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順90   

    教師(教練)職責不容置疑,是多方面而且廣汎的。由於教師有必要對學生身、心各方面作妥善的照顧(Wooden1988);也因為在從事體育課(籃球訓練)指導工作中,看過無數學生在上課中受傷,遂促發撰寫這篇運動傷害預防之動機。

 順91

健康檢查

    參加球賽與訓練基本上雖然不同,但有共同點即是--身、心健康;在身、心健康上最瞭解的莫過於醫生和球員自己了!所以,在訓練前必需要作一個詳細妥當的健康檢查。

    健康檢查要點有三(陳俊忠,民80):先瞭解是否有疾病,適不適合作訓練?若有病或缺陷,能否在集訓前治療、矯正?瞭解球員體適能做為訓練強度安排參考。

    健康檢查目的如下(陳俊忠,民80)

一、鑑定球員的身體健康情況。

二、及早發現球員之疾病于以治療、矯正。

三、避免絕大部份可以預防的運動傷害。

四、法律責任,避免未來法律之告訴。

五、醫療保險費用賠償給付標準之依據。

順92

    例行性健康檢查實施時間應該在什麼時候?一般以集訓前四星期較妥當,因為需要充份時間作進一步深入檢查,及適當診斷和進行矯正工作。但是健康檢查不可過早實施,以免新問題在檢查後集訓前發生,而未能發現新疾病。

    一般健康檢查的項目有(陳俊忠,民80):口頭問卷或口頭詢問、生化檢查、特殊檢查項目-如已得知膝關節疾病則需做關節鏡檢查。

    定期追蹤的健康檢查,一般而言,定期追蹤檢查在美國大學籃球隊裡,以月為單位,每月實施一次,若有病例或需矯正者,則兩到三星期實施一次;定期追蹤檢查目的有三(陳俊忠,民80):追蹤、監視球員體能與健康情況;詳細記錄球員訓練期間所產生之身、心變化;追蹤、監視訓練之功效。

    定期追蹤檢查首先應注意體重變化,其次注意體脂肪變化,其它如心肺功能、籃球運動員則需注意腳膝關節、腳踝關節、手指等(陳俊忠,民80)

    最後是定期記錄,經過健康檢查、定期追蹤檢查,當然我們要做科學性比較,記錄則是明顯的告白。定期記錄目的在持續記錄一些我們需要知道的資料,如記錄體重、脂肪量、心跳、飲食情況等變化,可讓隊醫或教練瞭解球員身心狀況好壞,以便斟酌訓練內容或判斷出賽依據(陳俊忠,民80)。定期記錄內容有(陳俊忠,民80)

 (1)就寢時間。           (2)安靜心跳。

    (3)睡眠時間。           (4)睡眠情況。

    (5)自覺身體情況。       (6)疲勞恢復能力。

    (7)訓練後心跳。         (8)體重。

    (9)體脂肪。            (10)飲食情況。

   (11)熱量吸收數量。      (12)熱量消耗數量。

 順93

妥善場地、器材、裝備及良好天氣

一、場地:

    國內屬於公共設施籃球場,或者學校能夠開放外借的籃球場,兩者數目不多,而且大抵是水泥地球場,與國外比較起來,幾乎天壤之別之別。其實一個好的場地(指地板或PU場地),不只對經常需要跳躍的運動員有保護作用,更甚有鼓勵民眾參與運動之刺激,誘導民眾運動的主要因素。另外,有些教練在從事心肺耐力訓練時,往往也忽略了過度在凹凸不平之地點訓練,以致運動員的足部,產生內翻或外翻現象;其它,還有雨天仍從事戶外訓練,容易滑倒、摔跤情形。大熱天在戶外、或通風不良場地訓練,容易造成中暑現象。重量訓練場地過度狹小,不小心發生碰撞等,以上所述,其實都是教練可以預防。

 

二、器材:

    在籃球運動訓練與比賽中,因為器材而發生運動傷害的有:重量訓練器材的脫落、籃球支架沒有加裝保護墊、籃板下沿沒有加裝護墊、球場周圍觀眾席的坐椅距離球場過近等。在最新籃球規則第3A部份就明定,球場界線與觀眾、廣告看板或任何障礙物之間至少需有2公尺距離(中華民國籃球協會,民84)。第4A部份第6項,也規定籃板應在下緣加裝至少5公分的護墊,兩邊的護墊至少35公分(中華民國籃球協會,民84)。這些因素當然與學校行政人員有關,可是,這是教練必需注意。

 順94

三、裝備:

    ()球鞋:

    在球鞋部份引起的運動傷害包括:購買的球鞋鞋底構造不良(如鞋底沒有圓型吸盤不利轉身動作,以致發生轉身時,腳踝扭傷等)。本身染有香港腳者,球鞋鞋箱若沒有氣孔散熱與排氣不良,香港腳不易痊癒;隨意穿著他()人球鞋,以致感染香港腳。不當的鞋箱與鞋帶容易扭傷與擦傷等。

    那麼,如何選擇運動鞋(王紹誠,民80)

    A、超輕質材料-因為鞋子重量會與氧消耗量成正比。

    B、能吸收衝擊力-一般慢跑腳承受力量約體重三~四倍。

    C、抗滑性能強-籃球運動需轉身、急停等動作因此選擇時要:

     ()俱備以上三種功能。

     ()在傍晚時試穿(因傍晚時腳較大)。

     ()試穿時要穿襪子。

     ()不同運動不同鞋子

     ()能有透氣之氣孔。

     ()扁平足或其它畸型腳要用特殊矯正鞋墊。

     ()可包住腳踝關節之長筒鞋子。

()護具:

    護具適當使用,也是預防運動傷害主要因素之一。例如穿著長筒鞋又有貼紮,比沒穿著短統鞋而沒有貼紮猶不易扭傷(賴金鑫,民82)。迫不得已需要在戶外球場運動,護膝保護也是顯而易見的。

 

   順95

(三)球衣褲:

    炎熱夏天不穿著緊繃衣服以避免中暑,寒冷冬天比賽注意避免著涼,不隨意穿著他()人衣褲,以免感染皮膚病等。

    ()襪子:

    穿著兩雙襪可以預防起水泡、繭,裡面的襪子較薄、較短,外面再穿上長、厚襪,讓足部因運動而引起的磨擦力集中在兩層襪子之間,而不是發生在足部表皮。而毛棉襪較絲襪易吸汗。

 

四、良好天氣:

良好天氣下從事訓練或比賽,也是預防運動傷害關鍵之一。例如在下雨天從事戶外活動容易滑倒。黃昏從事戶外活動容易發生車禍。黃昏時繼續在戶外活動容易發生碰撞。炎熱天氣從事戶外活動容易發生中暑等。

 

 順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