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文化大學  李鴻棋


2001.0131發表於薪傳籃球教練雙月刊第四期


 


新生代的教練,經高中體總選派送到美國大學明校取經;美意達到,也看到他們所學的成果,所展現在高中的球隊上。但是,在此我們都忽略了一個重點,在高中階段的球員,首要的是訓練他們的基本動作及比賽的基本觀念;可惜在準決賽這幾天來,筆者所看到的是年輕球員們忙著記教練的戰術,尤其在進攻時球員們都忙著執行教練交代的指令而忽略了籃怃比賽中最基本的1對1、2對2……等的基本教戰守則;在籃下(禁區)位置也看不到球員應有的步法、左右手的運用,卻只看到球員賣弄身材及展現爆發力籃球的球風,實在可惜。


筆者認為在籃球比賽中,最常出現的動作是傳球、運球、投籃、卡位、掩護等動作;而這些動作就是要在高中時代,不斷的訓練、教育,才能在未來的大學籃球,甚至成人籃球有更好的延續發展。


筆者任教於大學,所接觸的球員大部分身材條件不錯;可惜上述在籃球場上應有的基本要領,卻都需要重新教育,這應該不是一個很好的現象。


台灣的教育是填鴨式,現在連籃球運動也有填鴨式訓練的味道;年輕球員正是需要被啟蒙及灌輸正確觀念的時候,但教練卻絞盡腦汁設計讓球員背不完的攻防戰術,而忽略了籃球比賽的基本要求。例如接球後的三種威脅姿勢;然而球員卻都是把球拿在頭頂上找人傳球,是把球拿在下方只能運球,而忽略了持球者的基本準備動作:投籃、傳球及運球。


以上是筆者這些天來觀看HBL高中籃球聯賽的一些感想,也盼能提供新一代年輕教練訓練的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