰球不進可構成快攻的原因有三:


()對手球員泰半會衝擠到籃下搶奪進攻籃板,後防空虛。


()對方罰球假如沒有罰進,則容易原地懊惱而忽略馬上回防。


()一般在罰球時,往往只有安排一或二位球員保護後防,此時1122,甚至2132情況,也都是快攻的好機會。


四、對方投籃不進:類似上述。


五、對方違例:對手違例時可快攻原因有三:


()對方違例球員原地懊惱而忽略回防。


()對方違例,其它球員在原地與裁判爭執而忽略馬上回防。


()對方違例球員或其它對手回防時,垂頭喪氣或一邊回防一邊相互責怪,而忽略我方已進攻。以上前提要注意兩點:


1、我方球員要看清楚裁判手勢,迅速走位而不理會上述情況。


2、我方就近球員迅速遞球給裁判,迅速傳球給隊友。


六、對方傳球失誤:在發邊線球情況類似上述。


    七、跳球:如常見的十字型站位跳球快攻。


    八、我方抄截。


 


經由以上各種模式的介紹後,接下來快攻的步驟該如何呢?進攻步驟陳順義(2001)建議如下:


一、快速傳出第一球(防守籃板或對隊得分後的端線發球)


二、單邊同等人數(112233)的急攻、機遇進攻或小組組合。


三、以多打少的進攻(包括:21324354)


四、快攻過程中傳切及切傳的運用。


五、轉換邊的機遇進攻或小組組合。


六、落實主打內線、外線為輔的進攻準則。


七、衝搶進攻籃板球。


八、快速執行防守戰術。


 


陳順義(2001)特別提到組織一次有效的快攻,而為什麼不說成功的快攻呢?在此他認為有加以說明的必要;首先,我們必須先清楚快攻的目的為何?包括得分、打亂對隊的防守陣勢、拖垮對隊的體能、製造對隊球員的犯規等,只要快攻能達到以上的任一目的,他都認為是一次有效的快攻。當然,倘若每次快攻都能得分,那就更大快人心了。


 


在長傳快攻不能如願以償之下,下一步驟該如何?此處極度相關的另一戰術稱快打戰術(early offense)它就是在轉換快攻過程中執行的一種進攻戰術、策略(徐武雄,2006d)。也就是,在於展開快攻後與執行系統戰之前的一種進攻戰術;例如當你看到甲方搶奪防守籃板,或者乙方得分後甲方他們長傳快攻不成,接著進行拖車(trailer)也沒有機會,甚至於在長傳不能直接攻殺到禁區,這幾種狀況下的「單打或簡單兩人小組進攻」都稱之為快打戰術。為此可知它包含轉換快攻的接球跳投,以及轉換快攻後在3分線外接球切入殺到禁區的單打,或者接球殺到禁區後做切傳跳投,或者切傳後傳給拖車等等的攻擊都稱之為快打戰術(徐武雄,2006d)


 


徐武雄(2006d)對於不能實施長傳快攻後的進攻步驟認為,由快攻衍生而出的有機遇戰(early action),也就是在不能長傳快攻下的初期機遇戰進攻,也包括有所謂第一階段快攻(early flow),諸如接球過人上()籃、接球急停跳投、接球換手運球後跳投等;因此從籃球戰術史來看快打戰術,可以很清楚的瞭解,它其實是由跑打戰術(run and gun)拓展而來,它也是急攻不成下的特殊籃球教練哲學。因為就像前述要打快攻的理由所說,假如球隊擁有某些善於打濫戰的球員,或者,我方沒有本錢和對手打系統戰等等情形,不做快打戰術比較不利,所以,就在這樣各種構思下產生的。


 


    要做快打戰術的構成條件,想當然爾,好的供輸控球後衛是首要條件;徐武雄(2006d)談到像2005年球季籃網隊的Jason Kidd、太陽隊Steve Nash或者像馬刺隊的Tony Parker等;然後必需的快腿、雙箭頭(lopper)2號得分後衛與3號小前鋒是基本配備。以2006NBA太陽隊來說,由Steve Nash接應隊友搶奪籃板球後的傳輸,Shawn MarionJoe Johnson兩人擔任雙箭頭,甚且是變相的5號中鋒或說是4號大前鋒的Amare Stoudemire跑第三箭頭,如此構成三門、甚至四門齊頭並進的攻擊。


 


    經由以上文字說明快攻的步驟,可能還不是很明顯的可以呈現它的來龍去脈,以下就是陳順義(2001)整理各家觀點後的快攻流程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