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男籃「扣人心弦」奪金,這個和西班牙金牌賽,讓人看到籃球許多學問,也讓距離「奧運籃球」相當遙遠的我們認識:發展籃球就設定亞洲前八強就好了;以下就美國隊球員各自技戰術分析。


 


Kevin Durant


    前天美國男籃的贏,主要就是LeBron JamesKevin Durant的功勞,以及Kobe Bryant靈光一現的表演;其中多項問題,可能在2014年世界杯時,需要更多的改善,否則還是會在奪牌之路,艱辛又波折。


    Kevin Durant的「純射手」角色,在這次奧運的各場球賽,一直扮演著相當重角色;他的穩定、射程夠遠等投籃能力,總都是美國男籃在膠著狀態、在防守方縮小的區域上不可或缺的一員。


比較可惜、也值得期待改善的是,他上籃的速度、防守對方得分後衛時的技巧與敏捷性等,這二項都有待在未來這二年裡去精進,像前天的快攻上籃「居然不進球」,讓人難以置信;當然,以前天情境、防守方個子較小速度快、普遍上大家都對球不大適應、他也要適度保護自己等等情況,那樣上籃不進球,冷靜觀察:情有可原。


以前天球賽為例,Kevin Durant他經常需要「對位」去防守對方矮小身材、卻又速度奇快無比的得分後衛或小前鋒等;於是,我們就常看到Durant追的好辛苦、跑的有夠難堪;又假如對位到對方魁梧中鋒如前天西班牙的二大門神兄弟檔,那種「扛不動」的糗態,讓我們覺得:禁區裡的防守技巧、防守站位角度和防守技術上時機取捨等,他還有很多地方該學習的。



LeBron James


LeBron James整體表現,概括算來「還不夠完美」,這是對他期許很高後的觀點;8過,假如他這樣「高穩定性」卻還說他打不好,我看美國隊這些個個都是明星中的明星,恐怕就力有未逮了。


基本上,有目共睹的是LeBron James中長距離」的投籃命中率,一直以來都還不夠高;尤其,以打控球後衛去思考,國際賽又總是沒有防守3秒的限制去看,對方一變化為縮小、變形的區域防守,控球後衛沒有外線能力就會變成,除了運球切入以外的傳導供樞而已。控球後衛假如不幸淪落到這樣角色,那麼,許多球員就可以取代他了。


其次,對中鋒魁梧的高大球員之防守技巧、防守站位、時機變換等,LeBron JamesKevin Durant都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像前天對戰西班牙的球賽裡,其中二次的犯規,明顯就是禁區裡的防守技巧與時機取捨問題;包括,二至三次LeBron James的對,對方採取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時的防守,出現漏洞讓對方在禁區輕鬆得球、讓對方輕易得逞等,明顯就是防守技巧缺失等問題。比較令人噴飯的是,前天竟然還看到LeBron James推人搶球」,這種在NBA比賽裡,他幾乎不曾操作的事;或許,前天是奧運冠軍賽使然。


當然不可避免的事是,你LeBron James經常要變化為大前鋒、甚至中鋒等角色;於是,這些防守籃板球的卡位、對方在禁區裡得球的防守、對方做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時的防守等,你就必須要精熟,否則就是球隊的漏洞與球隊防守上的痛。捫心自問,像聯盟其他球員講的,你LeBron James偶一為之的「防守鬆懈」,這是相當客觀說詞,奧運比賽裡你也呈現這樣鏡頭;所以,未來在競爭激烈、在教練總必須把你當成無敵鐵人、無時不刻需將你擺在場上時,你就必須戰戰競競、不可疏忽。



Westbrook and Anthony


美國男籃Russel Westbrook不當的投籃機選擇,以及無端失誤等,期望他回到NBA球季能夠改善、繼續成長,不要像似2011年球季裡的「無釐頭」讓人恨鐵不成鋼一樣,以利2014年美國男籃世錦賽時,他的中距離跳投與快速度運球切入的破壞得以發揮,好讓我們欣賞到擁有勁爆體能的球員,展現那種『力與美』的籃球藝術。


Carmelo Anthony假如要在2014年世錦賽參與,「體能」、外線的穩定性以及防守的「扛功」都要及早改變。在短時間打這種杯賽,體能不足,或者某部分體能不佳,想要把籃球打好那是異想天開;當然,打這種國際賽,你沒體力跑位,要得球獲得攻擊那是比登天還難。


尤其假如你體能不佳,卻還要打腫臉充胖子(應說不得不)去防守對方雙箭頭,並且還要像橡皮糖這樣跟隨進攻方,你這位球員後續的攻、守可以發揮到什麼程度是「有限」;更甚,籃球場很現實的是,體力不好,命中率也會下降。


再加上,你假如偶爾還要去禁區扛對方魁梧球員,這樣球賽就可以預期你的發揮水準了不高了;當然,Anthony牌子夠大,所以也可能會在,2014年繼續佔據美國男籃12位球員名額。問題是,屆時美國男籃教練會在優秀中鋒「傷癒歸隊」後,還讓Anthony這種速度不夠快,不喜歡切入去和對方碰撞,不喜歡和對方身體接觸,防守外圍123號球員有些吃力的情況,讓他呆在美國男籃嗎?待觀察。



另外三項團隊問題


美國男籃另外有三項問題,提出和球迷討論。


 


一、外線球員不成熟:看冠軍賽裡Russel WestbrookTyson ChandlerAnthony DavisAndre IguodalaJames Harden等五位球員上場時間嚴重缺乏似乎顯示,美國男籃球員在教練團裡的「被信任」程度有些問題;雖說Kobe Bryant的退位,可以採取Dwyane Wade遞補,傷癒歸隊的Derrick Rose也可以彌補缺失。問題是,外線準確、外線投籃穩定的球員缺乏,其實才是這個美國男籃的主要問題;球迷假如把Kevin Durant以及Kobe Bryant拿掉,請問這個美國男籃的外線還有誰可以威脅對手?因為,就算遞補Dwyane WadeDerrick Rose,他倆中長距離投籃也是乏善可陳呀2014年的世界杯可以改善嗎?從現有NBA球員去看,我們不樂觀;因為「射手養成」還需要球團、教練團的栽培,以及球員自我高標準要求(苦練啦),並且,射手的心理素質也需具備才行。



二、破解區域防守:美國男籃在破解區域防守時,比較有效的技戰術有二


()LeBron James3分線圈頂區做控球供樞傳導球,或者伺機而動的抓住漏洞「從罰球線直殺禁區」予取予求;彼時,Kevin Durant就是底線或3分線45度的等球射手,Kobe Bryant和另一控球Chris Paul(Deron Williams)則是雙箭頭在二側45度區域的空隙伺機接球攻擊。這裡缺失是,扣除Kevin Durant外,其他球員的接球就投之殺傷力不足(也就是外圍投籃命中率不高);所以,許多時候搞到LeBron James要在進攻權限24秒將屆時,做不得不的外線不靈光投籃。這裡其次缺失是,Tyson ChandlerCarmelo Anthony在底線區遊走得球機會不高,失去角色扮演、分工合作的加乘作用功能;尤其Tyson Chandler擅長掩護跑位(pick and roll)接球灌籃的特色難以發揮;Carmelo Anthony在中距離的接球原地投籃的高命中率也有志難伸。


  () LeBron James打中鋒,Chris PaulDeron Williams主打雙控球後衛;然後主打LeBron James在罰球線高位的策應與傳導,以及他在高位下球過人。這部分Chris PaulDeron Williams主打雙控球,藉由中鋒的掩護,運球切入得逞、運球切入分球讓外圍球員做接球投籃等等屢試不爽;尤其,LeBron James代打中鋒,對手總當他「投籃欲望不佳」的沉退防守,以致讓他在傳導上更得心應手。只是,這裡缺失是,當Chris PaulDeron Williams雙控球難以得逞運球切入,主要射手又不靈光,或者像Kevin Durant被死纏濫貼的拿不到球,這樣的攻擊戰術就無語問蒼天了;其次,彼時LeBron James的角色扮演往往總是矯枉過正的缺乏攻擊籃框欲望,進而才會發生「45」的戰術難以得逞。因為,對方既然採取區域防守了,LeBron James你在最靠近籃框情況,卻又過猶不及的「不想進攻」,想當然,攻擊點就容易被對方掌握了。同樣的,每當LeBron James打中鋒,Tyson ChandlerCarmelo Anthony角色扮演與功能就失調了;尤其,當此戰術難以執行,進攻權限24秒又即將到臨時,LeBron JamesCarmelo Anthony應該角色扮演的去替Chris PaulDeron Williams主打雙控球設立掩護的技術,LeBron JamesCarmelo Anthony的掩護技巧、掩護前解讀防守再尋求怎麼樣去因應與跑位等技術與觀念,似乎因為過往就不曾擔任而缺乏效果。結果,當然是雙控球的倉促出手攻擊。



三、防守缺失:美國男籃在對,對方採取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時的防守是此次嚴重缺失,也因此總是讓一些組織嚴密的球隊,輕易得逞獲得投籃得分機會;多數球隊像西班牙男籃,總是在3分線圈頂區佈置此戰術,然後,在二邊底線佈置射手,並在弱邊(weak side)3分線45度佈置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藉以「牽制防守者」,讓美國男籃的二位外圍球員難以進行幫忙防守;進而造成,假如進攻方的控球運球切入,中鋒的防守者因為顧忌對方打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投中距離,所以,沒辦法幫忙防守,後續讓對手得逞,這也是我們看到對方可以運球切入上籃鏡頭原因。其次,也由於二翼被佈陣、徹底拉開牽制,不敢進行協助防守;所以,進攻方的掩護跑位(pick and roll),進攻方的設立掩護後空手跑位到禁區籃框得球攻擊就屢見不鮮了。看西班牙的控球直殺禁區上籃超過10次以上,以及Pau Gasol兄弟等,以此戰術超過10次以上在禁區得球攻擊,球迷不知有何感想?


 


從這裡冷靜看球,西班牙的水準表現,以及部分球員的「急功好利」,才促成冠軍賽的扣人心弦;假如西班牙的部分球員可以釋然,不以個人表現為依歸,造成進攻缺乏效率,間接讓美國男籃很多時候將分數拉開,進而產生西班牙男籃的苦苦追趕,假如沒發生那幾次無釐頭表現其實這球賽,西班牙男籃是有幾分勝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