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得自球員總能量


Winning by the Numbers


By Carl Mastrosimone


COACH 1999.Vol.69.No.1


利用「替換系統」,確保隊中的每個球員產生優質時間【在場上時,能發揮最大效能】:


在每一場比賽,讓球隊中的每個球員,能產生優質時間是可以辦到的;可是,大多數籃球教練卻不這麼認為。我們Ellison 中學上個賽季,用這個方式來證明這是可行的。


我們籃球隊的計畫是,編組成四個小隊:兩組新手隊「A 12 人;B 15 」、一組次代表隊 17 人、一組代表隊 12 人。


我主要是訓練次代表隊時,我有一個主要的問題:在次代表隊升級為代表隊前,他們必須要有優質比賽經驗(或是優質時間);問題是,我該如何做呢?我們認為只有一個解答,就是,數學性的計畫出一套「替換系統」。


 


        1998 – 99 球季開打之前,我召集所有的球員,告訴他們我的重點是什麼;主要的目標是,帶領他們明年躍升為代表隊而努力,並且我將會使用「替換系統」,讓每個人有機會打每一場比賽,上場時間就端看你的技術來取決了。當然,勝利是非常重要的;可是我相信靠著全體 17 個隊員的優質時間,我們一樣能獲得勝利。



        我把「」代表隊分成五個小隊:123 隊由 ABCDE所組成;4 隊由 BCDFG 所組成;5 隊由 ACEFG 所組成。這些小隊(包括了所有的 17 個隊員)中的五名球員,在每一場球賽中,我將會採用完全一樣的調度方式。


1 隊將會先發上場 3 20 秒;然後,換上 2 隊上場 2 20 秒,再換上 3 (或是 45 ),由他們結束這一節所剩的 2 20 秒。


 


        在每一場球賽,每一小隊所上場的總時間如下所列:


1 隊共 13 20


2隊共 9 20


3 隊的球員 ABCDE 9 20


F G 球員( 4 隊和 5 隊中的) 4 40 秒。


既然每個球員知道在每一節中,平均將會上場 2 3 分鐘,所以,他們在場上時,將會付出 100 % 的努力打球。


附註:在我們前 26 場的比賽中,贏了 18 場,輸了 6 場,每場比賽的勝利餘域是 13.8;我們隊上的 17 個球員,其中有 15 人,平均每場上場 9 12 分鐘,而剩下的兩個人則有 4 40 秒的上場時間。


 


        顯而易見的,這「替換系統」是有效果的;每個隊員都獲得優質時間和比賽經驗,這將對他們明年爭取加入代表隊有所助益。


        每個人都是贏家「次代表隊球員、次代表隊教練、學校、代表隊教練


 


每節的替換模式:


        1 節:1 隊【800 440


                         2 隊【440 220


                         3 隊【220 終了 】【由 ABCDE 組成】


        2 節:1 隊【800 440


                         2 隊【440 220


                         4 隊【220 終了 】【由 BCDFG 組成】


        3 節:1 隊【800 440


                         2 隊【440 220


                         5 隊【220 終了 】【由 ACEFG 組成】


        4 節:1 隊【800 440


                         2 隊【440 220


                         3 隊【220 終了 】【由 ABCDE 組成】



筆者心得


我在帶隊的大學男子籃球隊,參加93學年度第三級聯賽的預賽與複賽也是模擬這方式進行調度;我把全隊可登錄的12個人分成AB實力均衡的兩組,第一組A隊打先發至第一節第7分鐘後,在第8分鐘換上第二組的B隊,然後讓B隊打到第二節的第5分鐘,接著由A隊打第二節的第6分鐘至上半場結束。


 


第三節由B隊打先發至第7分鐘後,在第8分鐘換上A隊;然後讓A隊打到第四節的第5分鐘,接著由B隊打第四節的第6分鐘至下半場結束。我在預賽與複賽都採取全場緊迫盯人,剛好在對手大抵體能訓練不佳、對方教練都以七或八人應戰而已、三級球員基本動作不佳等等條件配合下,我們都輕鬆獲勝,並且很多場球都贏得很懸殊的分數。


 


只是,球員在準決賽與決賽就輕敵了;結果在決賽第一場球就輸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