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訓練需要一些原則,才能發揮運動訓練的功效;假如不能根據原則操作,那就像「土法鍊鋼」之外,還容易發生效果打折扣之事,這是教練科學化必知的哲理。


 


特定原則


體能訓練的特定原則有五項,如下(陳定雄,1986)


一、訓練方式符合該運動特殊性原則:每一項運動都有她的特性,你不能把棒球選手的體能訓練,拿到籃球場來操作。


二、訓練期間以六週以上為原則:多數的訓練,必須要「累積」到達六周以上,才會看到訓練效果;所以,你從事的訓練必須持續達到六周以上而不能中斷。


 


三、訓練強度配合訓練時間與訓練頻率為原則:準備期訓練時間較長,強度較低、頻率也較低;相對的,假如訓練強度很高,你的訓練時間不可過長,頻率也不可以過高,否則容易發生身心疲勞與運動傷害。例如,100m以100%高強度衝刺,你的訓練時間不能過長,像似一個早上都做衝刺這樣的訓練;訓練頻率也不能過繁,也就是不能每天操作,像似一星期做六天衝刺這樣訓練。


四、訓練頻率以每週三天以上為原則:多數的訓練,必須要「累積」每周訓練次數到達三次以上,才會看到訓練效果;所以,訓練最好每周達到三次以上,像似肌耐力的重量訓練,你就必須一星期至少保持三天以上。


 


五、訓練時間以追求訓練效率為原則:在從事訓練時候,切莫為了把某些細節堅持「學會」,而才可以讓選手休息,這樣在時間上討論是不合效率的;在某時間內沒辦法做好、學會、操作完畢的訓練,切莫嚴苛要求操作完畢才可以休息。


 


一般原則


體能訓練一般原則如下(陳定雄,1986)


一、安全原則:訓練場地的安全、訓練時候選手的動作安全與否等,都是訓練上重要的考慮;只有安全的訓練,讓選手的身體在健康情況下,才能創造優異成績。


二、漸進原則:負荷漸進、強度漸進、技術學習漸進等,都是訓練指導的重要原則;尤其在體能訓練上,負荷與強度等重要關鍵,不能隨興調整,需要循序漸進安排。


 


三、持續原則:體能的訓練要持續、技術指導與學習等等,都要保持持續原則;中斷、沒辦法連續的訓練,有些部分的效果,往往比沒有從事訓練的還差。


四、超負荷原則:負荷要超過原來的能力,讓身體去適應才會進步,這和循序漸進道理是一致的;例如準備期的速耐力訓練,原來負荷是75%操作三組,在追求「超負荷」原則考慮,第二或第三個星期,就應該超過以上負荷,而調整為80%四組等等超過原來負荷的訓練。


 


五、負荷漸增原則:體能或技術的訓練,其負荷要逐漸增加,這和前項超負荷道理相同。


六、均衡發展原則:體能與技術、甚至心理等都要全面兼顧,甚至包括體能內涵的柔軟度與肌耐力也需要面面俱備這樣的均衡發展;你從事訓練不能只有單純考慮某單項,必需全面兼顧。


七、殊途同歸原則:不論採取任何訓練方法,目的都是讓選手進步;例如你採取重量訓練的肌力訓練法,與其採用增強式爆發力訓練法講究的都一樣,目的都是提升肌力與爆發力。


 


八、效果效率並重原則:訓練講究效果、而且要注重效率;不可以只注意效果,卻一點效率也沒,或者只注重效率卻沒有效果。


九、重視結果而非過程原則:所有的訓練所要重視的,就是選手能夠優異成績、獲得金牌這個結果;而不是重視訓練過程某些違背結果的問題。


十、精神技術體力與環境適應力同時訓練原則:包括時差、場地適應等等,都需要面面俱備。


 


其他重要原則:


一、系統訓練原則:訓練要有組織、有系統而不能雜亂無章;例如預期在比賽中採取掩護變化(screen away),來破解盯人防守。那麼,你必須在準備期就把掩護變化可能會用到的,個人技術指導並要求練習;然後,你還需要在調整期指導並練習2人或3人的掩護變化技戰術,最後在比賽前期做,5人的掩護變化怎麼樣破解盯人防守的技戰術,這樣循序漸進有系統、有組織的訓練。


 


二、周期安排原則:訓練要考慮到各個周期,尤其各個周期安排要適當;例如速耐力訓練,在準備期採取800m、400m與200m,到了鍛鍊期就變化演進到200m、100m與60m等,到調整期就進化為融入技術訓練的傳接球衝刺等,這樣各個周期以不同的循序漸進安排。


三、區別對待原則:不同的選手能力(應還要說包含年齡不同或性別不同),應各有不同訓練要求與訓練內容;當然,像似籃球選手的比較矮小的控球後衛,與高大的中鋒之訓練,在許多時候也是不能相同對待。


 


四、適時恢復原則:適合的恢復、恢復做的好,那是比優異的訓練還重要。因為,好的訓練雖然會讓選手進步;但是,經過好的訓練卻得不到適當恢復,該選手是疲憊不堪的,那是容易受傷、那是後繼無力的。尤其,恢復做的好,體力、精神飽滿;學習能力、專注能力等等,都能在訓練中達到很好的效果。


五、有效控制原則:所有的訓練,不論是體能或技戰術或心理等等皆然,不能適當的控制讓選手進步,這種訓練就不適當;這控制包含訓練強度控制、技術訓練的循序漸進、各項體能在各個期別的調整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