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順60  

    受鄭錦和老師之邀,去台南關心一下某籃球隊戰況;就在午睡被吵醒之後,看到了傳統名校的籃球隊在,比賽前的整套準備運動,以下和各位分享。

 順59

準備運動的關節伸展操

    在關節操與伸展操交替操作下,這些球員總共操作了依序是頸部關節操、腰部關節操、膝蓋關節操、肘部伸展、肩膀伸展、再回到壓迫膝蓋的伸展、蹲下去的大腿後面肌肉伸展、坐地的屈膝的大腿四頭肌伸展、坐地跨欄伏臥的小腿肌肉伸展、坐地單腳置於另一隻腳膝蓋位置的腰際伸展、仰臥抱膝伸展、仰臥交叉腿的腰際伸展、伏臥撐體的腳跟腱伸展等;以上每個動作都以「10為單位」的時間操作,假如有左右側時,就以左右交替操作。

緊接著,輕鬆跨步走、動態壓肩(走二步停下來做壓肩)、動態抱膝(走二步停下來做壓肩)、動機直膝摸腳尖、動態直膝抬腿、抬腿跑、腳踢屁股跑、交叉步、側併步、踢墊步、上籃步等。

最後,他們還操作各式傳接球、各式運球等熱身活動。

 順58

問題討論

    從這裡,提出幾個問題讓各位思考:

一、為什麼準備運動是靜態伸展和動態關節操「交替操作」?假如動態的關節操做完,再依序操作靜態的伸展操,效果是否好一點?

二、曾有研究,靜態的伸展操,適當時間是「15秒至30秒」之間;這個球隊的操作,只是用阿拉伯數字數到10,時間上是否充分?

順57

三、前面關節操和伸展操都已經操作身體各部位了,為什麼球隊後續還操作「動態伸展」?可是,為什麼也只是少數幾個動作而已?

四、時下流行的動態伸展,對競技選手身體各關節與肌肉、韌帶等的準備活動「充分」嗎?

五、顯然,這整套的準備運動,是教練的指導後操作;那麼,這位教練的思考是怎麼樣?他(她)是「從那一位教練身上學習而來」?

六、他們是優秀的傳統名校,選手操作準備運動過程,「教練一度離開」約10分鐘,任由選手自行操作;尤其,目睹的是,某些球員「不認真操作」,教練也是視若無睹,這傳達什麼訊息?

順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