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武雄專訪三民家商、七賢國中教練劉錦池


2001.0531發表於薪傳籃球教練雙月刊第六期


 


編者:請問老師,對於您多年來帶隊屢獲冠軍,是否有什麼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的?


老師:我覺得這幾年所帶球隊,能夠獲得好成績,主要還是在於整個大環境、學校資源、球場等要件促成;但是,假如要提供經驗給大家參考,我想應該是所謂三力,亦即「智力、努力、毅力。」這六個字。


沒有動腦、也不努力、又沒有「毅力」的人,談不上可能成功!這包含對籃球的執著(毅力);因為不能執著於籃球,努力也不過一時;沒有毅力那不過曇花一現,二、三年就消失,因為這是長期的抗戰。


另外要談的就是努力,俗諺「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假如您這些主要的條件(智力與毅力)都具備了,對籃球的基本認識也有所得,卻是不肯下苦功,當然就沒有結果;像我培養這些球隊,從無到有,假如當初虎頭蛇尾,那就沒有三民家商與七賢國中的這今天。當然,這些年來我是這麼認為,您一定要有時間來陪小孩;以我的脾氣來說,情緒很平和,因為本來就不可對小孩子亂花脾氣,這樣的結果,主要還是要讓球隊像個團隊、像個家庭,不會因為任何因素而棄小孩子不顧,如此一來才能促成球隊向心力強、凝聚力高。



編者:那對於其他方面,老師您有何建議?


老師:我是覺得球員的基本動作應該要訓練的很紮實才好,當然包括二、三人小組的配合;有人認為是應該以五對五的團隊系統訓練較重要,但我覺得,這應是在於培養球員興趣,或者比賽前期需求下的訓練;基本動作與小組才是訓練重點。



編者:那有人談打球經驗或以賽代訓,對此您的看法如何?


老師:我是覺得球員的經驗需求,應該不是絕對的;所謂「以賽代訓、以戰養戰」等,將會影響技術發展的潛力。因為有經驗、沒技術有什麼用;尤其好多人特別喜歡打戰術,這是不是會限制球員,會不會造成球員不能發揮特點打球,都是相當大的問題!如何製造(培養)球員特性,讓球員發揮所長應是教練的智慧;像我認為,田壘也可以打控球,為什麼就因為考慮他的身高,而建議他打大前鋒?所以,我們談特性,其實是謂「因材施教」;但是,前提必須是打好基本動作的基礎,培養球員成為一個全能球員,等高中以後再給予定位;如此一來,對球員、球隊、國家等都是有利的。有關於許多教練,在比賽中頻頻打方法戰這部份,恐怕需要溝通觀念,或進一步說要修正觀念;以三民家商為例,除了大家熟知的長期在一起打球因素外,純熟的基本動作與統一的小組觀念和動作才是打球流暢的主要原因,並非戰術使然,這點是必需要澄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