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不久分別介紹了半場1-3-1包夾防守圖解、全場1-2-1-1設陷包夾防守圖解等,在教練講習會引起熱烈討論;我「逼問」了在場學員:為什麼他們要採取包夾防守?答案近十種,以下介紹;至於破解之道,以下圖解介紹。


 


包夾防守目的


 


    壓迫防守、包夾防守陣式很多,常見的有全場1-2-1-1或半場1-3-1包夾防守等等;她們目的多數在於:


一、扳開頹勢:球隊落後,甚至於時間即將結束,為了扳回頹勢所採取的賭博式防守;藉由包夾、抄截等等手段打開不利局面。


二、針對性:對方基本動作不紮實、觀念不佳;所以,藉由設陷包夾防守等,取得有利契機。像2006年日本世錦賽裡,多數球隊對付中國男籃的全場壓迫包夾戰術,就是有此針對性。


三、策略性:對方總是主打慢條斯理的系統戰(set play);為了強迫對手加速比賽節奏,藉由設陷包夾防守去逼迫進攻方儘量採取他們不習慣的機遇戰,進而獲得有利的契機。像2008年北京奧運,美國男籃掌握對手擔心輸多的策略,每球總是慢工出細活的進攻;所以,做全場緊迫帶包夾防守。


 


四、嚇唬性:對方經驗不足,或者身材不佳等等;藉由設陷包夾防守來嚇唬對手,進而讓進攻方8秒鐘沒辦法進入前場,或運球失誤、或傳導球失誤等等。


五、拖累對手:由於對手主力控球體力不佳,或者主力控球兼任主攻擊手,甚至板凳落差很大、缺乏替補控球後衛等等;期望藉由全場緊迫或包夾防守拖垮對方體力,進而達到預期效果。


六、製造壓力:由於對手進攻順暢,投籃總是百發百中;為了降低對手進攻命中率與成功率,藉由全場緊迫或包夾防守製造壓力,期望達到降低對手成功率的目的。


七、設陷性:由於對手控球總喜歡埋頭苦幹運球前進,或者對手總喜歡採取運球突破壓迫防守與包夾防守等等;因此,期望藉由設陷包夾來製造對手運球失誤,或者逼迫對手8秒違例,或者製造對手控球的體力透支等等。


    由以上各種目的企圖顯示,教練設定要採取壓迫防守或設陷包夾等等時候,教練期望球員能夠達到什麼目的,應該要讓球員全盤瞭解與掌握。


 


破解之道


    對於破解全場緊迫防守或全場1-2-1-1設陷包夾防守等,關鍵要點分別是適當佈陣、其次走位接應或卡位接應、三是下球突破或快速傳導、四是策應與保護或再要回球控制推進、五是機遇戰或直接銜接系統戰等以下敘述。


一、適當佈陣:基本的佈陣是多數籃球教練建議的,而且,不論防守方採取任何陣式,佈陣採1-2-2變化為2-1-2是絕對有利的形態;例如左下圖,所有黑色X代號為防守球員,進攻球員為阿拉伯數字的紅色代號。5號球員發底線球,這是高大不易被攔截傳球、視野比較寬闊之利;4號大前鋒球員與1號控球後衛處於罰球線附近,這二者是要採取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然後分別切走或出接應5號隊友傳球的策應。2號得分後衛處於後場中線附近,這因為他也是後衛運球能力應該比其他隊友還要強,當然有責任協助將球在8秒以內傳導進入前場以避免違例;處於此處乃居然接應球,不會有「回場」之顧忌。3號小前鋒處於前場中線附近,這有牽制防守者,讓X2左右二難之意;並期望可以做為箭頭接應傳球後,直接做機遇戰單打取分。




破解全場1-2-1-1基本佈陣如紅色球員    首要在走位接應或卡位接應


 


二、走位接應或卡位:適當佈陣後,首先如右上圖黑色直線4號大前鋒去和1號控球後衛做空手掩護;1號控球後衛的切走路線依防守者位置而分別有紅色箭頭、綠色箭頭以及紫色箭頭三個方向。假設防守者處於4號大前鋒隊友的身邊,1號控球就利用隊友掩護,最好就依紅色箭頭路線走位接應;假如防守者擔心1號走後門往前場衝,1號控球也一樣利用4號隊友掩護,再如紅色箭頭路線接應。假如防守者處於4號隊友、並靠近球場右側,擔心1號控球往綠色箭頭或紅色箭頭方向接應,並積極的阻絕(deny)的動作,1號控球不必經隊友掩護,直接依紫色箭頭方向移位接應。此處的4號大前鋒動作是,他需要依據1號控球後衛的隊友切出方向,再往90度幾乎反方向快速切出去接應;例如,1號隊友假如往綠色方向切出,4號他就最好要往紫色方向切出接應;假如1號隊友往紫色方向切出,4號他就最好要往紅色方向切出去接應。


 


     接下來後續是,當二位空手球員都切走、切出準備去接應5號隊友的傳導球瞬間,假如他倆都沒接應傳導球,他倆就必須各在罰球線和底線之間直接卡位伸手要球,將防守者卡在身後瞬間,然後大叫5號隊友趕緊傳導球;需要注意的是,卡位要確實,有個明確的「要球目標」,那是讓隊友知道要傳高吊球或傳地板球的示意動作。假設此階段二人也都沒接獲傳導球,此時顯示5號中鋒隊友傳球有困難,因此,4號大前鋒可以馬上走往底線,然後叫5號中鋒卡位,讓他去底線發球給中鋒隊友;這個動作,由於突如其來,所以防守方往往會鬆懈、不再緊迫,因此,5號中鋒往往就能接獲傳導球。當然,此時要注意裁判的「讀秒動作」;儘量要避免發生5秒鐘違例,沒有把球發進場的糗事。



接應到球後佈陣為2-1-2              球還沒有進前場4號5號不能進前場


 


三、下球突破或快速傳導:當發球進場,同時間有三個人要做不同因應與移位動作。假設1號接應到球,他應該要在接到球以前,就要判斷「可不可以下球突破」。假如5號發球進場,他應該馬上依左上圖的藍色箭頭所指方向移位到中圈附近,讓球隊的進攻隊型變成2-1-2局勢,這就變化為區域之間進攻方的人數都有優勢可以多打少;但是,他需要眼觀四面注意其他防守者,不能站立原地不動被其他防守者掌握。4號大前鋒假如在1號控球後衛接應到球瞬間,他要做二種反應,遠離對手並保持和控球隊友在五大步距離,並觀察其他防守者在那裡、有可能接應球後最好傳導球給那一位隊友的判斷,然後準備隨時接應傳導球;其次(一),假如防守者準備移位去包夾1號控球隊友,他應該遠離附近防守者馬上去接應;其次(二),假如防守者只是1對1緊迫1號控球隊友,4號他可以做出擺脫阻絕接應,或者幫控球掩護(on ball screen),讓控球安全的帶球進入前場。


 


    假如球傳導進入球場如右上圖1號接應到球,他可以選擇自己下球突破,或者,(一)如右上圖的藍色虛線傳導球給隊友4號或5號;假如球傳導球4號大前鋒,1號控球要馬上如黑色箭頭移位,並且最好是接應傳導球去控制,此時5號中鋒要如黑色箭頭所指,移位到球場右側邊線隨時接應。(二)假如1號接應到球後是傳導球給中圈附近的5號隊友,那麼他可以選擇傳球給前場的2號得分後衛與3號小前鋒雙箭頭;當然,5號球員也可以依次傳導球給如黑色箭頭所指的1號控球、4號大前鋒的隊友。而前述各種假設,最好情況就是將球傳導給前場隊友。


 


四、策應與保護控球或再要回球控制:前述狀況是如意情況下運作,假如有些難以預料狀態;此時,所有進攻方球要要提高警覺。(一)球還沒有在8秒鐘以內安全進入前場,4號大前鋒與5號中鋒,最好不要隨意的進入前場;我們希望他倆做好保護者(protector)的角色,隨時移位到1號控球後衛周圍5大步位置,並且可以讓控球後衛看到異位置去隨時接應、保護球安全,包括,萬一球被抄截的預防快攻。(二)4號大前鋒假如在1號控球後衛需求情況,他應該主動去幫控球做掩護(on ball screen),讓控球安全的帶球推進、進入前場,這樣的保護控球動作。


 


(三)假設球傳導到4號大前鋒或5號中鋒手上,1號控球後衛應該積極的快速移位;例如右上圖,球假如傳導給4號大前鋒,1號控球應該先如黑色箭頭移位,萬一沒接應到球,他應該再如右上圖的紅色箭頭所指,快速繞跑去接應球、再控制球。所有球員應該瞭解,4號大前鋒或5號中鋒的控球技巧,絕對比不上1號控球後衛;所以,假如接應到球,最好的情況是,1號控球後衛再要回球去控制。(四)所以,假如4號、5號等球員接獲傳導球,在儘可能情況下,先觀察周圍情況,其次觀察前場隊友雙箭頭可不可能接應,最後,高聲叫喊:控球來接應;萬一對手壓迫,4號、5號球員為避免壓迫5秒違例,所以,先做三角步法擺脫,同時間觀察防守者與隊友位置,最後不得不情況,下球突破並儘快將球傳導。


 


五、機遇戰或直接銜接系統戰:當球傳導進入前場,多數情況會出現(一)以多打少:此時,在有利契機大膽攻擊是解決辦法;假如沒有把握,等候4號、5號球員跟進的拖車(tailor)動作,或者將球傳導回給控球後衛直接銜接系統戰。(二)直接和隊友做小組戰例如掩護變化(screen away),或做內外組合(inside out)的攻擊。(三)聽候教練或控球後衛發號攻擊代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