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5   

    資源被回收的到立仁國小擔任義工籃球教練,然後,剛好三個星期訓練後,包括鄭錦和老師等,都迫不及待的想要看我們小朋友情況;在醜媳婦遲早還是要見公婆之前,先讓我們談談球員的身體重心、肌力是一切運動基礎、不會跑步的籃球選手之潛力勢必會被壓抑、假如進攻都是矇進(僥倖)的球隊問題在那裡?

 立2

球員的身體重心

如果一個球隊多數球員的進攻或防守時,身體重心都很高,你想到什麼事?我們教練團想到移動慢、跑不快、防守的敏捷性差等等;這是三個星期前,從錄影帶裡去看立仁國小男籃的樣子。

怎麼樣改善?

我們利用虎尾籃委會的義工教練們還有空的時候,一大票來協助我們指導球員的「步法」;跳停要重心低才能夠停得穩,並且不能彎腰駝背才能停的穩。轉身腳要彎,身體重心適度的低才能轉身得快;持球的三種威脅,身體重心要適度的低,才能夠因應狀況的馬上反應。

所以,把籃球場上所有的步法,逐一指導讓球員學習與練習;並且,那些技術動作都必須要在,身體重心適度低又穩的情況,才能改善。因此,矯正彎腰駝背、修改雙腳不夠彎曲、修改雙腳不夠張開如似站不穩等現象;另外提醒,這些修正需日復一日,持續到合理為止。

 立4

肌力是一切運動基礎

如果,所有球員都不會跳、傳球也軟弱無力等狀態,你認為這是什麼問題?我們從錄影帶觀察,直覺判斷是:缺乏肌力;肌力是一切運動基礎,你球員假如缺乏腳肌力,你當然不可能跳得起來;你缺乏手臂肌力,你當然沒有力量去傳導球。

    好多基層籃球教練,總是對肌力訓練嗤之以鼻,他們認為基層球員,最重要還是基本動作與觀念等等;殊不知,你基層球員就算擁有很好的籃球觀念,包括擁有優秀技術卻在缺乏肌力情況,也不可能全然釋出能力限制下,因此,你們球員還是傳球被截、運球過不了對手、被對手運球過人等,那是必然現象。比較可悲是,一些基層球隊教練「不知其所以然」的將,輸球歸罪於其他因素;像一些球隊的球員,伏地挺身都做不了一下,教練卻還不知情,這問題讓人哭笑不得。

怎麼樣改善?

我們利用馬克操(可以算是增強式爆發力訓練),去改善球員的腳肌力;也利用一些簡單的徒手肌力訓練,如伏地挺身、啞鈴上舉與啞鈴彎舉、左右轉體、仰臥起坐等去強化手臂與軀體肌力。

 立6

不會跑步的籃球選手之潛力勢必會被壓抑

如果球隊半數球員的「跑步是踉踉蹌蹌」,一看就是那種,根本不會跑步的籃球選手,你們認為他們的潛力如何?非常奇特是,儘管他們只是國小層次球隊,可是,身高170cm以上有三位,165cm以上有六位這樣水準讓人驚訝;只可惜這個「舉步維艱」現實現象,還是讓我們直覺認為:球員潛力勢必會被壓抑。

    踉蹌的步伐,想當然就是跑不快,也是沒辦法跳起來去好好上籃;這當然和腳肌力不足、不擅長跑步、缺乏充分訓練、身體姿勢不當等等因素有關。教練團討論後感覺,和先前訓練強度不足,先前只是以學校社團水準經營有關;所以,假如要邁進全國頂尖國小男子籃球隊水準,必須腳踏實地、紮實去訓練與指導才是辦法。

怎麼樣改善?

我們利用馬克操做一些擺臂、抬腿、跨步、著地、踩踏、蹬起的跑步技術練習;其中還加上一些步幅、步頻的訓練,例如跨步走、抬腿跑、碎步跑、腳踢屁股跑、階梯跑等。另外,也在心肺耐力與速耐力訓練當中,去改善球員的跑步技巧;經過三個星期的強化,當球員的體能全面性提升,全場的攻、守之間,就迅速、快捷多了。現在,很期待體能經過六個星期強化後的結果。

 立7

假如進攻都是矇進(僥倖)的,球隊問題在那裡?

假如球隊在比賽裡,85%以上的進攻,讓人感覺那些得分都是矇進(僥倖)的,你認為球隊問題在那裡?從錄影帶觀察,球員的基本上籃、籃下投籃、中距離投籃等技術是不純熟的;包括球員持球時球都沒辦法拿好、投籃動作選擇不佳的胡亂出手、接獲傳導球卻不知道選擇下球過人、身體重心不穩情況仍然胡亂出手投籃等。

冷靜下來思考:一個國小社團經營、並不是體育班的籃球隊,可以鍛鍊、指導到這種程度水準,其實是相當優異的;也因為如此,立仁國小男籃才可以在,全國性的苗栗扶輪社杯賽獲得第四名佳績。

怎麼樣改善?

    我們利用球感訓練的練習咂球後抓球(球拿好)、三角步法與怎麼樣下球過人、徒手學習合理的投籃技術(五指張開、手掌心平坦)、距離籃框二步的近距離投籃練習、結合快速度運球練習的上籃、五點上籃(每個點進三球)、勾射、快速運球再換手運球後雙腳跳停的籃下擦板投籃、快速運球再換手運球緊接著轉身後雙腳跳停的籃下擦板投籃、快速運球再換手運球後在禁區降速後橫跨步上籃等等,以及下星期(明天)要強化的,籃板球抓到後移位擦板投籃、空手切到禁區裡接球帶一步投籃、空手切到禁區線外一步再下球上籃等。

立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