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士頓教練Doc River的表情,一副「老神在在」,這你不難理解比賽情況;以下談流鼻血處理、吃口香糖意義、轉換快攻銜接、系統戰比例、拼命可以提高球隊與球員實力幾個檔次?


 


流鼻血處理


 


流鼻血怎麼樣處理?看今天塞爾蒂克隊的Kendrick Perkins,最後將衛生紙塞進鼻子裡的止血,你不難理解「止血」當是最重要的事。可問題是,受傷流鼻血那一瞬間,怎麼樣判斷與處理呢?一、戴上手套,拿起衛生紙做「貼拭」與止血動作;切記,不能徒手就去摸傷者鼻子,以避免感染愛茲病或細菌感染之類。二、觀察鼻樑是否斷裂;假如看不出來,以戴手套的拇指與食指輕捏鼻樑檢查。三、判斷傷勢與簡要處理;除了觀察之外,還需判斷傷勢是否嚴重。嚴重當然送醫,假如塞進衛生紙在鼻孔裡止血後觀察幾分鐘沒什麼大礙,尋找休息地點坐下(切勿躺下)馬上冰敷。


 


一般的觀察,大約在35分鐘左右;此時,曾有許多患者做出錯誤處理是,躺下來、想避免鼻血繼續流出的動作。殊不知,躺下來避免鼻血流失,基本上就有可能造成鼻血「逆流」情事,這對傷患不利。檢查鼻樑是否斷裂與傷害是,多數人忽略的事;像我,當初班際籃球賽被學長K斷鼻樑,去給外科醫生處理。結果沒有檢查出斷裂,自己也不在意情況;現在,鼻子歪一邊,經常會在天氣變化時有鼻塞傾向。醫生說是鼻竇炎症狀,假如你患者如此這就難過了。


 


吃口香糖意義


 



吃口香糖對多數人來說意義不大;像今天看到的塞爾蒂克隊的Kevin GarnettPaul Pierce就沒吃口香糖,我們看到的只是Ray Allen嚼食。但是,我曾看過一篇學術上心理的研究,比賽中嚼食口香糖,確實有協助放鬆緊張情緒、讓壓力舒解之效;像我,已經習慣的是,打球、練球、帶隊比賽都嚼食口香糖。我的感覺是,當你緊張到「咬牙切齒」時,口香糖幾乎就是讓你喧洩的對象;尤其,人在緊張時候,不只精神緊繃,肌肉韌帶也處於極端緊繃情況,嘴巴這一「嚼動」,剛好適度給你某部分的肌肉鬆動。



 


只是,我曾經看過、也問過一些籃球教練;他們卻持反對意見,禁止球員在訓練或比賽中嚼食口香糖。他們的理由是,這某部分會讓球員分心;另外有二位運動傷害防護員給我的答案是,看他們嚼一嚼、吐泡泡後再吞回去嚼,根本就是不衛生。讀者們,你打球有嚼食口香糖習慣嗎?你認為嚼食口香糖的利弊如何呢?


 


轉換快攻銜接


 


日昨和幾位籃球教練討論,轉換快攻後怎麼樣銜接系統戰的問題;我在今天比賽裡,刻意的觀察一下發現,塞爾蒂克隊半數是切傳、選擇適當時機就自己打掉,半數則是以對持()球者設立掩護(on ball screen)就結束這一系列控球權。老鷹隊則半數是自己處理打掉,半數則一樣是以切傳處理;看看昨天的太陽隊或者日正當中的黃蜂隊,多數是以對持()球者設立掩護(on ball screen),然後以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就結束這一系列控球權,尤其他們球隊的大前鋒移動衝擊的能力又特別強,真是發揮的淋漓盡致。從這裡可以發現,擁有適當球員(或說人材),基本上很多時候就不需要什麼戰術;甚至從後場運球進入前場之後,也可以簡單的採用對持()球者設立掩護就結束控球權,而且成功率還蠻高。


 


系統戰比例


 


系統戰、那種慢條斯理進攻的比例有多少,這是日前上籃球課學生問的問題;今天在比賽中的第二節,開始不久還剩10分鐘時,我刻意的統計一下。假如比賽的分類只有三種,一是慢條斯理的系統進攻,另一是轉換快攻,其三則是快攻不成轉變為系統戰,結果是:塞爾蒂克隊在第二節的後10分鐘裡,系統戰共11次佔64.5%;快攻6次佔35.3%,老鷹隊系統戰13次佔68.4%、快攻315.8%、快攻不成轉系統戰3次佔15.8%


 


你從這些數據獲得什麼訊息?這數據給我直覺反應是,你籃球教練做了多少系統戰的指導與訓練?是像某隊教練在比賽後才猛然驚覺說:賽前對打太少,然後搥胸遁足的悔不當初;亦或像某隊教練從來都不練習快攻,然後在身材不如人、基本動作也不理想情況,進攻戰術滯礙難行。我從數據上另外獲得訊息是,老鷹隊轉換快攻不成需要銜接系統戰是因為,塞爾蒂克隊的轉換防守相當好;只是,很多球隊基本上就從來沒有做過轉換防守訓練,然後只聽到該隊教練在,比賽中不斷的叫喊「回防、回防、快回防」。


 


拼命可以提高幾個檔次?


 


拼命可以提高球員或者球隊實力水準幾個檔次?今天老鷹隊的球員就告訴我們這個答案;從老鷹隊可以搶下12個進攻籃板,尤其籃板球整數多了塞爾蒂克隊8個,你不難理解這實在令人難以置信。我從數據上這樣解讀,一個進攻籃板球就代表多一次進攻權益;當你獲得12個進攻籃板球,想當然就是「多了」12次進攻機會。然後,以老鷹隊今天整體投籃命中率47.4%來說,多了12次進攻且在47.4%命中率情況,這代表著老鷹隊因此多了11.4分。


 


以今天老鷹贏了9分來說,進攻籃板球可能帶來的,算是合情合理。而另外統計,假如以老鷹隊今天3分球命中率55.6計算,代表著多了20.1分;結果,這拼命搶進攻籃板球的「可能」獲得分數,就是11.4分或20.1分不等。同理,我們看塞爾蒂克隊中前鋒Glen Davis拼搶,也幾乎是如出一轍的拼搶;包括火箭隊昨天贏爵士隊,少部分來說,他們的替補中前鋒Carl Landry那樣,「拼命」的爭搶進攻籃板球,不也是讓球隊提高了幾乎是一個檔次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