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少守多訓練法』


    接下來介紹以少守多的各種訓練方法。


 


一、以1守2訓練


    以1守2的訓練,如左下圖,進攻方向如黑色箭頭所示;教練如紅色實心圓圈持球於罰球線,然後3位球員(X1、X2、X3)分別處於底線位置。一開始由教練任意擲球給任一位球員(如圖紅色箭頭所指傳給X1),此時,接獲傳球者(X1)必須以傳球或運球方式,在5秒以內進入前場;而最靠近持(接)球者(X2)就是變化為防守者,他要想辦法去做阻傳或阻運,甚至也可以儘快回後場罰球線,準備做以少守多防守就好。


 


他的防守觀念與策略、動作需如同前述,(一)不可退到罰球線以下;(二)放投不放切;(三)選擇適當策略;(四)大聲呼救;(五)若對手得分趕快準備發底線球。這個訓練,進攻者誰得分或者誰失誤,他馬上要變化為防守者,馬上再做一個如左下圖藍色箭頭方向轉換防守的訓練,一樣變化為2攻對1守的狀況。





二、以2守3訓練


2守3的訓練如右上圖,進攻方向如黑色箭頭所示;教練如紅色實心圓圈持球於罰球線,然後4位球員(X1、X2、X3、X4)分別處於底線位置,X5則處於中線準備擔任其中之一防守者。一開始由教練(紅色圓圈)任意擲球給任一位球員(如圖紅色箭頭所指傳給X3);此時,接獲傳球者(X3)必須以傳球或運球方式,在5秒以內進入前場。而最靠近持(接)球者(X4)就是變化為另一防守者,他當然要想辦法去做阻傳或阻運,甚至於儘快回後場與另一隊友X5擔任以少守多重任,X1與X2就如黑色箭頭所指移位接應,可能的X3傳導球。


 


他們的防守觀念與策略、動作需如下所述,(一)前頭阻運者最好不可以退到3分線以下,想盡辦法在3分線以前就做好阻運;(二)此時就沒有所謂放投不放切策略,應該要想盡辦法對球施壓;(三)身處於隊友後方的任一防守者,隨時要指稱隊友,並隨時準備趨前對球施壓,然後大聲叫喊「後面給你」;(四)快速輪轉補位,變化成1守2並且還要能夠看到球的位置與角度;(五)不斷輪轉補位趨前對球施壓、聯絡。


 


這階段的訓練,同樣可以做二個方向的轉換防守訓練,也是和右上圖的紅色箭頭所示,當3位進攻者以多打少攻擊後,誰傳球失誤或運球失誤,或者誰得分,他就要變化為防守者;而此時,二位進攻者,誰最遠離球,不論是得分或者失誤,這個最遠離球者的進攻球員,也是變化為第二位防守者。第三位進攻者,就搭配原來的二位防守者,變化成總共三位的「進攻者」,進而進行以多打少3打2的轉換防守訓練。以上訓練,假如犯規或球被撥出界,則和正式比賽一樣發邊、端線球進場後繼續比賽。


 


三、以3守4訓練


3守4的訓練如左下圖,進攻方向如黑色箭頭所示;教練如紅色實心圓圈持球於罰球線,然後5位球員(X1、X2、X3、X4、X5)分別處於底線位置,X7則處於中線準備擔任其中之一防守者,X6則為另一準備進攻者。一開始由教練(紅色圓圈)任意擲球給任一位球員(如圖紅色箭頭所指傳給X1);此時,接獲傳球者(X1)必須以傳球或運球方式,在5秒以內進入前場。而最靠近持(接)球者(X5)就是變化為防守者,他當然要想辦法去做阻傳或阻運,甚至於儘快回後場與另一隊友X7擔任以少守多重任,X2與X4就如黑色箭頭所指移位接應,可能的X1傳導球,而離球最遠的X3則變化為第三位防守者。



 


這個轉換防守以少守多訓練,後續要領、變化都和前面以2守3的訓練一樣,就看你教練安排與決定;此處,當然也要依據教學法的「循序漸進」練習。也就是,儘可能先以走路移位去練習怎麼樣變化防守;例如前述誰要移位、怎麼樣移位、各種任一可能狀況的因應辦法,你教練最好事先都「想一遍」,然後逐一的「教」球員怎麼樣防守。接著,從2攻對1守的走路變化、2攻對1守小跑步、2攻對1守的比賽狀態逐一演練;再來就是前述3攻對2守、4攻對3守、2攻對2守、3攻對3守、4攻對4守等等不同條件、狀況的轉換防守。


 


以右上圖為例,那是3攻3守的練習;X5是防守者,X6則是準備進攻者。假如教練如右上圖任一拋球,而X3接獲球他同樣要馬上進攻,當然可運球、可傳導球;而X4最靠近持球,當然是變化為防守者,X1、X2就變化為左箭頭與右箭頭,如黑色箭頭所指方向移位接應打快攻。除了防守練習之外,這個練習也可以做進攻的訓練;例如要求過半場以後,進攻方要在5秒以內攻擊完畢。


 


包括這個進攻的訓練,其實也可以操練空手走位、跟切訓練、處理球等等;因為,多打少,空手假如不走位,容易被防守者掌握,持(運)球隊友就難以傳導球。因為以多打少,假如運球者切入,空手者不知道跟切,搶奪進攻籃板球,或者要處於接近籃框攻擊的機會就降低不少;因為,很多時候的多打少,並不一定可以適當傳球、適當攻擊等等,這些都是可以在這個訓練中「兼顧」做好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